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土地整备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 02月 1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市“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行动的落实年,土地整备肩负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市委、市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全力统筹推进华星光电G11项目、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公明供水调蓄工程、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等多个省、市、新区重大项目,以及惠庙线、光侨北路、两明互通等172个项目,拼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土地整备工作任务取得显著进展。

  一、2016年工作回顾

  第一,以整备工作为中心

  2016年共启动土地整备项23个,实施土地整备规模381.36公顷。至此,新区现有已启动、正在开展的土地整备及房屋征收项目达172个,整备规模约3992公顷,涉及产业、民生、交通等方面。我中心牢牢把握土地整备是新区建设发展前置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定位,把土地整备作为中心工作,集中最大资源、力量,全力推进。

  (一)着力完成2016年土地整备责任目标。按照新区与市政府签订的2016年土地整备任务书工作要求,新区2016年土地整备年度责任目标116公顷。我中心组织制定《光明新区2016年土地整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土地整备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统筹推进落实,并积极协调国土、土地储备、办事处等单位联动推进土地移交入库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2016年完成整备土地629.19公顷,其中已入库土地77.42公顷;正在办理移交入库手续土地249.01公顷;未入库已移交施工土地302.76公顷。

  (二)把握重点,集中突破,以点带面形成整体驱动力

  充分认识重大项目涉及面广、关注高、影响大、效益强的特点,把华星光电G11、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及中山大学•深州等省、市重大项目定位为整备工作的重心,重点推进,全力保障用地需要,以重大项目为龙头带动新区整体土地整备工作向前推进。

  华星光电G11项目是市重大建设项目,选址总面积约101.3万㎡,截至11月初已完成整备面积80余万㎡。其中一期建设用地(选址面积50万㎡),面临拆迁体量巨大、节点问题复杂、整备时间紧迫等挑战,新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自上而下团结一心,创新建立扁平快的谈判沟通机制、问题协调机制等,对节点问题逐一攻坚,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顺利促成项目一期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恒泰裕、通和兴等重要节点签订补偿协议,完成补偿各类建(构)筑物91栋,补偿建筑面积26.7万㎡,补偿资金达13.69亿元,目前已全部清拆完毕,圆满完成该市重大项目一期用地整备工作,受到市领导的肯定。

  轨道6号线是市轨道三期重点工程项目,其中新区段长17.2公里,用地面积约121.4万㎡。目前移交施工面长15.3公里,占新区段全长的89%,剩余未移交施工面主要涉及学校、私宅、厂房等。新区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攻坚战动员会以来,新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各办事处全力攻坚,顺利推进完成好光明酒楼、大东明工业园等4个节点房屋清拆工作,清拆面积4.1万㎡。

  外环高速公路是省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其中新区段长15.3公里,用地面积约201.67万㎡。其中,2016年需完成140公顷土地整备和16.45万平方米房屋征收,现已完成移交土地112.9公顷,占年度计划的81%,占总面积的56%,完成补偿及拆除房屋1.3万平方米。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用地面积共325万㎡,拆迁建筑面积约47.47万㎡。其中一期建设用地面积约150万㎡,现已完成110.1128.1万㎡土地、34.740万㎡建筑物的测绘工作,占一期建设用地的7385%,同时评估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在我中心与新湖办事处、光明集团的共同协调下,东森教练场全力配合,顺利完成28万㎡场地和0.39万㎡建筑物的成测绘、清点及评估工作,并且施工单位于10月15日全面完成东森教练场科目二场地1.7万㎡的清理和平整,为中大项目奠基仪式提前做好用地准备。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扩建项目预选址总面积约15.5万㎡,其中1.24万㎡已移交入库管理,剩余14.26万㎡涉及工业园用地,正推进协商谈判。

  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工程是新区唯一干流,承载着新区99%的雨洪水的排放,是新区城市水安全的重要保障和水环境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省重点督办的治污保洁项目之一。该项目新区段长14.1公里,主体工程为河道两岸共28.2公里截污箱涵建设,已如期完成土地整备。今年主要推进河道两岸巡河路、景观工程用地土地整备,其中河道两岸巡河路长23.68公里,已整备并移交施工21.24公里,剩余2.44公里市水务主管部门已取消;景观工程长2.35公里,已整备移交施工2.07公里,剩余0.28公里市水务主管部门已取消。

  公明供水调蓄工程是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设计库容达1.42亿立方米,是我市第一个库容上亿立方米的水库建设项目,占地1313.4万㎡。目前累计完成征收补偿1168万㎡,完成率88.9%。其中淹没区范围内600公顷土地已于今年4月全部完成整备并移交施工,为今年年底实现水库蓄水目标创造了条件;水资源保护区范围完成征收补偿387.53万㎡,完成率72.94%。巡库路全长约11公里,总面积约55.76万㎡,已完成征收补偿47.31万㎡,完成率84.84%。

  鹅颈水库扩容工程是市级重大民生项目,总占地面积185.4公顷,涉及新区辖区169.26公顷,已完成征收补偿112.1公顷,占66%,满足光明水厂取水要求。

  (三)紧紧围绕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民生工程用地

  以道路、医院、公园、学校及河流整治等项目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用地整备,推动新区各项民生工程落地。

  S358惠庙线改造属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长7.64公里,已移交施工7公里,完成率91.6%。光侨北路长4.74公里,已完成约88%路段的土地整备工作,完成道路沿线24个节点的征收补偿工作,10月下旬拆除楼村社区段一处工业园围墙并移交施工。“两明互通”工程土地整备包含东长路、东明大道、周家大道、双明大道及一号路等5条道路,其中周家大道(龙大高速-松白路)已全面完成土地整备工作,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其他道路土地整备工作进展良好,逐渐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八号路是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要配套市政道路,全长0.88公里,已移交长0.46公里,完成率53%,剩余节点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补偿协议,正有序开展清拆工作。

  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已全面完成土地整备及移交入库工作。光明新医院项目现已完成测绘评估工作,正积极与业主协商谈判征收补偿事宜。马山头学校用地面积4公顷,其中2.6公顷已清场,正办理移交入库。龟山公园约16万㎡土地已完成测绘、评估工作,现正推进协商谈判等征收补偿事宜。

  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是市级重点民生工程,是新区打造的第一条生态景观河流,总长约5.6公里,累计移交施工面4.95公里,占全长88.39%。新陂头河长度约12.41公里,已移交长约2.3公里。楼村水长约5.75公里,已完成2公里,约14.73公顷(占45.03%)用地的土地整备并移交施工。木墩河、白花河、玉田河、大凼水、西田水、东坑水等多条河流整治项目均在新区治水提质有关工作部署中稳步推进。

  光明集团5297名原光明农场职工诉求土地项目共4个地块约7万平方米,已完成4个地块的协商谈判工作,预计年底可全部移交入库。圳美牛场占地约23.9万平方米,已完成测绘、评估、清场工作,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征收补偿工作。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包含两个地块,其中地块一面积4.7公顷已全部入库,地块二面积2.6公顷已完成测绘评估。新区消防设施及场站用地整备、“三防”边坡用地整治等一大批民生建设项目,均在全力推进中。

  (四)统筹片区土地整备,加强重点片区发展用地保障

  广深港门户区土地整备任务为14.93公顷,今年以来共完成约7.9公顷的土地整备工作,完成率53%。主要推进完成了十八号路、新区外国语学校周边41、51、61号道路及光明水厂出水口沿线23、35号市政道路的土地整备及移交施工工作。

  新能源产业园片区土地整备任务为21.02公顷,今年已完成土地整备面积31.5公顷,完成率150%。完成新区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土地整备。完成德源木器厂项目清场工作,地块面积26.49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经我中心反复与东坑社区协商,现已完成园区建筑及附属物的清拆工作并将全部移交入库。

  光明北同富裕片区土地整备任务为58公顷,今年以来顺利完成原农场职工返还用地一期用地、圳美牛场的征收补偿工作,完成土地整备面积47.15公顷,完成率81%。

  平板显示园片区现已完成寰通甲子塘菜场51.3公顷、储备地块5约5.47 公顷(包括GMNYCC18-001、002两地块)的征收补偿及清场工作,其中寰通甲子塘菜场已移交入库21.19公顷、储备地块5已移交入库3.25公顷,剩余地块均移交市地铁集团用于轨道6号线施工及临时用地。储备地块13总面积0.84公顷,以及荔林梁场总面积约6.56公顷已全部完成土地整备工作并在办理移交入库手续。

  招拍挂地块完成征收补偿并移交入库3块共1.36公顷,保障了招拍挂用地及时供应。其中2014-20M-0001及周边地块入库面积0.19公顷,位于钟表基地;招拍挂GM-GM-C-0009及周边地块入库面积1.16公顷,位于平板显示园片区;平板显示园储备地块8(增加部分),入库面积0.01公顷,位于平板显示园地片区土地整备范围。

  (五)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拓展空间、保障发展

  根据新区落实“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梳理中心牵头和协办的各专项行动,制定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照年度目标倒排工期,制定工作进度计划表,明确各办事处任务分工,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其中,违法建筑断根专项行动新区2016年度须完成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空地处理规模不少于172公顷,现已完成172.40公顷,圆满完成年度任务。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涉及37.1公顷土地整备任务,目前已完成5公顷以上大型产业地块有光明高新西产业地块2、光明新区创新产业园区地块及华星光电一期,土地面积共计38.84公顷,完成比例104.69%,超额完成市下达光明新区的年度任务指标。土地整备专项行动新区2016年度任务是制定并上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实施方案覆盖面积不低于22公顷。目前,新区已申请列入市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共3个,其中塘尾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暂停实施,甲子塘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初稿编制,东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经新区管委会批准,上报面积为88.61公顷,超额完成市下达新区的年度任务,并提前完成2017年度任务指标。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需通过土地整备方式完成的年度任务是19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历史遗留地建筑物清拆42.9万平方米。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2016年底须完成108块,共24.83公顷图斑清退任务,结合新区正在开展的土地整备项目,2016年度共完成86块,22.7公顷建设用地清退任务。

  第二,以制度创新、资金管理、法制建设、督查跟踪、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抓手,切实加强土地整备保障

  一是优化土地整备体制机制。对北京、上海、广州房屋征收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北上广房屋征收工作机制简况”,借鉴北上广在组织房屋征收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完善新区土地整备工作机制。以办事处划分为契机,组织制定《光明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行动方案》(1+7),进一步加强土地整备事权划分,强化土地整备“一把手工程”定位,加强土地整备队伍建设,明确部门定位及职责分工,加强协同合作与组织实施,保障新区房屋征收及土地整备工作继续高效推进。

  二是加强土地整备资金保障。根据新《预算法》,及时调整土地整备资金拨付模式,拟由新区发改部门向各办事处下达任务指标,土地整备中心调控指标,办事处直接向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申请资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积极协调市、新区有关部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账,今年以来新区土地整备及征收拆迁资金拨付合计17.77亿元,其中市土地整备资金支出11.36亿元,区级征收拆迁资金支出6.22亿元,市级房屋征收拆迁支出0.19亿元。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征收。牵头制定《光明新区土地整备中心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编印《土地整备补偿与安置政策要点》,以中心门户网站等为平台,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完成“光明新区土地整备中心重大行政决策及听证目录”编制工作并接受公众监督,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侧重、有特点、重落实。组织完成“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清单”编制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三访”活动,妥善处理轨道6号线涉寰通公司楼村菜场租赁纠纷、长圳社区白麻洞工业园受滑坡影响8家企业、外环高速项目土地整备、原光明农场5297名职工土地返还等信访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公开招标选聘专业律师团队,促进依法征收,今年以来出具法律意见书30份,审查政府合同15份,未引发诉讼纠纷。

  四是加强督查跟踪。实时掌握土地整备工作进度,针对凤凰城、城市管理治理、市工作组交办事项及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形成每月跟踪督办、每季度进行小结的工作机制,主动向相关主管机构反馈情况,密切配合新区督查室做好各项市、区考核、督查工作任务。今年中心共承办督查系统任务102项,按时办结率97.7%。收到新闻舆情7条,均于24小时内跟踪落实,及时办结处理。

  五是加强土地整备队伍建设。今年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改进队伍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政策解读培训会、法律知识学习会等,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学习考察、交流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新区土地整备工作队伍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素养,确保土地整备工作的廉洁性和严肃性。

  六是加强政务规范管理工作。针对会务会议、文件起草审核、公文处理、文明考核、机要保密、公务接待、来信来访、信件收发等众多繁杂的政务工作,我中心实行人员分工,落实各自职责,突显团结协作,实现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目标,较好完成各项年度任务。今年顺利主办新区土地整备协调会、专题会等会议21次,组织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议30余次;撰写函件、会议纪要、通知、请示、报告等公文材料共1126份,接收各类公文材料2978份,及时做好公文处理、跟踪、办结等工作,实现土地整备工作各事项高效传达落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提升中心网站建设质效,通过优化栏目设计、丰富信息内容、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等方式,确保网站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努力搭建与群众沟通的良好平台。

  土地整备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随着土地资源价值越来越突出,整备任务更加艰巨,存在补偿政策相对滞后,制度建设仍需探索;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土地整备信访维稳形势更加严峻;公平和阳光备受关注等问题,需下一步统筹解决,继续开创土地整备工作新局面。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中心将继续推进完成市政府下达新区的土地整备任务,重点推进华星光电G11项目、中山大学•深圳、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及赣深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土地整备任务。

  (一)紧扣重点项目,抓好任务落实。根据新设6个办事处的区域划分情况和社区界线图,全面梳理各办事处辖区的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项目,协调土地移交入库,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华星光电G11项目重点推进红坳村整村搬迁工作,于2017年9月前全面完成二期用地的征收补偿和清拆工作。中山大学深圳项目计划出台项目补偿安置方案,全面完成项目土地整备范围内的测绘、清点、评估工作,全面开展谈判工作,推进完成项目一期用地整备。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继续按任务时间节点推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各办事处土地整备实施主体地位,增强目标意识,倒排任务工期,细化责任分工,建立由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办事处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落实的土地整备工作机制,协调新区各相关单位协同推进相关节点任务,确保两大项目顺利建设。

  (二)详细编制计划,有序统筹推进。结合《新区2016年度土地整备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情况及今年整备土地移交验收入库情况等,组织编制2017年度新区土地整备计划,按照“中心审定、新区管委会审批、上报市土地整备局”的程序,申报纳入市2017年度土地整备计划。深入贯彻执行《光明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行动方案》(1+7),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精神,完善“决策-统筹-执行”三级组织架构,坚定新区管委会领导决策,中心发挥统筹作用,做好协调、督查督办、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方面工作,协助办事处强化实施主体作用,有序推进土地整备工作。

  (三)加强法治建设,规范整备工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建设一流法治城区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创土地整备工作新局面的契机。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汲取、学习兄弟区好的做法和先进的经验,适时强化房屋征收方面的管理、监督、检查地位,强化依法征收保障、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信访维稳工作结合起来,在法律咨询、法律培训、补偿谈判、合同完善、司法强拆等方面加强服务。同时,继续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洁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土地整备各项工作。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