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七五”普法工作履职报告

日期:2020年 07月 2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字号:

  在光明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七五”普法规划部署,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各项普法工作。现将我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七五”普法工作履职情况如下:

  一、建立普法责任制机制

  制定普法工作方案,明确普法主管领导和各科室、中心责任人,将普法工作列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同时,根据省关于“七五”普法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建立普法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二、做好部门内部学法用法

  (一)完善学法机制。一是召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会议,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积极学习宪法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等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全体公务员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2019年度学法考试活动,合格率达100%,优秀率100%。以考促学,培养工作人员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理念和提高法律风险防控措施的能力。

  (二)加强党内法规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规章政策,增强全体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意识。

  (三)做好全局法治培训。2019年6月28日,我局组织开展区科技创新局局内法律培训会,邀请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刘国江、程雪义律师针对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答疑、讲解,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断丰富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推进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根据工作职能,主要负责督促光明区城市展示馆、留学生人员创业园、众创空间、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等做好普法工作。2019年累计组织103家企业共110余人开展4场普法培训活动。通过电子屏、海报等方式,增强法制宣传功能,营造浓厚法治氛围。2020年7月9日为辖区高新技术、园区联盟代表企业开展“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普法宣讲活动。

  (二)依法接受社会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及印发程序,根据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备案、及时解读并公布。

  四、创新法治宣传形式

  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媒介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内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专题培训讲解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及台风预防等相关安全知识,提升了企业人员对安全生产意识及增长对安全生产知识;通过专题讲座,加强企业负责人对消防应急能力、危险化学品使用和管理方面的安全意识。

  五、普法成效

  2019年,在光明区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按照普法责任制考核要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用法决策能力。通过组织学法专项教育学习,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制建设观,形成更好的依法行政局面。二是强化依法执法、普法能力。以干部职工法治培训的方式,全面充实法治知识、提高法治素养。三是提高群众法治观念。通过宪法、安全生产法律等多样化方式宣传,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四是为助力推进社会法制化建设,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局面。

  普法工作不仅突出了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教育,也大力推进了领导干部学法的常态化、工作人员用法的规范化,在内部构造了良好的依法行政圈,形成了良好的学法氛围。我局工作人员在日常普法中逐渐加深了法律知识的积累,体现了普法方式符合公民、社会对法治宣传的需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2020年7月27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