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 05月 2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光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制度建设方面

  2019年,我局未正式发布规范性文件,不存在规范性文件事项不合规的情况。

  二、行政决策方面

  一是决策前风险评估。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开展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国有已出让土地上房屋征收风险评估工作,依据省、市有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的有关规定,编制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国有已出让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并于6月25日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进行论证。此外,日常工作中,我局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局业务会议,就决策风险问题提出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经集体讨论决定并规避法律风险。

  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我局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由法律顾问单位安排律师及律师助理为我局提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综合法律服务,保障日常工作中充分调动法律服务团队的专业力量,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疑难问题。按照要求,我局已将2019年度法律顾问的聘用服务合同、法律顾问的综合情况报送光明区司法局审查备案。本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原则,我局要求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合同审查、决策事项审议、政策法律研究、风险防范及疑难问题处理,建立起法律顾问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是合同管理。

  为全面落实深圳市和光明区有关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对以我局名义签订的合同,按程序对合同当事人资信及履约能力进行审查,并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行政执法方面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要求,通过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主动向当事人或者社会公众公开、公布有关执法信息。

  二是完成行政执法公示统一平台公示。机构改革后,根据新“三定”方案的职责分工,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上公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行政执法权责信息。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和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公开。

  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根据区政府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畅通投诉渠道和调整公开涉企执法检查权责清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投诉渠道畅通方面。在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本单位电子信箱、热线电话、投诉举报信箱,并对举报投诉信息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处理,规范投诉管理。

  二是调整公开涉企执法检查权责清单。梳理出涉企业和其他组织行政检查清单,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予以公开。

  五、依法接受监督

  (一)积极配合区行政复议工作。本年度,我局未涉作为复议机关或被申请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另外针对土地整备项目部分群众向市、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的事宜,我局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做好相关行政复议工作。

  (二)依法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19年,我局已收到涉土地整备项目且以我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5宗,我局全面调查情况、梳理举证材料、准备答辩状,积极做好应诉工作。

  六、依法行政保障

  为做好依法行政保障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制订了《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科学部署,确保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管理系统”平台,9月中旬按照要求组织了公务员学法工作,保证本单位公务员队伍圆满完成年度学法任务。

  三是积极开展宪法、法律等学法教育活动,2019年8月15日我局结合本单位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业务培训,组织新入职专干和局其他工作人员学习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提升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同时为全面建设依法治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遵宪用宪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11月21日我局举行“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宪法专题学习培训活动”,邀请律师进行专业授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学法与用法并举,弘扬法治精神,依法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