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特别防护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年 09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字号:

各工程部门,各建设项目代建、施工及监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指示要求,切实做好中秋、国庆特别防护期的安全防范工作。按照光明区统一部署要求,各工程管理部门要以最大力度、最强措施、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无事故。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排查,落实安全责任

  各建设项目代建、施工及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本项目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好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各主管工程师要立即组织代建、施工及监理单位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检查方案,全面、细致地开展建筑工程安全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尤其要加强对生活区临时用电、易燃物品存放仓库、厨房消防等重点部位安全的防范,提高警惕,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各项目在节前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对于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拖延报告。凡因上报不及时、信息不畅通,导致出现重大失职行为和严重事故的,严格倒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全面排查,突出重点、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检查要细致全面,同时也要突出重点。重点抓好排水系统、临时设施、基坑(边坡)支护、脚手架及模板工程、临时用电、大型机械设备、河道、暗渠、箱涵、沟槽等方面的检查。

  (一)机械设备方面:要对塔吊、施工电梯、井架等设备基础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积水;要逐一检查紧固地脚螺栓、标准节螺栓、附墙装置、缆风绳等各类结构连接件和锚固件,确保连接锚固可靠;在设备运转前,要按规定进行试运转。

  (二)脚手架方面:要逐一检查连墙件,发现松脱、损坏的应重新拧紧或更换;安全网松脱或破损的,应重新绑扎或更换;脚手板、竹笆片松脱的,要重新绑扎牢固,并全面清理安全平挑网内兜住的各类物件;对于基础受雨水浸泡发生严重沉降的,要立即进行加固,确保基础承载能力满足要求。

  (三)临建设施方面:要对办公、生活临时用房以及现场操作棚等各类临建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局部受损的,除了进行必要的修补以外,还必须对临建设施本身的结构安全性进行检查,并经重新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四)临时用电方面:对临时用电系统要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接地电阻及绝缘电阻等测试,对于受雨淋或浸泡的电箱不得直接投入使用;要严格检查电缆线绝缘完好状况,电线要架空,严禁拖地浸泡在水中;在电箱使用前,要做好各级漏电保护器的试跳记录,发现损坏的,应及时更换。

  (五)基坑、河道、箱涵等施工方面:及时抽排坑底的积水,防止出现坑底长时间积水现象;检查基坑、河道边坡的稳定性,出现滑移等征兆的,必须采取稳妥的加固措施,并加强跟踪监测,确保基坑、河道、沟槽、箱涵及周边建筑物、道路、管线的安全;对坑边的防护栏杆要进行加固,确保其所受的水平承载力满足要求。

  三、建立工作台账,做好上报备案

  各项目代建、施工及监理单位要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各工程管理部门于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将中秋节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总结纸质版(含现场检查照片)、项目值班人员安排表报至技术管理部。(注:国庆节的于9月30日星期一上报)。

  四、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肃值班纪律

  各代建、施工及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中秋国庆节值班工作,切实加强对值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一是要切实完善值班机制,配齐值班人员,严格按照值班安排落实人员到岗到位;二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将电话设置成呼叫转移在家值班,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定岗值班或参与值班等现象。

  特此通知。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2019年9月12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