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日期:2021年 06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2020年,光明区审计局围绕上级审计部门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决扛牢审计监督责任,较好完成年度各项审计任务。全年提出审计建议135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项,在服务光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审计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正确把握审计职能作用发挥的政治方向

  一是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政治定位。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交办事项,建立区委审计委员会交办事项贯彻落实情况台账,指派专人跟踪督办,定期反馈办理结果,形成贯彻落实闭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明确请示报告主体、程序、范围和具体内容;建立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审计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提请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光明区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三是以党建引领审计效能新提升。让审计旗帜在抗疫一线飘扬,疫情防控期间,区审计局全体党员主动出击,亲自上门服务,下沉社区,率先展示光明审计良好形象,助力复工复产的事迹走在全国审计系统前列,被审计署报道;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将“三会一课”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红色革命教育等特色活动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志愿巡河、红色观影、廉政宣传等活动,为组织生活注入活力。四是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履行光明区首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三不”一体试点单位责任,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审计机关工作再上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以提高审计质量为切入点,打造业务过硬的审计队伍

  全面提升审计队伍思想政治素养,积极采用“借力、整合、培优”的方式,着力解决人少事多的问题。坚持“向上借力”,从上级审计机关借调审计干部助力审计项目;坚持“向下整合”,从事业单位、医院等抽调审计工作人员参与项目,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坚持“全面培优”,采用“以干代训”“传帮带”模式,适当给年轻人压担子,注重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鼓励审计人员参加第二学历、第二职称、第二职业资格考试,加强对大数据审计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着力完善审计机关自身制度体系。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规章制度汇编》,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大力支持和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小组,全程跟踪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及捐赠款物管理情况,及时关注区惠企“15条”“24条”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开展光明区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为促进复工复产、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审计保障。二是积极为打造光明科学城贡献审计力量,将中山大学附属初中、附属小学项目跟踪审计作为年度重点攻坚项目,全力做好光明科学城重点片区教育设施建设的监督工作;开展区代建项目专项审计调查,聚焦光明科学城拆迁安置房项目、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项目、科学城启动区核心项目等科学城片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客观评价代建制执行是否达到了提高建设管理专业性、提高公共资金投资绩效的目的。三是配合光明区“双年”工作要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情况审计调查,摸清全区购买服务用人总数及经费规模,紧抓政策执行不理想、人员职责不清、人员管理粗放及相关制度不全的四大问题,助推全区购买服务管理改革全面启动,推动主管部门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完成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修订,弥补了光明区公共服务短板。

  (四)聚焦对财政运行全过程跟踪,坚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一是首次利用大数据模式开展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共提出问题41条,审计建议48条,督促各单位退回存量资金及滚存往来款超过4500万元,推动各相关部门建章立制14项,其中重点揭示了对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企业及外迁企业发放资助的问题,向全区发出共性问题清单及审计专报,引导各部门加强财经法纪意识,及时自查自纠、引以为戒,获得区领导批示。二是提升产业引导基金撬动效用,开展区政府引导基金绩效审计,对引导基金运作管理进行全面体检,提出子基金返投进度滞后、未对子基金开展绩效评价等10条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管理制度,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引导及撬动作用。

  (五)聚焦重点专项资金发挥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配合光明区“双年”工作部署,为开展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行审计提前摸底。二是聚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在光明区2019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总体完成情况,着重揭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存在管理办法未及时更新、市产业用地用房供需服务平台信息长时间未更新等问题,推动《光明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等制度修订印发,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三是对光明区近年来建设的市政道路及沿街楼宇景观照明项目进行审计,提出管养费计费标准不科学、亮灯效果较差等18条问题,并提出打造重点片区和重要建筑的景观、加强对管养标准的研究、充分引入社会资本等多个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获得被审单位的认同。四是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及其他消防整治经费审计调查,重点梳理了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城中村综合治理、城中村消防综合整治专项等消防整治、运营工作总体情况和资金情况,揭示存在的多头多级共管和重服务轻实物风险。

  (六)聚焦权力运行和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经济责任审计纵深发展。围绕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对4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在审计过程中注重“三个区分开来”,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推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管理、国有资产运营、内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及时揭示存在会议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招标项目未招标等问题。三是组织开展光明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经济责任问题自查自纠,并采取对账销号、限时办结等措施,督促6个街道逐项落实整改工作,共发现问题16个,涉及金额5,342.14万元,收回金额1,774.36万元,制定或修改完善有关制度11项。四是保质高效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工作,积极统筹现有审计力量,共审计31家社区,为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七)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创新审计管理机制,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新作为

  一是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和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协调,主动参与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的审计项目,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深度整合审计力量。科学制定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将预算执行审计与“双区驱动”及光明科学城建设、经济责任审计、城市品质提升、“数字政府”建设等项目融合,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其他区直单位的建议意见,确保审计项目紧贴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成立大数据审计工作小组,根据实际情况整理形成一套常用审计分析模型,对区本级43家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有关电子数据进行疑点筛查,采用“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审计跟进、补充完善数据”的审计工作模式,提升大数据与现场审计的组合效应。三是深度开发审计成果运用。注重在审计过程中形成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专项报告等多类型成果,多角度挖掘“一果多用”,2020年,共形成审计报告16篇,审计信息9篇,调研报告4篇,获得区领导批示13条;定期向上级审计部门抄送审计报告的同时,充分运用好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以前年度审计和内部审计的成果,形成相互补充、丰富全面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四是加强审计整改实效。扩大审计整改覆盖面,共发出审计通报5篇,以区委审计办名义分别发出4份共性问题清单和风险提醒函,尽“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之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通过“挂销号对账”逐一核实各项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提升审计整体效能。五是增强多部门协同合作。深入探索“审中带查”“巡审结合”工作模式,定期向区纪委监委抄送审计报告,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抽调审计干部直接参与巡察工作,同时安排审计业务骨干定期对巡察人员进行财务培训;加强审计监督及人大监督的对接,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其他重点专项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处理结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光明区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能作用,为进一步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贡献审计智慧与力量。

  (一)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继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探索审计委员会议事协调机制,确保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与各成员单位的有效沟通联系,细化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配合机制。二是始终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周密制订学习计划,第一时间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打通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三是以高度的管党治党使命感责任感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履行“三不”一体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四是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唱响审计主旋律,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工青妇、普法宣传、保密管理、网络安全、扫黑除恶、统一战线等工作力度。

  (二)找准审计监督着力点,明确审计职能作用发挥的目标任务。一是结合谋划“十四五”规划,聚焦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关注财政收支效率、预算管理绩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二是着力推动“双区驱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围绕综合改革试点尽快在光明落地生根这一目标要求,通盘考虑安排各类型审计项目,着力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效性,聚焦综合试点中提到的城市空间统筹、数据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民生服务供给等方面开展审计工作,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权力监督制约平台,以拓宽经济责任审计覆盖范围为目标,以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要政策贯彻落实、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为重点,对领导干部作出客观公正评价,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完善审计监督体系,提高审计职能作用发挥的能力水平。一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将审计监督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及人大监督等贯通协调,探索建立文件抄送、线索移交、情况通报、会议交流等工作联系机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全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作为重要依据,形成监督合力,实现职能互补。二是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落实,推动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运用审计结果,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三是加强联动审计的力度,进一步整合审计力量。深化统筹整合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加强内部工作的指导监督,帮助基层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加强与社会审计的协作,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项目,提高审计效率。

  (四)坚持改革创新,夯实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基础。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两统筹”,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和审计重点内容的衔接,推进审计信息和成果共享,不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二是深入挖掘大数据审计潜力,统筹做好以需求为导向的数据管理工作,加强跨区域、跨部门数据的关联比对,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工作流程,同时加强审计数据在访问、存储、传输、使用等方面的监管,严防泄密风险。三是多维度发力增强审计整改实效,注重分类督查,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加强审计整改“回头看”,加大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复查,杜绝片面整改、纸面整改甚至虚假整改。

  (五)围绕“立身、立业、立信”的要求,着力打造过硬审计队伍。切实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以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为抓手,不断完善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实战能力,提升能力素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