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6月 2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字号:

  2019年是光明区科技创新局成立的第一年,全局将紧紧围绕光明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为核心,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重大机遇,主动作为、突出重点,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取得实质突破,为争创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提供支撑。

  一、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牢固树立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少于2次,其中至少讲1次党课。同步设置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结合辖区内重点科创园区的打造,形成“党建+科创+园区”的党建工作格局,重点加强在高层次科技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今年至少发展1-2名科技人才党员。

  二、搭建政策规划体系。

  启动研究编制光明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修订科技创新支持若干政策。拟定建设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全区创新载体管理办法,开展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修编,实施规范化管理。

  三、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全面启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完成2018年度认定国高企业的奖补资金发放。市区街联合开展国高企业培育工作,确保2019年实现全区国高企业数达1200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3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

  系统梳理全区创新载体发展现状,打造一条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在内的完整创新链。深入研究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分园建设模式,在项目规划范围内择优设立第二家留创分园。加大留创园招商力度,年内完成引进12个优质项目入驻。对辖区优秀众创空间指导培育,年内新认定区级众创空间4家,争取1-2家认定为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同时联合辖区优质科技园区申报区域类市级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建设。

  五、提升科技人才服务。

  深入实施“鸿鹄计划”,引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团队和高素质技能人才。积极帮助高层次人才申请创业前期补贴等人才服务以及帮助企业实现融资等投融资对接服务。“全流程”指导建设2-3个院士工作站,“全方位”服务院士团队。

  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通过和以色列、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外优质科技资源合作,引进国际化合作项目,实现光明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零的突破。融入大湾区合作,建立深港澳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促成国际领先科研成果在光明产业化落地。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搭建有效的投融资体系,通过开展6场创新创业大讲堂和6场投融资路演等方式,为各类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以留创园为试点园区建立科技创新服务站,加速构建光明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企业快速成长。继续办好第三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双创周光明区分会场活动、高交会等活动,挖掘跟踪优质初创类企业并力争引导5个优质项目落户光明。

  七、规范科技资金管理。

  科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经发资金操作规程,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工作,加强财政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监控。资金拨付前结合拟资助企业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企业成长目标,资金拨付后应及时“回头看”,并作相应的绩效指标分析。建设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为我区重大科技项目引进、申报立项等提供咨询与建议,提高各类评审、认定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