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3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光明区成为行政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是我局机构成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提速提量提质提效”,为光明区城市品质提升提速、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作出了新贡献。

  (一)聚焦新时代党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讲政治、抓整改、强党建、优队伍”为主线,坚定全局党员信念,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牵住政治建设“牛鼻子”。一是着力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强化全局党员理想信念。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体学习61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全局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明显提高。二是着力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做到全盘接收、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个个有整改,巡察整改意见件件有落实;开展“扯袖子、咬耳朵”谈话提醒24次,思想政治氛围愈加风清气正;谈心谈话活动全覆盖,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三是着力加强机关基层党建。顺利完成局党组、局党支部成立筹建工作,全体党员酝酿讨论、投票选举产生局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复后正式成立局党支部。制定并印发“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细则,全面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局党组对全局党政工作的领导地位,提升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履职能力,设立专职党务工作组,抓实抓牢党员教育管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四是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制度管人、人管工作的原则,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招考、招聘、选拔、交流等举措,全方位充实干部队伍,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强化。

  (二)聚焦新发展机遇,围绕更新整备主业,突出用地保障主责,充分发挥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潜力与优势,逐一对照市考核任务要求,力争交出年度市考“高分卷”。一是城市更新成效大幅提升。组织召开了9次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会议,11次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有效推动了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展;完成城市更新计划立项4个,拆除用地规模达67公顷,在前三年总量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完成城市更新单元规划4个、实施主体确认6个,推动伶伦提可乐、光晟三村、大丰安、东周蜀光、东周片区、三井银包等6个项目加快实施;现已完成土地供应15.33公顷,完成率127.8%;地价任务完成25.65亿元,目标任务完成率128.2%;新增实施改造任务完成690亩,任务完成率121.7%;完成改造任务完成437亩,任务完成率110.6%;完成固投88.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9%;推动元昇厂片区、公明商业中心片区、大丰安片区、公明高博印刷厂等13个更新项目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为区房地产市场“稳中向好”提供房源保障。二是土地整备签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纳入计划且正在推进的土地整备及房屋征收项目352个,总面积达4930公顷;年内新启动土地整备项目12个、房屋征收项目36个,新增整备面积达6.62平方公里;市政府下达年度土地整备任务量为516公顷,占全市的32.3%,是2018年任务总量的256%。全年完成土地整备入库10.49平方公里,有望取得土地整备连续4年全市第一的“百分卷”。三是建筑拆除突破百万大关。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方式集中拆除了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核心大装置区、凤凰牛场周边、果林村、松白路沿线等一批“三旧”用地和历史遗留问题建筑集中区域,建筑物拆除总量达181万平方米,为区违法建筑减存量贡献“主要力量”。四是信访维稳及扫黑除恶顺利推进。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意见》,强化区-街-社区三级联动处理机制,联动街道建立项目群众诉求服务站4个,引导信访诉求向基层、现场延伸;召开局内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及活动22次,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海报近2000份,全面动员街道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报送线索1条,推动光明中心区项目快速实施,梳理行业领域涉黑涉乱问题清单,着力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

  (三)聚焦科学城建设,推广科学城做法,总结科学城经验,全力推动五大片区,统筹推动光明科学城12.5平方公里用地保障,啃下一批“硬骨头”,吹响任务攻坚“集结号”。一是科学城启动区旗开得胜。汇全区之智、集全区之力,凭借一把好尺子、一套好机制、一种好氛围、一条好路线,我局与新湖街道会同全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新羌、圳美社区两委班子,仅用22天就提前完成1.82平方公里527户(不含台资厂)集中签约,一战成名,获得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二是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推行“大兵团攻坚+片区统筹”新模式,25天完成光明中心区楼村片区2.3平方公里土地整备,“两横两纵”市政道路、科技馆、招拍挂用地得到有力保障;推动光明大道、光明大街沿线的东周绿地、大丰安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更新项目集聚示范效应初现;向市政府积极争取政策红利,获批准光明中心区及其北片区约44公顷“十三五”拆除重建空间调整指标单列,中心区更新项目进度明显加快。三是乘势而上攻克凤凰牛场。坚持“重大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开展到哪里”——临时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部锻炼压到一线,干部考核放到一线,全面推行“早签约、早受益,早腾房、早选房”,激发群众签约积极性,仅用14天全面完成779户861份协议签约工作,一次性解决该片区环境差、配套少、出行难等短板问题,新增近1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用地。四是大科学装置核心区整备首战告捷。为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时刻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理念,坚持“政策、口径、标准”三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仅用26天完成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公明辖区)2.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签约任务。五是李松蓢产业片区再传喜讯。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工作组下沉街道,提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2019年度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项目用地、发展用地共21.5公顷土地整备,正加快办理已征转土地入库手续。

  (四)聚焦民生补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赣深铁路、轨道6号线支线等重大项目用地,加快推动学校、公园、市政道路、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等土地整备,当好城市建设“急先锋”。一是全力保障交通项目建设用地。圆满解决新健兴工业园、光明中心站等轨道6号线收尾问题,为轨道6号线建成通车提供重要保障;多措并举推动富明安工业园搬迁清拆,攻克轨道6号线支线、中山大学附属配套项目最后难关;组织光明、新湖、凤凰街道集中攻坚,及时保障赣深高铁光明区段8.7公里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全力推动学校建设及用地保障。用好原村办学校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土地处理政策“红利”,推动东周小学、玉律小学等5所学校改扩建及土地问题处置;协调项目主体优先保障光明勤诚达学校、信宏城学校等2所学校配建任务,协调属地街道按时完成凤凰学校等5所学校的土地整备,为区委党校、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建设提前提供用地保障。三是全力推动公园项目土地整备。按照“公园之区”任务时限要求,按时完成红花山公园、石围公园53.3公顷土地整备任务,协调光明森林运动公园、马拉松山湖绿道用地114公顷加快完成;提前开展智慧公园、科学公园等5个公园的前期工作,着力保障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环境改造提升。四是全力保障防污治水项目用地。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优势,提前移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194处196公顷用地;严格落实省治水任务要求,为珠三角水资源调配工程提供充足用地保障。五是全力完成保障性住房筹集任务。加快完成荔园片区、东周蜀光片区等项目规划审批,落实民生幸福标杆“住有宜居”的任务要求,助力构建多元化保障性住房体系。截至目前,已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36套,完成省考核任务147%。

  (五)聚焦产业空间拓展,推动“工改工”破局,发力连片产业用地整备,加快低效产业用地“腾笼换鸟”,助力打造高端制造集聚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算好产业空间保障“大账单”。一是提供项目审查引导服务。实现由“等着批”向“帮着报”转变,畅通政策宣贯与业务咨询,定期组织街道、企业共同召开更新协调会,及时了解项目存在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对策,组建各项目专门服务团队,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二是强化政府统筹指导力度。完成区“十三五”城市更新规划中期调整,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13号线车辆段选址、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试点片区工作方案等重点专项工作,强化公共配套、城市设计、道路交通等方面的片区统筹,推动重要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切实改善民生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全力推动“工改工”实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协调解决产业先进、改造意愿强烈项目的各类瓶颈问题,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契机,将75%中期规划调整指标向工改工项目倾斜,保障产业发展的充足空间。四是发力连片产业用地整备。全力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除新湖街道外,其他各街道今年须各自整备15公顷以上的连片产业用地”工作部署,全面梳理规划、现状建设、权属等情况,对18处国有储备土地进行“补天窗”式整合,推动近3.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形成连片。五是谋划产业空间拓展2.0计划。选取6处1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作为明年产业空间拓展选址,引入专业技术服务力量,统筹开展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选址研究工作,复制光明中心区综合手段二次开发模式,摊开政策、对着账本算清各方收益,以实实在在的“经济账”,调动社区参与积极性。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巡察整改,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重业务轻党建”局面基本得到扭转。今后的较长一段时期,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具体目标,全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作风正派的纪律铁军。

  这一年,我们坚持土整先行,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凤凰牛场周边片区、大科学装置核心区、李松蓢产业片区、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7大片区基本具备建设条件,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全局干部群众得到持续历练,在重大项目、紧急任务面前,展示出了“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光明战力。

  这一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探索出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机制、“五员五包五讲”工作要求,孕育了光明土地整备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科学精神,创造了22天完成科学城启动区、15天完成赣深铁路、25天完成光明中心区、26天完成大科学装置核心区、14天完成凤凰牛场整村搬迁的光明现象,为全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提供了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光明样本。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已全面铺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也将全面提速。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建设浪潮,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总体任务要求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的整体行动部署,继续做好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谋划、落实及创新,全面发挥国土空间“排头兵”、“先锋队”的作用,全面保障光明区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空间需求,推动我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抓好考核任务落实,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攻坚。

  一是加快解决项目攻坚问题。继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解决科学城启动区台资厂收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何茂基地块征收、大科学装置核心区新湖片区征收补偿、小微暗涵治理用地移交、赣深铁路大马山部队收地、圳辉路东段打通、公明综合车场用地整备、6号线支线富明安工业园拆迁、中大附七医院二期项目华美园收地等攻坚问题。二是加快推动项目土地整备。加快推进科学公园等11个公园、田寮小学等5所原村办学校、光明小镇23处地块、光明云谷12条市政道路、光明能源生态园等项目土地整备。三是继续做好土地入库统筹落实。进一步加强督促协调力度,每周通报入库情况、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入库存在问题,确保年内完成不少于3平方公里土地入库。四是做好黑臭水体治理用地保障。加快提升水资源景观、推进水污染治理,继续保障茅洲河综合整治提升、治水提质等民生工程用地。五是做好2020年度计划申报。严格按照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结合区项目建设用地实际需要,充分征求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意见,谋划2020年连片产业、招拍挂、公共配套等项目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工作,按要求完成2020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二)抓好开发方式整合,高水平推进空间用地保障。

  一是完成中长期计划编制研究。按照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总体要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加快完成《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专项规划(2020-2035年)》《光明区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推进利益统筹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利益统筹三年计划及区有关部署,加速推进我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或潜力地块有效实施,争取2020年完成西田、田寮、楼村空地、楼村狮山工业园、长圳、薯田埔一期等6个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审批,下村、甲子塘潜力地块等完成可行性研究并列入土地整备计划。三是做好重点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借鉴宝安“新桥东”等重点单元开发模式,加快完成项目规划及综合开发方案研究,争取明年完成轨道13号线重点更新单元立项,将我区“西大门”打造成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聚集的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落实车辆段建设,实现“站城一体化”TOD模式综合开发,打通区级重要生态绿廊,释放近5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提供约370万建筑空间,全面释放片区土地价值。四是推进产业空间拓展2.0计划实施。选取马田街道薯田埔根竹园产业片区作为2020年重点产业空间拓展片区,统筹指导马田街道办事处开展项目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推动产业空间拓展2.0计划进入实施阶段。五是推动“工改工”、“工改保”项目落地。结合权属规划、现状条件、改造意愿,全面梳理工业区块线范围内的潜在更新地块,积极研究探索“工改工”“工改保”实施路径,抢抓政策红利,强化政府主导,全方位保障产业项目实施,助力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保障性住房规划筹集力度。六是推动重点区域更新项目实施。按照三年计划要求,继续推动光明中心地区、松白路沿线、公明中心片区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光明街道光晟龙钻、东周蜀光、龙豪榕康、大捷达工业园、长兴科技园、宝滨工业园片区等8个项目审批。

  (三)抓好任务统筹部署,高效率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统筹做好安置房分配。研究制定《光明区安置房分配实施细则》,梳理汇总2020年度各街道办事处安置房需求,结合区住房和建设局提供安置房源情况,编制2020年度安置房分配工作方案,统筹各街道办事处做好2020年度安置房分配工作,加快解决拆迁安置房“历史欠账”。二是强化违法建筑空间管控。全面梳理违法空间图斑及现状情况,细分任务、明确分工、倒排时限,定期研究,加快完善73公顷未建设空地的征转手续,确保全面完成“空间管控”任务。三是扎实推进文教体卫等民生重点项目。推动我区14所村办学校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继续保障马田小学、田寮小学等10所学校改扩建用地;加快推进科学公园、长乐公园、百趣园、五指耙森林公园等11个公园土地整备,全面落实“公园之区”建设要求;继续打好断头路土地整备攻坚战,强力推进根玉路、公园大道、光辉大道、通兴路等9条断头路土地整备,全力保障区交通大会战圆满收官,加快打通全区市政路网“内循环”。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对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特点情形,切实发挥街道和社区基层组织作用,继续扎实做实一线摸排和宣传发动,争取在氛围营造上再强化、在线索摸排上再深入、在部门协作上再加强、在问题整改上再抓实,推动明年我区被省督办挂牌整治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顺利“摘帽子”,同时及时总结、建章立制,努力构建形成行业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五是继续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力度。借助法律服务专业量,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指引和信访矛盾调处指导性文件,梳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定程序及相关案例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增强一线工作人员在信访处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对能力。

  (四)抓好工作机制创新,高标准推进片区统筹开发。

  一是深化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手段。加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类政策研究,针对土地、权属、现状的不同情况、不同类型,分析各类政策之间的适用范围、权能设置、市场参与等差异性及可行性,利用政策红利,打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组合拳,一揽子解决光明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和土地增益问题,优先保障重大重点重要项目用地,加快推动城市整体建设发展。二是推动原光明农场更新项目实施。加快出台《光明区原光明办事处国有土地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实施办法》,以试点促进政策研究,逐步解决原光明农场范围内的旧屋村、城中村、外部移交等政策适用问题,推动原光明农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释放大量城市空间;继续用好“飞地”政策,通过“城市更新外部用地移交+土地整备用地保障”方式,推动光明大街、光明大道等光明中心区市政道路贯通。三是解决原光明农场国有土地历史积案。深入梳理、研究原光明农场土地现状、土地权属及收地情况,开展未完善收地手续建成区更新改造模式、历史用地处置、拆迁补偿标准、更新方案测算等综合研究,同步解决原光明农场征收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破解我区尤其是光明中心区土地开发难题。四是创新信访维稳机制。探索建立“前沿防范、现场服务、后台处理”三位一体运作机制,实现隐患排查、维稳跟踪、问题处理,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群众诉求服务站“多点开花”,全面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五是完成片区统筹开发方案研究。充分借鉴光明中心区、科学城启动区成功经验,按照“规划引导、土整先行、片区推进、统筹开发,利益共享、多方共赢”的原则,继续开展片区统筹政策研究,加快推动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系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