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 群团工作部 > 信息公开 > 其他

光明区群团工作部“三个强化”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日期:2020年 05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立足实际,统筹部署、勇于创新,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形成强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舆论声势,营造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为光明区扫黑除恶贡献群团力量。

  一、建机制,强化统筹部署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部结合工作职能,迅速落实扫黑除恶阶段性工作要求,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街道群团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光明区群团系统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专职专项负责扫黑除恶工作。部党组定期在党组会议及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学习研究部署群团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各级工会、团委、妇联等工作会议迅速传达最新扫黑除恶文件精神,强化各级群团干部扫黑除恶工作意识,召开群团系统扫黑除恶工作会议10余次,部领导扫黑除恶工作指示批示20余条,从上至下层层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印发专门文件。为切实落实扫黑除恶文件要求,我部印发了《光明区群团系统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群团系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等16份工作通知文件,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作进度,落实工作责任,极大提升了各级群团干部履行扫黑除恶工作能力。

  三是建立定期研判机制。我部切实落实群团系统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不定期召开研判会议,研究部署群团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动员6个街道及各群团系统,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对接,定期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群团系统扫黑除恶常态工作机制。

  二、造氛围,强化宣传动员

  一是发挥群团干部力量营造氛围。我部迅速动员志愿者队伍、工会组织员队伍、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等力量,进行多样化、精细化、精准化宣传。组选志愿服务宣讲团,安排志愿者在全区各志愿服务U站值岗,解答扫黑除恶常识问题,破除群众心中疑虑,鼓励群众积极踊跃揭发举报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共举办535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进行培训115场,张贴海报1000余张,派发宣传资料193640份,覆盖270270人次。

  二是利用群团阵地宣传营造氛围。我部充分利用志愿服务U站、青年驿站、职工服务站、反家庭暴力服务中心等群团服务阵地,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展板、张贴海报、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在全区11个志愿服务U站常态化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视频,普及扫黑除恶常识。

  三是加强线上网络宣传营造氛围。我部有效发挥“光明群团”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上载体作用,加大扫黑除恶战果、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要求各级群团干部积极转发扫黑除恶推文至各微信群,充分展示党委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共推送扫黑除恶推文42篇,阅读人数近8万人次,开展扫黑除恶答题活动3次,参与人数达70159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动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的意识与能力,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

  三、出实效,强化线索摸排

  为持续打击各类黑恶势力,我部积极动员义工联、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通过面对面、入户式、家访式等方式,大力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围绕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广辟线索来源渠道,深入基层一线摸排问题线索,加强对涉非法高利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领域的摸排力度,开展针对性摸排,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深挖彻查。通过设立群团系统扫黑除恶工作保密专用邮箱,将收到的涉黑涉恶举报有效线索及时上报区扫黑除恶办,并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