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年 10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10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光明区审计局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区审计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有力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切实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迅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会议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凝聚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合力。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督促推进各项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协调各科室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整改工作合力。

  (二)强化问题导向,抓实责任分解。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整改中新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研究形成《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责任追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统筹兼顾,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确保从根本上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把整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任务,专人督办,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积极传达会议精神。2021年2月22日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人人传达到位。二是开展分层次学习。在局长办公会、局周例会及各科室工作例会上,结合业务实际,有侧重的进行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武装头脑、指引工作的目的。

  (二)针对“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一是科学制订学习计划。根据指引,每季度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安排专人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引导全体人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丰富学习模式。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学习力度,前往光明科学城、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等地参观学习,利用现场教学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是拓展学习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工具,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党员干部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引导党员干部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及时修订《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舆情应对工作制度(试行)》,规范舆情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对。二是狠抓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打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理论基础。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加大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力度,夯实意识形态“根据地”。四是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检查,按照“每月一小检、每半年一大检”的频率,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及时修补系统漏洞;2020年12月22日组织全局人员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引导全体审计人员严格落实办公设备安全防护,强化全局风险应对能力。

  (四)针对“未按要求落实上级关于完善审计‘四权分离’制度的决策部署”的问题。进一步分离审理和整改工作。审理和整改工作分别由专人负责,从内部岗位设置方面达到“四权分离”。

  (五)针对“落实上级‘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成立全覆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规划和布局,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二是建立审计对象库。摸清被审计单位底数,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合理安排和实施审计项目。三是加强对重点审计对象的监督。采用以任中审计为主,结合离任审计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四是开展大数据审计调查。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五是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强大数据应用能力培训,加大与市审计局、区政数局联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抽调审计骨干参与全市大数据及全覆盖审计工作,学习先进的审计思路。开展财政全覆盖审计大数据分析培训班,邀请专家向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讲授大数据审计工作方法。六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运用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提醒函,以点带面及时提醒审计查出的普遍性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优化管理,扩大审计覆盖面。

  (六)针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整改工作制度。制定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试行)》,建立审计整改督办机制,明确审计整改监督的对象、范围、工作程序和方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整改监督工作制度化、动态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审计整改长效运行。二是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政策宣讲。充分利用审计报告发放及整改协调会召开的时点,向被审计单位解读整改工作规定,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并指导被审计单位按规定时限和审计处理意见进行整改。三是完善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将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要点,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收集各内审机构人员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制度建设情况等,制作全区审计系统通讯录,用“一盘棋”理念统筹全区审计工作,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四是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运用跟班学习形式,在实践中提高基层内审人员能力。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将各内审机构人员纳入培训范围,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培训体系。

  (七)针对“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协审管理办法。按照《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购买协审服务的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已出台制度,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共修订和制定15项制度。三是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制定《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使用公车使用审批表,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审批流程使用公车,公车管理负责人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公车。四是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完善出国(境)证件登记台账,规范记录出(国)境证件情况,制定《光明区审计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办法》,规范单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五是严格落实请(休)假制度。按照权限审批签字,及时销假,安排专人审核请销假手续,手续不完整的,及时做好提醒工作,切实保证全体人员按制度请(休)假。

  (八)针对“培训师资费、误餐费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对培训费、师资费、误餐费等经费管理文件进行学习,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加强事前审核,不属实的不予签批。加强对培训师资费支出的管理,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师资费标准审核教师级别和课时,对不符合规定的单据一律退回。

  (九)针对“本局管理制度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学习工会慰问相关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对有关文件进行深入学习,严格按照慰问管理办法开展慰问工作,规范慰问经费管理,加强使用慰问经费的监督。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重新修订本单位慰问管理办法。

  (十)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学习财务相关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对误餐费、慰问、采购等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厘清职责、规范管理、严肃纪律。制定误餐费管理办法,对适用范围、费用标准、审批管理、报销管理、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误餐报销严格按照误餐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办法,填写《光明区审计局自行采购过程记录表》,按规定执行三方比价,报账时如未见记录表,不予报销。

  (十一)针对“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严格”的问题。一是高质量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加强材料审核把关,局领导一一审核所有的发言材料及批评材料后,提交有关部门审核,并逐条修改。2021年2月8日及3月31日分别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不断增强组织生活活力。集中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发展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景点、老党员讲党课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十二)针对“廉政谈话教育未做到全覆盖”的问题。制定《光明区审计局党员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一是明确谈心谈话的对象。主要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承担,谈心谈话对象为全局的干部职工。二是规定谈心谈话内容。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个人重大事项等情况,听取对各种问题和实际困难的反映及对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三是注重谈心谈话效果。由专人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定期总结谈心谈话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研究解决一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及下一步的改进措施,确保谈心谈话工作收到实效。

  (十三)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领导班子和人事干部学习有关文件规定,增强规范意识,做到按程序办事。二是形成指引文件。梳理归纳干部选拔任用易错易漏事项,作为办理干部选拔任用业务的补充指引文件,以点带面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全链条的规范化。三是积极追补材料归档。全面梳理所有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逐人逐项追补归档;制定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清单,覆盖干部入职、提拔、考核等环节,作为后续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工作指引,及时将新增档案材料归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整改,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强化制度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不断提升管理的效能,把推动各项制度政策的落实转化为管理效能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强化监督管理,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结合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努力把整改成果体现在提升全局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水平上,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深圳市光明区牛山路公共服务平台5楼560  联系电话:0755-88211632

  邮政邮箱:sjjbgs@szgm.gov.cn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7月13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