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年 01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2020年,光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讨论审议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等审计法治专项工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把方向、定主题,使审计法治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进。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要事项全部集体讨论决定,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三)稳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完善审计机关自身制度体系,制定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规章制度汇编》,明确内部管理的红线和底线,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执行力,在日常的内部绩效考核中,加大对制度执行的考核评价,推动形成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审理工作水平,审理人员提前介入,编发审理工作要求、质量问题提醒等材料,并对审计项目安排、重要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对外合同的签订进行全覆盖合法性审查,督促审计人员在法定权限内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聘请法律顾问,有效规避审计法律风险。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对审计进点、调查取证、出具审计文书、送达执行等执法全过程记录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审计法治学习纳入全局年度统一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培训、科室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审计法治的学习培训,共组织法律培训4次,开展审计干部在线学习,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不少于30个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学习不少于35个学时,全局5名审计干部按期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并一次性通过考试,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普法责任制融入审计过程、质量控制、结果公告、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中,在项目进点会、现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财经政策和相关行业法律法规。

  (五)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决扛牢审计监督责任,较好完成年度各项审计任务。全年累计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5个,发现各类问题181个,提出审计建议135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项,在服务光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审计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深入学习的意识不够。一是审计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主动性还不足,安排组织学习的多,灵活自学的少。二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熟悉,对党内法规学习了解还不够。

  (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有些单一。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专家讲座方式,缺乏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光明区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为提升光明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加快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科学城作出审计贡献。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对审计法治工作的谋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审计法治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大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把是否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推进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和培训,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推动审计人员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

  四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动“双区驱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权力监督制约平台,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在推进光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