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2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光明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审计监督“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全覆盖,在完成全年审计工作计划的同时,较好地完成了区领导交办的各项核查任务,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全覆盖,助力审计上台阶

  光明区审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全面推进审计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增加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1、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光明区委审计委员会,由区委书记王宏彬担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领导姚文胜担任副主任,标志着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光明区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并印发《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对全区审计领域重点工作进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和审计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定《光明区审计局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凡涉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支出项目、人事事项等,均提交局长办公会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三次全局范围的专项整治活动,同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风险防控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3、以党建引领审计,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及时成立党支部,确保落实党建责任主体不缺位。二是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入党,引导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多举措并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将“三会一课”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红色革命教育等特色活动有机结合,让党员能参加、想参加。四是搭建审计文化空间,通过打造审计文化“名片”,使党组织变得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

  光明区审计局紧扣区委区政府部署,将审计工作重点聚焦到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反腐倡廉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全力服务区中心工作。一是开展水污染治理工程跟踪审计。从资金安全、项目监管、实施效果等方面出发,针对存在的投资失控风险、建设程序不合规、工作面交叉重叠、部分工程量未及时确认、履职不到位等5大问题和8个风险隐患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强化了工程现场管理,成效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二是根据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对光明区绿化管养进行专项审计工作,重点关注绿化范围、招投标环节和经费支付等方面,并提出7条问题,推动我区全面提高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三是开展光明科学城跟踪审计。抽调审计骨干提前介入,对科学城土地整备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核。围绕规划编制、创新配套政策、工作运行机制、项目建设、项目引进储备等多个维度进行调查评价,掌握科学城创建工作推进的总体情况,为科学城的建设保驾护航。

  2、聚焦预算管理绩效提高,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用。按计划推进财政收支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一是聚焦预算管理绩效提高,对应急管理局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聚焦重点专项资金发挥作用。针对基层党组织党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发现基层党组织党费管理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4条。三是聚焦经济责任审计纵深发展。围绕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方面对应急管理局和卫生健康局的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在审计过程中注重“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好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动真碰硬的积极性。

  3、聚焦重点专项资金发挥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专项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对民办学校校舍安全加固工程奖补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侧重于是否贯彻落实市级政策文件、奖补标准制定及执行、实际加固改造的工作量及奖补金额等方面,共发现问题7条,提出审计建议3条。二是在区2018年度国有土地收支审计中,侧重已批土地使用情况,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审计发现部分产业用地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部分用地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开、竣工及部分临时用地超期使用未及时收回等情况。审计针对用地监管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

  (三)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重点审计了光明区2018年度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转移支付结转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情况,提出5大类风险点和4条优化措施建议,提高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

  2、防范政府投资项目风险。2018年起区审计局不再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结(决)算审核职能,目前我区结决算审核工作由建设单位委托中介开展。在前期审计和调研中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履职不到位、审核工作总体推进较慢、造价咨询机构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审计部门及时跟进,协助建设单位加强业务管理和内部质量控制。

  3、防范基层财务管理漏洞。我区街道办办事处事权较多、资金量较大,但内审力量薄弱,无法有效承担起监督职责。区审计局开展规范化建设的调研工作,积极推动区、办事处审计资源、审计项目的统筹,提升全区整体审计监督成效。

  (四)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纵深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是积极推动“审中带查”工作方式。在审计工作中加大对执纪审查的支持配合,重点关注有关单位、个人是否违纪违法行为,加大摸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力度,协同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其中移送的社区固定资产管理不善致使丢失线索,被市纪委监委列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二是积极推动“巡审结合”。抽调审计骨干参与区巡察办对公明街道办、光明街道办等7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在2019年已开展的三轮巡察中,发现问题32个,其中工程项目类13个,财务经费类12个,合同资产类7个,并协助巡察组加强分析研判,通过推动相关领域专项整治,有效发挥相互借力、成效叠加的作用。

  (五)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创新审计管理机制,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新作为

  光明区审计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通过制度建设,管理创新和培养人才,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一是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和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协调,在开展科学城、水污染治理等项目时,与市审计局形成归口联络、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实现“同进点、同审查、同整改”,在开展巡察工作的同时,将群团工作部等巡察对象纳入到经济责任审计或部门预算审计中。

  二是推动审计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成立法规审理室,并确立专人负责业务科室审理工作。制定《光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暂行办法》,规范审理方式,突出审理重点,积极探索“二次审理”,由结果审理向过程审理转变,不断发挥审理工作对审计质量提高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三是提升现有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定期进行技能提高培训,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拓展审计分析人员的视野和技能,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光明区审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和民生项目审计、财政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坚持审计一盘棋思想,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在审计中坚持突出重点、狠抓质量,提升审计的层次、质量和效率,系统、全面、深入推进审计工作。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