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日期:2020年 07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光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及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及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思维,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现对照《广东省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估指标》要求,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根据《深圳市光明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光明区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区审计局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自查发现,区审计局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完善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加强局内学法用法,建立学法制度;成立普法小组,积极开展普法活动,落实好审计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二、自查自评情况

  区审计局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相关要求,制定区审计局年度普法计划,结合区审计局实际情况,确定普法内容及宣传形式,建立以区审计局局长为普法工作总指挥,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体系,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为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责任落实制度。提前筹划,制定年度计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及工作指引,确定普法内容及工作形式,将普法工作列为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普法责任分工,细化普法工作流程,完善普法工作体系。

  二是建立学法制度,加强学习教育。明确学法内容、学法方式、学法要求,促进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审计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区审计局施行法律咨询全覆盖工作体系,顾问协助区审计局解决在业务办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审计局工作效率及专业性。

  (二)做好学法用法

  一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区审计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从局领导到中层干部都能带领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托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区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上进行学习,并完成课时要求。同时,组织局领导干部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学法考试,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考试。

  三是持证执法,依法审计。区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依照执法要求,坚持持证上岗、依法审计的原则,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工作。根据区审计局学法制度、普法清单及工作指引,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正式任职的重要参考,并组织区审计局新入职公务员在入职仪式上进行宪法宣誓,促进区审计局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养成法律意识。

  (三)普法宣传

  一是成立普法小组,确定普法内容。以区审计局局长为普法工作总指挥、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普法小组,各科室对照职责分工,合理安排普法工作;普法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规章。

  二是明确各科室普法工作责任分工。办公室根据工作要求,组织协调好学法、普法工作安排,推进区审计局日常普法宣传活动,借助“‘12·4’国家宪法日”、“谁执法谁普法”等大型普法活动,通过在普法活动中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分发审计手册的方式,向社会群体解答法律问题、宣传相关宪法及审计法规知识。各业务科室根据自身职能,在日常审计工作中持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通过不断地进行审计普法宣传,使被审计单位更加了解审计职责、审计权限,从而在审计执法过程中避免产生抵触情绪,为审计机关更好开展审计监督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完善线上宣传方式。通过在政务网站发布宪法及相关审计法规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指导。依法向社会公开审计执法相关工作及流程图,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布执法结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整体来说,区审计局较好地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但也存在问题。少数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一是普法学习常态化。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工作,继续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动员区审计局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学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普法制度建设。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普法清单及工作指引,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总结普法过程中碰到的各种情况,结合区审计局工作职能,不断补充、完善普法工作体系。确保普法宣传工作有充足的人力、财力、物力,为审计普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探索多种普法途径。持续推进“互联网+审计法治宣传”行动,动员审计人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养成良好的普法习惯,不仅抓住普法工作的主干,也要抓住普法工作的末梢,促进普法宣传精细化、多元化。

  区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审计机关学法普法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普法工作中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