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3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马田街道办

字号:

  走在前列 争当尖兵

  以新姿态踏上新征程携手建设高质量城市街区

  ——在马田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马田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走在前列,争当尖兵,以崭新姿态踏上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征程,为建设高质量城市街区而奋勇前行。

  现在,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光明区和马田街道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加快建设高质量“平安、顺畅、文明、幸福”马田的重要一年。2018年,我们紧紧抓住街道工作全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这一年,马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7.47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09亿元,同比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30.44亿元,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57.06亿元,同比增长12.9%。企业服务精细化深入推进,实现辖区规上企业217家,“小升规”企业107家,位居全区前列。消防安全整治成效显著,在2018年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验收考核中荣获全市第二,成功“摘帽”。持续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数与摸排有效线索数均居全区前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31%,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5%。查违减存量提前完成“力争最高任务”,完成量78.24万平方米,完成率、完成量位居全区第二。土地整备面积150.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155.6%。“小候鸟”关爱营项目荣获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深圳市十佳金奖。“将石分设”项目荣获南方日报2018深圳微改革优秀案例。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学习23次,党建专题调研14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一年来,我们聚焦发展新动能,经济建设提质增效,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吸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入驻马田,规上企业占全区比重约四分之一,区百强企业中有17家企业来自马田。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6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产总额共39.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实施旧工业区综合提升试点,为全区股份公司物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参考。企业服务持续深化。全年走访企业约1000家次,收集处理问题221个。开发建立马田企业服务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一年来,我们坚持隐患整治“零容忍”,消防整治攻坚克难,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消除隐患59万余处,新建小微型消防站25个、各类消防队伍100支1145人,强化示范建设,增强消防意识,全年接报消防警情同比下降42.5%。安全生产严守“红线”。查封隐患企业397家,取缔隐患场所14处,行政处罚203宗,处罚金额127.4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成立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全面推进交安站建设。开展集中执法行动,查扣各类电摩车辆共2835辆,整治重点车辆861辆,整治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1万余宗,查处酒驾86宗,清理僵尸车47辆。应急管理协同联动。打造“1+1+8+N”应急管控架构,建设完备应急体系,根竹园社区值班室被选为全区首个社区值班室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一年来,我们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理精准发力,辖区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共摸排有效线索4宗,为全区乃至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典型工作经验。劳资纠纷速破速解。成功化解益康制衣厂涉1476人劳资纠纷,获得了市、区领导的批示肯定。全力夯实综治工作。安装门禁视频系统2187套,将于4月底投入使用。信访维稳联动。探索建立联动信访体系,及时解决矛盾。人民调解调处成功率99.19%,信访办结率91%。逐一核实合水口15宗争议地块,疏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迈出踏实一步。

  一年来,我们查违土整齐头并进,坚持依法查违“出重拳”,城市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拓展。强力拆除合水口下屯统建楼,为全区乃至全市攻坚历史问题提供了马田经验;拆除光明区人民医院周边违法建筑9100平方米,并改造成便民停车场;提前完成查违减存量任务。土地整备良策破题。高效完成中央环保督导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土地整备项目;完成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土地整备,为光明区跨街道完成土整征收工作提供典型案例;重启东长路等搁置十余年的断头路项目,并突破困局;筛选连片产业用地,5.48万平方米的优质用地已办理入库手续。

  一年来,我们创新基层治理样本,多元共建和谐家园,固本强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合水口软弱涣散社区党委整顿工作初显成效;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模式,努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将石分设精彩蝶变。将石社区分设一年来,“一核多元”共同参与管理新机制有效推动,社区管理治理更加精细化。网格管理探索优化。积极开展百栋社区文明楼栋创建活动,全年共举办网格小课堂980多期,培训2.4万余人次。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统战、民族、宗教、港澳、对台、侨务、群团、武装、双拥等工作扎实开展。

  一年来,我们补足民生配套短板,夯实民生保障根基,美丽绿色城区建设不断提速。大力推进强基惠民项目68个,年度投入总资金约2.69亿元,建成6个公园广场,完成一批景观提升工程。全盘统筹城中村治理。科学统筹雨污分流、供水、燃气、三线下地等地下管线项目,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狠抓环境执法工作,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全年共清理垃圾8.76万吨,清理渣土12万立方米,农贸市场日均垃圾量同比减少49%,筹建临时垃圾堆放点,8个社区全面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精准服务辖区群众,谋细谋实民生福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03个,投入资金1678.81万元,位列全区六个街道之首。精准帮扶。探索智慧养老,更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精准开展帮扶工作,街道挂点32户困难户,全部顺利脱贫结案;积极推进汕尾市埔尾村对口帮扶工作,全年脱贫9户37人,共计捐赠95万元;帮助广西田林县八亨村脱贫“摘帽”。特色文化打造精品。第十四届文博会光明区两个分会场均落座马田,马田足球文化节吸引爱好者踊跃参加,根竹园社区国艺馆文客汇聚、书墨飘香。文明宣传春风化雨。全区首届创文启动仪式在马田举行。政务信息总得分超额完成区积分任务的363%,绩效积分在6个街道中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党建“强身健体”,全面从严治党激浊扬清。全面加强社区领导力量,社区党委书记后备人才按照1:2比例培养。扎实完成3361家企业党建摸底工作,新建35个党组织,撤销24个“空心”党组织,对1个违规违纪的党支部进行组织处置。用活党建增强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马田街道党校。薯田埔、马山头社区顺利通过督导评估。根竹园工作站党支部、星源材质党支部被评为区示范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标准化阵地建设。队伍力量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精准识人、因事择人、在岗育人,接收区划转干部10名,提拔科级干部6名,公开选调和招聘年轻干部7名,为加快建设高质量马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网格模式服务群众。以根竹园社区为试点,探索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派驻党员到22个网格中,精细精准对接解决群众需求,织密“党群感情网”。廉政建设持续从严。全年共受理区交办线索23件,自办线索5件,查处一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利用职权收受贿赂问题,共立案审查13宗13人。对履职不到位的7人开展谈话提醒。深化廉政教育活动,警钟长鸣。

  2018年,马田发生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深刻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最关键在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区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最重要在于,街道历届班子付出的大量努力与辛勤汗水;最核心在于,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的奋力拼搏和辛勤付出;最基础在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和全体马田居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马田街道党工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马田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马田发展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五大不平衡”和“五大不充分”。

  “五大不平衡”主要包括:群体发展不平衡,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倒挂严重,在居民文明素质、创业就业收入以及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资源配置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新兴产业规模小,第三产业比重低,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不平衡,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社会管理服务缺口依然很大;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不平衡,虽然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治水提质等环境修复治理压力增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文化产品精品少层次低,文化产业发展不健全,文化品位和文化创新还有待加强。

  “五大不充分”主要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充分,传统产业大而不强,且整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升;创新能力发展不充分,高层次人才、高等院校紧缺,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土地空间利用不充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仍比较棘手,违法建筑量大面广,土地规划利用指标不足,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城区建设发展不充分,市政设施建设滞后,现代化精品建筑不多,规划建设的标准和品位亟待提升;民生福利保障不充分,公共服务有待加强,社会治理还有薄弱环节,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

  上述问题,制约着马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影响着马田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增强使命担当,坚持改革创新,确保街道上下一条心,真正拧成一股绳,逐一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开启马田建设发展新征程。

2019年发展形势和目标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圳市建市40周年,也是光明成立行政区与马田街道挂牌运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同凡响。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去年12月26日,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专门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2019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区委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大潮中认真谋划,精准定位、突出重点、找准抓手,增强抢抓机遇意识,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马田,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马田力量。

  2019年,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紧抓机遇,全力提升城市质量,着力转变作风,争当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尖兵、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的尖兵、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的尖兵、建成高品质示范区的尖兵、建成绿色生态城区的尖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尖兵,努力把马田打造成为光明区西部核心片区、产业片区、文化片区。

2019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统领,坚持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继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高质量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以“服务中心,建好队伍”为目标,全面开展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创新机关党建活动载体。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两新“两个覆盖”,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工作任务。

  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后备干部管理制度,重点打造社区后备骨干梯队,每个社区确定1至3名社区党委书记后备人选和3至5名社区“两委”委员后备人选。继续深化“社区干部队伍提升工程”,针对社区党委书记实施“头雁计划”,重点提升党性理论修养和领导能力;针对社区“两委”委员和主办岗专职工作者实施“先锋计划”,赋予其更多责任和锻炼机会;针对社区辅助岗专职工作者实施“匠师计划”,建立“传帮带”和“做中学”机制,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专职工作者队伍。

  加强党的阵地建设。建立“1+8+N”党群服务中心矩阵,高标准建设峰荟花园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大力抓好社区党建标准化对标运行,严格落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错时开放服务制度。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进“一社区一特色”创建工作,打造更多具有马田特色的社区党建项目。高质量建好街道党校阵地,建立有特色的师资库,筑牢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

  不懈推进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八问工作法”学习活动,全面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光明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执行力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和“八问工作法”工作要求,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丰富活动载体,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回头看”活动。加强谈话提醒工作,确保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均谈话超过24人次,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始终保持惩治基层“微腐败”高压态势,建立投诉举报新机制,严厉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集中精力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专项“灭租”行动,梳理廉政风险点,消除诱发腐败土壤,逐步构建完善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经常化、“三员”廉政风险教育常态化,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平台,引导廉洁自律要求深入人心。

  二、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各项“保底线”工作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查违拆违等各项措施,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夯实城市安全基础。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新宣教方式,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巩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成果。强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加大力度打击“黑煤气”,并将整治打击措施延伸至基层末梢,实现整治全覆盖。

  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整治工作,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治理突出治安问题与薄弱环节为导向,严打违法犯罪,压降各类警情,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构建“打防管控”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统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查漏补缺,实现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全覆盖。对照《2019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标准,逐步实现智慧环卫管控模式,提升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统筹推进查违“减存量”。加强社区巡查整治队伍建设,以“零增量、减存量”为目标,坚持“露头就打、逢违就查、见违必纠、纠必从严”的原则,以过硬措施确保违建零增量。综合运用多元化手段,全力完成区下达减存量任务。大力推进街道、社区二级联动,解决历史遗留难题。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谋求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空间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依托光明区“一廊三带”产业格局,提升辖区优势传统产业,提升原创设计水平。进一步完善商业服务配套,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引进高端制造业落地,改善优化目前低端制造业占比大的产业格局。

  优化马田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街道、社区二级领导班子挂点服务企业制度,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联合检查和联合执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拓展优质发展空间。充分用好用活利益统筹政策,盘活社区土地资源。加快完成治水提质、交通大会战等重点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全力完成区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继续以打通断头路为工作重点,提升居住和营商环境。利用马田“三旧”改造潜力巨大的特点,盘活低效存量用地,用于兴办高端产业,保障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的土地供应。

  四、坚持为民服务,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高起点规划城市发展。以全局眼光和文化情怀,引进专业机构对辖区各类资源进行科学规划,重点挖掘老城区的文化底蕴,保留城市历史肌理,完善核心片区商务、购物、休闲、人文、便捷、生态等功能,打造具有马田特色的地方精品文化街区。

  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对标国际先进城区,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继续推进在建未完工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全力实施“花城计划”,大力推进“公园之区”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

  高质量改善市容环境。对标市区考核任务,按照“大美光明城中村”理念,加快2018年1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的收尾及验收工作,启动2019年1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施工。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容环境管理秩序,优化市容环境管理品质。

  高水平保障改善民生。完善推行智慧养老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化、智慧化。搭建长者服务平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做好迎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深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创设劳动工作“全方位立体联动”体系,高效调处劳资纠纷。

  五、坚持制度创新,着力提升新时代社会治理能力

  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着力在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上有更多作为。

  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战斗力。开展制度化建设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人事管理水平,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向制度要人力,向管理要效率。加强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工作,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标准提供依据。建立干部递进式培养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震慑作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通过人文关怀,体现组织温暖,增强干部工作积极性。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的“一元多核”基层治理架构。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治理模式,推进社区网格管理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加强效能政府建设,推动“智慧光明”建设提升工程,初步实现试点社区智能化管理和便捷化服务。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居民国防意识,有效破解征兵难的问题。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探索”确定为街道2019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选取两个社区试点开展基层治理改革探索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将安监、城管、网格、市政、劳动等职能部门下沉社区,选派一名具有执法资格的干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及“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进一步科学划分社区管理网格,网格长由社区党委委员兼任。街道下沉队伍的日常监管权和考核评价权同步下放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增强社区集体经济实力。加强社区股份公司党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强化社区党委对社区股份公司的监督领导。进一步做实集体股与合作股的同股同权,抓紧社区集体土地遗留问题的调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逐步实现用现代企业制度来治理经营股份公司,推动集体经济稳健发展。

  切实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舆情引导处置能力。突出文化品牌建设,挖掘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弘扬本土文化精髓。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建设“党建+传承”特色项目,强化党群纽带联系。

  同志们!马田发展已经开启全新征程,我们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只有干到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加快建设高质量马田,为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马田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