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聚焦四个方面内容,抢抓历史发展机遇

日期:2020年 05月 1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20年,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将聚焦科学城空间保障、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拓展优质产业空间和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四方面内容,抢抓光明科学城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集中推进项目土地整备和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工作,全方位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显著提升。

  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是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的历史使命,聚焦科学城空间保障,光明区将全面完成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轨道13号线、轨道6号线支线、光明云谷片区、光明小镇项目等重大项目的攻坚收尾,全力保障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公共配套建设需要,扎实做好空间改造,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满足光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焦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全面打造“不一样出彩”的中心区,光明区将全面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利益统筹和二次开发项目,着手建立城市设计部门联审、专家会审机制,参与项目专项规划、建筑设计审查等工作,加快打造一批建筑精品项目;全面强化轨道站点、城市干道沿线土地开发,加快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将中心区打造成“科学家之家”。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光明区要打造实体经济的“蓄水池”,必须把抓产业、抓项目摆在重要位置,这也就需要有强有力的空间作为保障。2020年,光明区将聚焦拓展优质产业空间,着力推动科研成果“沿途下蛋”,着力开展产业用地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连片产业用地二次开发,盘活低效土地空间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招拍挂地块土地整备,为光明科学城科学装置、科研平台、高等院校等机构“沿途下蛋”“成果转化”“产城一体”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着力推进“工改M1”城市更新和轨道13号线车辆段加快建设。

  结合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今年,光明区聚焦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将加快落实治水提质相关项目用地,推进水污染治理,全面提升区水资源景观;加快打通20条市政道路及城市更新项目周边配套道路,推动全区路网“内循环”更加通畅;加快推进科学公园11个公园土地整备,助力“公园之区”建设,营造绿色宜居之城;加快完成未完善征转手续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推动一批公办学校加快完成改造和建设;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加大人才保障房的筹集力度,加快完善城市公共基础服务配套、提升全域整体城市形象。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