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1年 01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字号:

  2020年,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推进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工作,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科技创新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依法治区格局,以法治思维、法治规范、法治方式为引领,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凡是“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必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专题研究部署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全区统一要求,认真落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报送备案和文件解读等工作,增强执行力度。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和文件实施情况,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对社会公布。二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光明政府在线公开联系方式,确保投诉渠道时刻畅通,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严格遵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公平竞争审查与领导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权力在阳光中运行。

  (三)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内部监督机制。一严格遵循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2020年聘任了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合同审查、协议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事务文件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累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190份,其中规范性文件16份,保证政府行为合法、合理,有效的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二是严格落实内部行政监督,依法依规督促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回复,注重发挥群众监督、新闻监督以及网络舆论监督的作用。不断加强机关内部廉政监察、效能监察,进一步完善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四)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以考促学,培养工作人员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理念和提高法律风险防控措施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并部署安排,累计举办4次《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公务员参加2020年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并全员优秀通过。二是开展社会普法宣传。面向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联盟等企业,“以案释法”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解读宪法、知识产权等法律知识,全年合计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4场次,累计参加人数200余人。

  二、2020年法治建设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法治教育的形式较为单一,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力度仍需加大,利用政府在线进行宣传成效不够明显,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为扎实深入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法律法规政策,健全完善科技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坚持法治对科技创新的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科技政策体系,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高规划内容的前瞻性和可行性。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创新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新一轮科技政策,坚持全区“一盘棋”思路,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等方面完善各类创新扶持政策,构建完善的科技政策体系。

  (二)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依法决策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重大项目法律论证等工作,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内审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公正。通过政府官网、新媒体等渠道加强业务信息发布和法律政策解读,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做好基层群众咨询回复工作。

  (三)深化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加强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强化依法按规办事意识。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各级各地方新出台科技政策,汲取先进管理服务经验。组织专家讲座或研讨会,及时掌握科技前沿信息,提升个人理论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全局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与科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体干部法治素养。

  特此报告。

  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2021年1月15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