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办事处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3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马田街道办

字号:

  凝神聚焦新目标奋进开辟新征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建设大潮中谱写马田发展新篇章

  ——在马田街道2020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扩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号召,全面统筹布局、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当好表率;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坚守一线,筑起了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广大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群防群治防控网络。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这与我们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作者们,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在此召开马田街道2020年工作会议。

  现在,我代表中共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区两会工作部署,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走在前列,争当尖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大潮中谱写马田发展新篇章。

  一、攻坚克难勇争先,打赢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是光明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的首个完整年,也是马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础较为薄弱、形势错综复杂、困难挑战艰巨的条件下,知难不言难,迎难不惧难,吹响了一次又一次的“集结号”,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翻身仗”,摘掉了一个又一个的“帽子”,站上了一个又一个的“领奖台”,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好口碑,在马田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完成了一次光彩夺目的“华丽转身”!我们实现经济发展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我们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辖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增速均位列全区各街道第一。我们实现社会面貌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我们举全街道之力,强力净化社会环境,实现全年警情持续下降、命案零发生,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成功摘牌脱帽。我们大力改善城区环境,2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全面铺开,1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全部被市城管局评为优秀,数量约占全区的四分之一。我们还大力提升社会文明,绘就幸福底色,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位列全区第一,获评“深圳2019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我们实现基层党建从“偏软偏弱”到“坚强堡垒”的转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实现党组织战斗力与社会治理能力同步升级,合水口、薯田埔社区统建楼处置议案高票通过,“两新”党员转入数居各街道前列,合水口社区软弱涣散党委整顿工作成效显著,经市委组织部集中验收为“优秀”等次。我们实现干部队伍作风从“持盈守成”到“勇立潮头”的转变。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我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的豪迈气概,干出了一股自信自强、奋斗不息的马田担当,向区委区政府和马田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年来,我们科学谋划,质效双升,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项目谋发展,力促投资稳增长,促进街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3.39亿元,同比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44亿元,同比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41.43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74.86亿元,同比增长31.2%。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增长势头强劲,初步估计,欧菲光年产值增长58.53%,新兴纺织年产值增长60%,行业带动效应显著。全年新增66家规上企业,总数达324家,占全区22%,其中,前年新增的85家“小升规”工业企业全年贡献38.32亿元产值,9家新入驻规上企业全年贡献10.71亿元产值,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产业潜能进一步释放。全区首个一站式大型购物中心大仟里开业,全市最大汽车商业综合体光明国际汽车城蓄势待发,深圳西部最大农批市场光明海吉星开工建设,马田特色商圈正在迅速成型。钟表、内衣产业基地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加速向以创意设计为引领的智能化时尚产业创造中心转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提效率、增便利、激活力上狠下功夫,认真落实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全年共走访企业830家次,为企业解决诉求325个,热情服务获得企业家朋友点赞。创新联合执法机制,检查次数同比下降超三分之一,检查时间减少约40%,有效减轻企业迎检负担。

  一年来,我们突破藩篱,先行先试,推行基层综合治理改革,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在全区率先开展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充分运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缩短治理链条,提高治理效能,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党建引领导向。增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建成“社区-片区-网格-楼栋”四级联动、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创新设立“党建责任区”,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综合治理互融互促。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实行“一线工作法”,并赋予社区党委对下沉人员的完全管理权,选派6名干部脱产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将安监、执法、网格等682名工作人员下沉至一线,下沉人员数量为全区第一。通过改革工作队伍,真正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执法力量下沉社区,实现“巡办一体”,监管链条明显缩短,处置时间缩短80%。整治量和整治率显著提升,共发现各类隐患27.1万宗,整治26.9万宗,整治率高达99.52%。在全区率先完成黑麻将馆“全面清零”,共关闭925家黑麻将馆。创新举措为4873栋出租屋建立“智能身份证”,实现楼栋基本信息内容“一扫即知”。社区网格管理工作进步明显,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及5个社区分别荣获区“先进街道网格中心”和“先进社区网格管理站”称号。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社区党委战斗力、引领力大幅提升,合水口社区统建楼处置议案从以往股东不响应、不配合转变为以98.05%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与此同时,薯田埔社区统建楼处置议案也以94.82%的赞成率顺利通过,为全市控停统建楼处置工作提供新样板。直面历史难题,果断出击拆除将围统建楼,顺利解决困扰8年之久的光明区历史上最大单体烂尾楼违建问题。基层综合治理改革推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南方日报》等媒体平台累计报道约120次,荣获《南方日报》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榜单评选“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以及2019第七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十大金奖,是全区唯一获奖的街道。

  一年来,我们铁拳整治,温情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摘牌”工作成效显著。率先探索义警队伍建设,发动义警7200余人,发动数居全区第一。以“百日攻坚”行动开好头,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扎稳步,以冬季“利剑”七大行动收好尾,实现全年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0.06%,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28.93%,扭转了以前年年有命案的被动局面,首年实现命案“零”发生,市委政法委正式解除“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挂牌整治。群众诉求精准化解。全年办理信访案件97宗,到区访、越级访批次双双下降。成功解决中粮云景建筑质量问题、振明路段排洪渠纠纷案等12宗街道领导重点包案信访案件。妥善处置锦鸿花园、中粮云景花园北区安居型商品房上访事件,力保全市仅光明区无人到市越级上访。人民调解成功率高达99.66%,政府在线投诉全部办结。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大仟里建成全区首个商场群众诉求服务站,率先完成全区首单在线司法确认,以及首个“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群众集体诉求服务案例,共化解矛盾纠纷1469宗。劳资纠纷联调快处。在劳动信访案件、仲裁案件、执法案件分别占全区34%、19%、56%的严峻情况下,通过建立“因案制宜、监裁并举”的机制,实现各类案件数持续下降,成功调处化解19起30人以上重大劳资纠纷案件,全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不断强化措施手段,打好黑恶势力“歼灭战”,全年共摸排有效线索12条,打掉黑恶团伙18个,占全区总数的三分之一。组建“街道-社区-网格”立体宣传队,举办扫黑除恶文艺晚会等宣传活动27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54万份,在各类媒体上刊登报道56篇,营造了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双主任”制度及“区、街、社区”三级协调沟通机制,整治“散乱污危”小作坊1047家,整治率达95.52%,有序推进新兴纺织公司厌氧池安全隐患整改,全年实现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零”发生,安全事故起数同比减少25.37%。

  一年来,我们标本兼治,建管并重,强力打响“三大硬仗”,城市环境换了新面貌。打赢治水提质仗。扎实推进河道整治、小微治理、雨污分流、正本清源各项工作。对照“五清”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清四乱”专项工作方案,细化举措,精准治理,对照区河长手册排查、整改问题17096个,完成率达114.93%,圆满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迎国考”和茅洲河达标冲刺攻坚任务。完成全部26个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建设工程,23个城中村实现雨污分流。积极解决区全面消除黑臭指挥部“每日一会”交办问题,提前完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3批共16个项目的土地整备任务。在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仅用时8天率先完成任务受到区领导好评。打赢查违土整仗。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拆除违法建筑62.02万平方米。开展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31宗图斑全部验收通过,清退总面积达13.22万平方米。严格推进卫片执法,立案查处马山头学校篮球场、上下村调储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2宗案件。积极主动开展“三规”处理工作,完成光明区首宗“三规”处理确认。全年完成整备土地面积达162.36万平方米,完成率135%。打赢市容环境仗。严格落实“环境长”“环境清洁日”等专项治理机制,对症下药改善环境卫生,年度环卫指数排名全区第2、全市第14,泥头车查处、环卫执法等14项城管和综合执法工作指标排名全区第一。城中村综合整治完成三线下地、路面黑化,石家社区成为全区首个实现无“六乱一超”的社区。改造新建13座垃圾转运站,创建19个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垃圾围城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定不移为民谋福祉,幸福指数呈现新高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打通马田路、东明大道等4条断头路,振兴路(西环大道—周家大道)实现全面通车,基本完成根竹园、薯田埔等6个社区22条“两不管”道路建设,打通社区内部微循环,群众出行更加便利。第一批大美城中村完成立项并开工建设;城中村地下天然气管道实现建设全覆盖。根竹园社区公园、根玉路街心公园和南庄街心公园交付使用,根竹园花园大型社区公园建设工程获得深圳市第四批花城优秀项目荣誉称号。民生实事遍地开花。全年投入资金438.4万元开展94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部实现“群众点菜、政府买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组织8场公益性招聘会,吸引918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1732个。打造区级综合职业康复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累计服务1.5万人次。扶贫协作精准到位。向汕尾埔尾村投入帮扶资金865.85万元,完成扶贫项目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35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向广西田林县者苗乡、八渡瑶族乡投入帮扶资金共计173.13万元,完成两项帮扶项目建设,发动辖区爱心企业捐赠资金8.9万元,对者苗乡八亨村9名贫困生开展捐资助学工作。文明创建成效显著。以全区第一的成绩完成年度40个“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任务,街道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8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新建篮球场、书香亭等各类场所40个,精准对接居民文化需求。“蓝马甲”文明劝导等特色创文活动4次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创文工作领跑全区。

  一年来,我们固本强基、正风肃纪,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学习6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21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街道班子成员调研359次,完成调研报告14篇;各级党组织检视问题5462条,立行立改3330条,为群众解决了违法统建楼处置等系列民生实事难题。大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构建“1+8+N”党群服务矩阵,推行委员党建责任区网格化新模式,开展各类服务7259次。打造“党心引力”党群服务品牌,试点建立2个社区党群服务站。全面整顿合水口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由弱到强转变,以“优秀”等次通过市委组织部考核验收。“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稳步推进,找到流动党员近1300名,现有在册“两新”党员803名,“两新”党员转入数居各街道前列。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15个机关和“两新”党支部书记。以街道党校为阵地持续开展“头雁”工程,举办2次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党员学习大课堂,党建工作能力显著增强。着力打造干事创业队伍。深入贯彻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与街道“八问工作法”紧密结合,推动干部队伍转观念、转思路、转作风。把基层减负工作做到位,有效控制文山会海现象,发文数量下降40%,会议数量下降42%。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马山头社区网格管理站和网格员吴楚如受市委政法委通报表扬,石家社区工作站党支部被表彰为光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合水口社区第一书记石强荣获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反省倪某“小官大贪”典型案件,抓好以案促改,排查358个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36项规章制度。将纪检力量向最基层延伸,配齐8个社区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实现专人专心干纪检。精准亮剑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组织开展56次明察暗访,发现工作纪律问题54个,问责66人;违法违纪案件立案13宗13人,政纪处分5宗5人,问责6人。主动认领区委第三、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逐一落实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带动街道工作全面过硬。

  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凝聚共识,团结聚合各方力量,各项事业收获新成就。街道人大、政协联络等工作成效明显。街道人大工委100%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14条议案,建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政协马田组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全年提案立案15件,在区政协的6个政协小组中立案提案最多、重点提案最多,完成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建立统战联络室,成立香港深圳马田同乡会和马田商会。人民武装、国防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党委议题,高效完成兵役登记、民兵整组、征兵入伍等工作;各社区民兵营开展正规化建设,积极举行“军事日”活动,开展4次集中训练,民兵素质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民族、宗教、群团、工会、侨联等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

  回首昨日,我们步履铿锵;展望明天,我们勇毅笃行。回望一道走过的路,那些敢于较真碰硬的人和事,那些敢于攻坚克难的气和势,是我们奋斗路上最幸福的记忆,是我们创业路上最响亮的赞歌!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指挥下,在全体干部的艰辛付出、执着奉献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认真监督、倾力支持下,在全体群众的主动参与、全力配合下,我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此,我代表马田街道党工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马田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当前工作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疫情防控仍然面临风险与挑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外输入性风险增加,公众的防控意识减弱等,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二是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还不够强劲。有限的空间载体难以满足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大量企业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还不够快。三是社会治理能力与基层实际不相适应。辖区管理体量大、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点多面广,总体安全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基层综合治理改革还不够深入,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还未能全面建立。四是民生基础和公共服务历史欠账较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相对滞后,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城市建筑特色不够鲜明。五是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够火热。部分干部改革意识和忧患意识弱化,主动担当不够,有畏难情绪,存在“小富即安”思想。部分干部对“八问工作法”落实不够有力,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时存在偏差。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抢抓机遇谋发展,以奋发有为书写马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发布,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深圳。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市委召开六届十一、十二、十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区一届二次党代会中提出,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总牵引,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为马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个年轻的街道,马田经过三年多的成长,由一个边陲街道,迅速崛起为一个既有深厚文化传承,又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城区。如今的马田,综合实力、产业基础、城市面貌、文明程度、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马田迎来了“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踏上了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思想先行、理念先行、谋划先行,聚焦五组关键词,写好马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要聚焦方向与目标,以更加宽广的视野与胸怀,科学谋划马田新发展。现在,“双区驱动”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正在加快显现,光明科学城与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地铁六号线开通在即,多重红利交汇叠加,为马田带来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要乘势而上、主动对接,朝着传统优势产业聚集高地、科学城科技成果转换应用基地、南山福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等一系列目标发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抢占先机,努力在空间优化、产业承接、平台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找到切入点、打开突破口,将难得的发展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以积极奔跑的姿态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建设,以顽强不息的定力推进马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聚焦稳定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努力建设和谐稳定、繁荣富裕的新马田。马田街道以全区九分之一的面积承载着四分之一的人口,稳定工作任重道远。要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马田未来一个时期最鲜明的导向,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精神,开启改革开放新的征程,在争当尖兵、走在前列上作出马田表率。

  我们要聚焦制度与机制,用好改革与创新关键一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我们要在去年基层综合治理改革的基础上,聚焦治理制度的优化、治理机制的完善以及治理能力的提升,因时而进、因势而举、因需而新,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我们要聚焦态度与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为马田发展注入新动能。今日之光明,已经从“特区的边缘”走到“舞台的中央”,与发展机遇伴随而来的,是更庞大更复杂的人口、更专业更多元的治理场景、更全面更细微的监督。大量人力流、信息流、资金流将涌入马田,对我们履职态度与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与严峻考验。我们要强化争先意识,锐于进取、敢于攀登、勇于超越,以高于原特区内的标准开展各项工作;要强化担当精神,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要强化知识更新,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聚焦初心与使命,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对于进一步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去兑现对马田人民的承诺,托起马田人民的幸福梦。

  三、凝心聚力抓落实,乘势推动马田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之际,我们要锻造抓铁有痕的新品格,打造基层治理的新样本,展现光明“西部门户”的新作为,谱写马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力抓牢抓实2020年各项工作。

  同志们,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六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1+10+10”工作部署,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区两会工作部署,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部署,高标准打造光明副中心,为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马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快上新台阶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科学城科技成果转换应用基地,勇担集聚高端产业的重任,加快打造区域消费热点,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创新转化”双驱动先锋街道。

  坚持一流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光明副中心。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定位,以更高视野、更大格局谋划街道发展。充分发挥马田的区位优势和人口优势,利用地铁6号线开通窗口期加快推进地铁沿线商业带建设和新一批大美特色城中村建设,对原商业街区进行现代化扩容改造,推动中粮大悦城等新兴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加快打造区域性消费热点,加快建成功能完备、优美宜居、韵味十足的光明副中心。

  拓展一流产业空间,为大商优商“筑巢引凤”。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困境,充分利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模式高效推进土地整备入库,大力推动2个1平方公里土地整备项目,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充分引导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出实招、下重拳清退“散乱污危”企业,盘活产业存量空间,推动工业园区向智能化、高端化、清洁化发展,以优质产业空间推动形成新一轮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高潮。

  打造一流产业体系,承接科学成果“沿途下蛋”。主动融入光明区“科学+产业”双轮驱动格局,全面摸底街道产业结构现状,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打造一批功能完备的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园区。加快推动钟表、内衣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发展,打造钟表文化特色小镇,推动形成特色工业旅游产业,打造集文商旅于一身的特色工业旅游小镇。以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为契机,打造全业态、一站式的全市最大汽车商业综合体,构建新的产业增长极。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大展身手“保驾护航”。加快打造“效率更高、基础更牢、打扰更少、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努力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强力整治企业周边治安、交通、卫生等问题,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解决执法扰企问题,探索联合执法、柔性执法、分类分级执法,做到平时不打扰,需要在身边。完善挂点领导、挂点部门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探索建立街道级“企业家日”活动,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做强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引领作用,推动股份公司转变经营理念,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完善集体资产综合监管系统,全面加强集体经济管理和规范化运行。鼓励社区股份公司拓宽经营方式,引入专业运营团队,积极参与物业统管、市场化投资、更新项目合作开发等,有效提升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产值增加、高科技含量增加、高层次人才增加、税收贡献增加、落后产能减少的“四增一减”目标。

  (二)完善治理体系,推动治理能力快上新台阶

  贯彻“治理能力提升年”要求,打造基层综合治理改革2.0版本,确保党建引领方向不变,改革创新力度不减,服务群众焦点不散。

  治理理念更新迭代。实现从“单一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积极建立党委领导下,以社会组织、社区单位、企业、公民等为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体系,激发人民的主体意识、凝聚人民的治理智慧,齐心协力治理好马田。实现从“行政式管理”向“服务式管理”转变。各社区结合自身情况,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提供特色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志愿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服务促进管理。实现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转变。依托5G、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升级“楼栋智能身份证”内容,加快智慧安防布局,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新台阶。

  治理机制更新迭代。制定规范明晰的权责清单。科学界定街道、部门、社区的各项权责,查找服务“盲区”、消除治理“真空”,清理管理“死角”,进一步理顺基层治理的工作逻辑。制定健全规范的治理标准。在充分调研各社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各项治理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完善的工作流程与标准,指导各社区开展治理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以业务标准、群众满意度等为指标,制定体系化、可量化、精细化的评价标准;以考评结果定优劣、定报酬、定岗位,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治理队伍更新迭代。大力推动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采取择优选聘一批、挂职下派一批等办法,持续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抓好社区干部培训教育,把社区干部培训纳入各级干部培训和工作人才培训规划,坚持横向交流、压担使用、挂职学习等多形式、多岗位锻炼,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社区干部队伍。在感情投入、政治荣誉等方面关心爱护社区干部,激发社区干部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内生动力。

  (三)坚持笃实守正,推动平安建设快上新台阶

  坚持“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民主法治的社会环境。

  抓牢社会治安水平提升。巩固“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摘帽成果,在各社区建立平安中心,持续压警情、保平安,继续开展“大化解、大建设、大扫楼、大打击”等专项行动,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高压震慑,坚决防止各类破坏社会治安的现象反弹回潮,实现各类警情全面下降。抓好宣传教育和重点区域整治,提高居民群众对诈骗、毒品等犯罪行为的防范能力。推动视频门禁和“雪亮工程”建设,加大重点部位及治安薄弱区域技防投入,提升治安防范效能。强化优化义警队伍、平安员队伍建设管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社会治安的局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确保一方平安。

  抓实矛盾纠纷化解。继续落实领导包案和接访制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紧盯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积极排查风险,完善利益诉求、矛盾调处等工作机制,确保早判断、早预警、早处置,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统建楼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取得较大进展。

  抓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重拳除恶治乱,持续深挖扩线,清除黑恶残余,重点扫除侵扰基层政权问题,净化基层治理环境,做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力争顺利完成扫黑除恶相关挂牌整治工作。开辟差别化、精细化的宣传途径,通过新媒体进一步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充分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影响力。

  抓好城市安全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实行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推动排查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和差异化监管。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倒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理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整治,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食品、道路交通、三防城建、森林防火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应急工作。

  (四)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城区品质快上新台阶

  坚持对标国际先进城市,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区市容市貌,用工匠精神打造城区景观名片,通过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推动城市颜值气质进一步提升。

  铁面执法查违治违。加大查违拆违力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零增量、减存量,全面开展新一轮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力度,力争全年完成减存量任务;综合运用拆除、没收、确权等多种举措,以“三规”为重要抓手,推进121栋历史违建的初审,对控停建筑和历史违建分步消化处置,持续释放城市空间。

  着力改善市容环境。采用“人防+技防”,推行视频监测市容环境工作,构建全天候、全覆盖智能巡查机制,时刻全面掌握各类市容秩序违法情况。加快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重点完成合水口村和南庄新村等特大型城中村综合治理建设,对城中村内灯光、绿化和立面等开展修补工作,完善城中村配套设施,全面推进今年9个城中村考核验收工作。完成薯田埔和合水口社区地铁6号线沿线立面整治,推动薯田埔福庄花园业态治理建设。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加大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培训力度,形成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合水口、石家、新庄社区共建设4座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并对薯田埔社区餐厨垃圾资源化中心进行扩建。强化城市“六乱”综合执法,持续整治各类违规乱象,打造“最干净”街区。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交通建设,大力实施片区路网、拥堵点、断头路“三大”治理工程,开工建设长春南路(振兴路-南环大道),续建风景南路(松柏路—通兴路),完成田园路、月亮路、双明大道等交通大会战任务,全面提升马田交通外联能力。开工建设一批道路绿化提升项目,重点建成振兴路(西环大道-周家大道)等带状公园,高标准完成茅洲河碧道—大围沙河商业步行街改造。完成博华学校等五个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开工建设将石采石场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协调推进一批立体停车场项目,解决群众停车难“痛点”问题。加快“公园之区”建设,验收交付2个公园,开工建设1个社区公园,着力提升城市“颜值”。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倍加爱惜茅洲河良好的生态,让马田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巩固治水成效,全面启动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工作,落实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全力冲刺雨季达标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水工作,完成各项水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实现河流“长制久清”。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力争PM2.5浓度值保持低位水平。

  (五)聚焦共建共享,推动民生福祉快上新台阶

  对标先行示范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聚焦解决群众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大民生项目供给。持续扩大公办学位供给,为光明高中园建设提供充足空间保障,在辖区内新增12所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以上。持续提升民生微实事质效,预计投入1000万元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继续保持“群众点菜、政府买单”工作模式,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建成一家街道级别长者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党群服务中心、职康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便民服务场所(设施)管理,推动“智能化”养老服务试点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养老云平台,打造“医养融合”马田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服务。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各类群体补贴救助精度与力度,建立特殊群体信息管理机制,健全信息台帐,实施动态管理,实现精准化救助帮扶和管理。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将更多困难对象纳入社会救助体系,落实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服务。搭建退役军人服务站、人民武装部、社区三位一体的拥军优属工作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汕尾市埔尾村、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八渡瑶族乡、者苗乡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持续提升居民素质。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精神文明系列宣传活动,让文明新风在马田扑面而来。加强对街道重点工作的正面宣传,进一步传播马田好声音,讲述马田好故事,树立马田好形象。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平台,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确保志愿服务取得实效。

  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强化流量思维、IP意识,串联整合钟表特色文化小镇、时尚产业文化、麦氏宗祠等阵地资源,利用深圳文博会等节点契机,加大特色形象营销力度,把马田打造为光明文化创意中心和工业旅游高地。发展培育集思想性与艺术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社区文化,继续扶持基层群众文艺、文体协会的组建工作,打造街道文化品牌团队,举办系列文体活动与体育赛事,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街道+社区两级行政服务大厅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提升窗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四、党建引领强动能,激励新时代马田干部队伍干出新作为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有更坚定自觉的担当。以政治建设凝心铸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扩大街道党校教育成效,综合运用“学习强国”、深圳干部在线学习等教育资源,持续开展“浸润式”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在党建总揽全局方面要有更善治有为的能力。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重点,发扬推广合水口社区党委整顿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抓实评星定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头雁”效应,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在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正确导向选用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在密切服务群众方面要有更真情实意的举措。充分发挥“1+8+N”党群服务矩阵优势,进一步落实委员党建责任区制度。做大做强“党心引力”服务品牌,在现有基础上丰富活动开展,增加活动频次。实现党建品牌建设8个社区全覆盖,每个社区打造一个精品标杆。继续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普通党员身份认同,引导党员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党员力量。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有更旗帜鲜明的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从严压实“两个责任”,健全“承诺、述职、考核、激励、问责”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完善任务清单,拧紧责任链条。毫不放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强化以案释法效果,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抓好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巩固好、发展好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把光明“西部门户”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推动马田新一轮的发展腾飞,为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