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分局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3年 02月 26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分局

字号:

   

  2009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一)不断创新和改进登记注册工作,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的准入环境。一是继续深化“登记无界限,管理有辖区”的一级登记体制,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简化登记程序,充分激活创业主体。2009年新区新成立市场主体5056家,其中企业1124家,同比增长45.41%;个体工商户3932家,同比增长44.93%。二是推出登记注册预审举措,将办理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年检等登记注册和年度检验业务的条件、标准及所需提供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避免企业因条件不符、材料不齐等原因多次往返,缩短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了窗口运转效率。三是开辟“绿色通道”,突出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对新区的重点企业、高新企业落实专人跟踪服务、上门服务机制,做到“一次讲清楚、一人跟到底”。针对文化层次较低、往返窗口频繁、年老体弱的办事群众优先办理业务,对所办业务较复杂的,发放业务联系卡,提供预约服务。四是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取消场地调查环节,进一步提高登记注册效率,缩短群众办事时限。

  截至2009年底,光明新区共拥有各类企业7031户,个体工商户15104户。

  (二)以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为平台,了解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和需求,引导帮助渡过难关。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是监管市场主体、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分局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开展“年检验照进社区”、“送照上门”、“现场办照”等活动,将办公场所“搬到”社区、工业园区、市场,现场为各类经济主体办理企业年检、个体验换照等业务,并实地了解和收集其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增强服务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4月下旬在长圳工业园现场年检验照活动累计受理咨询200余人次,一次性通过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近70份,效果明显。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延续主体资格,对确属客观原因经营困难或者改造等原因停产停业未能按时参加年检的,说明情况后酌情减免行政处罚并支持其尽快办理年检。此外,在窗口公布年检服务承诺和工作人员姓名、电话及分局年检专用QQ,有效提高了年检效率,企业年检率达93.18%。

  (三)结合网格化监管,开展调研活动为新区提供决策参考。结合网格化监管,通过建立网格内企业联络员制度,以企业回访、联系调研为纽带,由分局领导亲自挂帅,网格责任人全员参与,不定期走访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金融危机下遇到的经营难题,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协助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深入开展对企业开工率、搬迁、行业布局及调整、资本金构成、登记注册和资金需求等情况调研和分析研判,按季度编写《光明新区市场主体登记情况分析报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为新区经济决策提供服务。

  (四)大力指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分局领导多次率有关人员组成服务组前往金泳实业发展公司、展辰达公司等公司调研,了解实际需求,帮助指导其建立以确权、用权、维权为核心的商标管理制度和商标保护机制。与此同时,扶持指导与打击侵权两手抓,查处侵犯“Canon”、“金龙鱼”、“怡宝”、“达能”、“青岛啤酒”等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五)组织开展农贸市场标准和实施分类清理规范试点工作,推进市场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标准及实施分类清理规范工作是市政府在光明新区开展的试点工作,目的在于加快解决当前农贸市场存在的各类问题,彻底改变农贸市场“社区居民缺不了,合法手续办不了,派生问题除不了”的困局,为全市推广此项工作发挥示范作用。为全面掌握新区农贸市场标准及实施清理规范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制定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科学依据,分局与新区国土房产分局等部门组成了调研组,对农贸市场的产权归属、市场规模、硬件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形成了初步的可行性意见报上级部门,为推进市场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乱收费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力度,采取措施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根据市局关于开展治理整顿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工作安排,分局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机关的收费行为,治理整顿的主要内容是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制定收费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项目等13项。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二、多管齐下,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成效明显

  全年共查办经济违法类案件56宗,罚没款总额为61.4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宗。

  (一)强化和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一是整合执法资源,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从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消费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各个环节监管到位。二是顺利完成豆制品纳入信息化监管工作,不断巩固和加强肉食品、豆制品信息化监管,在市局信息化监管系统通报中多次实现零预警。三是继续抓好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光明新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联席会议,圆满完成2009年度3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工作任务,改造市场的政府补贴经费225.5万多元全部兑现发放到位。四是加大食品安全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督促食品经营者加强内部管理。针对食品经营企业和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经营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五是制定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方案,组织执法人员对米面制品、预包装月饼等10类食品进行41批次抽检,针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立案11宗。六是以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为重点,以各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为重点场所,开展粮油副食品、米面制品、豆制品等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同时积极做好市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12人次,检查各类市场、超市、食杂店4649家次,没收违法食品1481公斤。组织对重点食品抽检共41批次,立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及抽检不合格食品案件共16宗,罚没款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新区流通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积极开展“清无”疏导工作。一是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牵头组织召开光明新区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工作协调会,研究“清无”等相关工作职责移交问题,确保各相关单位履职明确,辖区监管不出现“真空”地带。二是积极与新区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市政府、新区“清无”相关政策,组织开展“清无”疏导工作,通过“现场办照”等活动,引导无照经营者走上合法经营道路。同时,分局全年参加新区“清无”专项行动10余次,组织专项行动3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800人次,检查商户10000余家。三是按照市清无办关于“清无”工作绩效评估方案的要求,联合新区相关部门和两个办事处,做好现场评估检查工作。

  (三)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质量监督工作。一是做好特种设备摸底调查,2009年光明新区登记在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7811台(辆),约占全市6%。二是以起重机械、电梯、压力容器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特种设备1500多台次,排除安全隐患500多处。三是联系协调新区出台了《光明新区质量奖评定办法》、《质量奖工作方案》等文件,积极开展新区质量奖动员培训、组织现场评定等工作,对促进新区企业质量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积极开展质量计量检查和标准化工作。按上级部署开展计量专项检查活动,分别检查油站5家、超市5家、酒店2家,市场5家等,并开展了民生计量宣传等活动。同时,以《深圳市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鼓励新区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引导新区美盈森等企业共申报5项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并获得市政府标准化战略资助。

  (五)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力度。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机制,实现打假常态化。依托网格化监管,不断完善日常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120人次,组织专项行动35次,检查生产企业和个体430家,检查销售单位4520家,查办打假案件17宗,累计罚没款195851元,维护商标权益人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店”,促进经营户合法经营。

  (六)始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对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露头就打,决不手软。09年,多次召开打传联席会议,部署打传工作,组织开展光明新区2009年“春风”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宣传活动,通过广播和电视等媒体滚动播放打击传销宣传教育片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揭示传销活动的危害性。受理新区转来传销和变相传销投诉4宗,一般群众投诉20宗,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32次,检查各类商铺60余家,出租屋220余间,捣毁传销窝点70余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680余名。积极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活动,巩固已创建 “无传销街道”1个、“无传销社区”29个,新创建“无传销街道”1个。

  (七)着力开展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的整合和拓展工作。在整合原有18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基础上,新拓展服务站34家,增幅将近2倍。到目前为止,新区共有消费者权益服务站52家,其中,光明新区私立学校、公交、医院建站率达到100%,光明新区公明中英文学校是我市私立学校的首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快速处理12315/12358转来的各类投诉件405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工单处理率始终保持在100%。

  三、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

  (一)加强价格管理,规范价格行为。一是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精神,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办理注销或更换《广东省收费许可证》,确保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落实到位。二是受理民办中小学调费申请,联合新区教育部门对7家民办中小学的调费申报进行成本核算,并依据相关价格法规办理相关调费审批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新区9家幼儿园的收费备案工作。同时努力保持公交票价、民办中小学学杂费、住宿费和幼儿园保教费的基本稳定。

  (二)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遏制乱收费行为。积极组织开展2008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对23家收费单位进行综合年审,年审率达100%,共审查行政事业性收费1876.421万元,受理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业务4家。通过收费年审工作,发现一自来水公司在水价外违规加收水资源费行为进行处罚,没收非法所得近40万人民币上交国库,有效遏制各收费单位违规收费的行为。

  (三)加大价格监督检查,保证价格稳定。一是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以春运客运票价、成品油、药品和医疗服务、“甲流”疫苗价格以及涉企收费、教育收费为重点,深入开展明码标价和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明码标价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同时,以元旦、春节、“中秋”、“十一”等节假日为重点时段,对市场应节食品价格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全面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三是及时处理价格投诉。全年共接到12358价格投诉69宗,处理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确保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能源、食品等价格稳定。

  四、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新形象。为促进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树立行业新风,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光明新区“服务年”相关部署要求,分局制定了《2009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开展治理乱收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纠风工作进行综合评议。邀请廉政监督员对本单位政风行风和廉政状况进行明查暗访,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设置评议意见箱、开设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讨论,认真剖析存在问题,深入查找机制、制度和监督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监管服务质量,树立了市场监管新形象。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为积极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结合分局实际,确定分局登记管理科为创建点,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光明分局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方案》,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确保创建活动有效地开展。同时,制定了《巾帼文明岗工作制度》、《窗口服务承诺》、《巾帼文明岗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加强登记管理窗口在基础设施、廉政建设、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改革创新等方面建设。经过市、区妇联和相关部门的审查和考核,分局登记管理科顺利通过检查,创岗成功。

          

  2010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分局内设机构改革,加强与新区、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之间沟通和联系,保证监管工作全方位推进。按照上级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要求,以全面履行执法监管工作为目的,有机整合和合理设置内设科室。合理确定职责分工,理顺业务科室和监管科室的关系,确保履职到位;考虑到光明新区地域广、市场主体多且分布不均等因素,在机构设置方面遵循条块结合的思路,即“条”以综合性和专业性较强的部门为主,强化综合协调和指导的功能。“块”体现在区域性的管理方面,通过设置若干监管科,按照网格化监管的要求,开展日常巡查,对辖区内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突出执行的功能。通过条块结合,相互补充,做到职能不缺位,必要时能互相补位。要继续加强与新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沟通联系,调动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完善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成立的大市场监管,赋予了我们对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的全过程职责,要实现对食品安全的无缝监管。除了实行食品生产流通许可等证照的统一核准外,要依托网格化监管和先进的检测技术,实现食品安全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其中进一步探索食品的QS认证与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关系,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简化后台操作的手续。要巩固和强化肉食品、豆制品的信息化监管。要以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学校周边门店为重点场所,开展粮油食品、米面制品及应节食品等重点品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结合光明新区实际,对重点监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开展对锅炉、压力容器、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安全检查,大力推进曳引式电梯解体报废工作。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并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培训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对列入重点监控的特种设备,应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负责人和监控措施,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全面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促进新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数量的多少、经营规模的大小、产业结构的优劣,是衡量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一是推行行政许可事项“一条龙”办理,减少企业办事环节,实现市场准入的统一。二是建立与相关前置审批部门的业务衔接机制,研究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在许可登记中涉及前置审批的困难和问题,为各类主体健康发展铺平道路。三是简化登记程序、放宽准入,积极鼓励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加快发展。四是优化环境、创新机制,加强咨询指导、开辟“绿色通道”,积极鼓励和协助大中型企业落户光明新区。五是对于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按照相关政策在年检验照等方面予以支持。

  (二)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服务企业转型。要着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坚持产业第一的原则,指导并支持新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转型生产的相关变更登记手续,积极参与企业改制、重组、兼并的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论证等工作,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谋划发展、转型升级。

  (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品牌培育。品牌就是知识产权,它是企业知名度和信誉度的集中体现,是企业稳定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新区知识产权服务机制和发展环境,协助企业做好专利、版权申请资助工作,帮助、引导辖区企业申请注册商标、争创驰著名商标。以网格化监管为平台,制定品牌培育联系制度和企业走访制度,促进品牌的培育、保护和发展。

  (四)强化质量管理,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产品质量评估体系。一是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行业协会自律”作用,通过政府引导,以龙头企业为辐射带动中小企业,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意识,自觉规范生产行为。扶持新区内衣、钟表、模具三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培育若干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完整、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二是加快标准化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管、节能环保等方面制定标准,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

  (五)加强计量监管,营造诚信计量环境。加强计量惠民工作,重点加强群众关注的加油机、电子秤、停车场计时计费装置、商品过度包装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引导企业自律,确保计量公平。

  四、充分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经济运行的重要保障。此次政府机构改革,消除了原有市场监管模式存在的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实现了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高度统一。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局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提高监管效能,为促进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依法履行“清无”职责,探索常态化监管模式。一是通过搭建以社区工作站为平台的联络沟通机制,“借力”完成“清无”各项工作任务。由于基层执法力量和装备严重不足,面对繁重的“清无”监管任务,如何监管到位,在执法中减少矛盾冲突,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社区工作站对辖区各种情况了解全面,有利于我们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无”行动,同时也有助于化解执法矛盾和暴力抗法等问题。二是继续采取“打疏结合,以疏为主”的策略,加强疏导,逐步引导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证照。根据市有关职能部门的统一标准,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制定疏导办证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为符合办理证照的经营户提供疏导办证服务。

  (二)以隐性、高端行业为突破口,强化公平交易监管。努力开拓高端监管执法领域,强化措施,通过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进而保护合法经营,逐步净化市场环境。今年要将重点放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欺诈、合同诈骗、网络诈骗、违法中介、恶意虚假注册等严重违法行为,努力探索商业贿赂、反垄断执法等隐性、高端领域,以求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

  (三)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传销,严格规范直销。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巡查,会同新区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严惩非法传销的头目和首要分子,严查传销大要案件。二是深入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工作,发挥基层基础作用,群防群控,形成合力。三是做好对直销企业的政策引导和行政指导,规范直销市场健康发展。

  (四)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构建和谐的价格秩序。一是继续清费治乱减负,推进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工作,降低不合理的收费标准,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二是加强价格投诉举报分析,完善价格应急机制,加大对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消费品价格监管,认真开展医药价格、教育收费、旅游景点收费等专项检查,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三是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价格欺诈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四是以零售商业、旅游景点、通信、交通运输、汽车维修等行业为重点开展明码标价工作。

  (五)加强广告、合同监管,查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的食品、药品、医疗等违法广告;加强合同监管,配合市局在房屋租赁、中介、咨询、保险、电信服务、零售服务等行业大力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加大查处合同违法行为力度。

  五、努力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和履职能力

  (一)强化法制工作,为执法工作提供指引。围绕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五个统一”的要求,研究市场监管职能中工商行政管理、价格监督、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餐饮消费、“清无”等所涉及到的,以及食品安全生产、流通、消费三个环节许可与监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机关业务部门对基层的业务指导机制,及时跟进指导和有效解决基层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执法工作提供及时的指导和指引。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综合监管水平。一是坚决执行市局党组机构改革的各项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一致,凝成合力。二是按照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局职能和全面履职的要求,针对具体岗位职责任务的新变化,强化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和综合监管执法技能。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探索推进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此次机构改革成立的市场监管局,整合了3个部门职能,职能增加,市场监管权限大了,相应的履职和监管风险也增大了。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具有市场监管特点、符合市场监管事业发展需要的拒腐防变教育机制、反腐倡廉机制和履职监督机制;另一方面要围绕行政许可、市场监管执法、采购、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等重点环节,确定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具有光明市场监管特点的廉政防腐机制。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