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10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以来,光明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谋好民生大福祉”这一主题,在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三大领域持续发力,取得明显成效,为光明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深圳市打造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积极贡献。

  一、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回顾

  (一)聚焦特殊群体,基本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困难群体帮扶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健全城市低保群体精准帮扶长效机制,推动377户低保困难群体家庭收入或保障水平提前半年实现100%达标,受到民政部、市委主要领导、市民政局的充分肯定,为全市乃至全国城市低保群体实现持续稳定奔小康提供有益借鉴。建立健全防范返困机制,对帮扶对象进行定期跟踪回访,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一户一策”帮扶举措,提高帮扶效果的可持续性,累计回访1122次,解决新增合理诉求8条和就业返潮2人。完善就业帮扶机制,推动帮扶对象转岗优岗,鼓励33人帮扶对象积极参加转岗转业培训,筑牢稳定脱困基石。截至目前,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10户341人,现在册低保人数44户107人,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施帮扶特色项目,凤凰“困难帮扶公益坊”累计组织帮扶对象义工46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70场次,以公益行动回馈社会;新湖“街坊车间”帮助20名困难人员就近灵活就业,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创造生产价值190万元;“爱心饭堂”设置2个公益性岗位,为帮扶对象提供稳定就业。

  ——残疾人服务和权益保障得到有效加强。做好残疾人证办理换发,新增办理残疾人证50张,完成到期换证55张。强化残疾人福利保障,将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重度护理补贴保障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福利保障覆盖面,发放节日慰问及各类社会福利保障资金550.952万元,惠及1031人,实现“应保应保,应享尽享”。分类实施残疾人精准服务,为22名残疾人配送辅助器具23件(套),实现基本辅助器具配送率100%,在各级残联及社区配备常用辅助器具59件(套)。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受理改造申请20份。利用“全国助残日”组织残疾人参观博物馆、观看舞台剧及开展插花艺术培训、才艺大比拼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

  (二)聚焦群众关切,基本社会服务更加丰富

  养老服务体系改革蹄疾步稳。一是优化养老机构服务供给。公明福利院“公建民营”已完成,每年可节省财政投入近300万元,养老床位由36张增加至107张;探索光明社会福利院社会化运营模式,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可提供养老床位280张,残疾人托养床位130张。二是构建以“智慧养老云平台”为依托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立户籍老年人群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智慧管理;推进马田街道智能社区养老试点建设,为269名老人配备智能终端设备,提供方便、安全的养老服务;创新性建设光明社区“爱心饭堂”,拓展电子点餐功能,为包括老人在内的特殊群体提供助餐服务。

  民政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大力推进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具有养老、助残等功能的区级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优化民生服务机构的综合布局。重点推进墓园升级改造,探索明确“两园”安全整治扩容升级实施路径,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祭扫环境。

  清明节祭扫安全有序。加强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接待祭祀群众3.7万人,车辆9412台,全区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三)聚焦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多元

  社区基金会试点成为样板。光明社区基金会主推的“童趣空间—亲子阅读馆”项目荣获“深圳市优秀案例银奖”。推动凤凰社区营造计划,开展70余个项目600余场活动,服务2万人次,吸纳22个本地组织组建凤凰社区营造联盟,初步建立协商共治的治理格局。开展扶智、扶志活动,动员凤凰、新羌、圳美等3家社区基金会开展社区困难家庭亲子教育活动,惠及51个贫困家庭。凤凰社区基金会推行“凤凰社区基金会奖学金”项目,连续三年为92名社区优秀学子募集善款73.1万元。上半年,接待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侨联等各地来访共9批198人,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基金会“光明模式”。

  社区“民生微实事”均衡普惠。开展“民生微实事”调研行,走访31个社区凝聚民声民意,出台了《深圳市光明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指引》,力争惠及更多群众,激发居民热情参与社区自治,助力建设幸福社区。

  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上半年新增社会组织13家,累计登记社会组织335家,实现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个。加强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党委发展基层党支部7家。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130家社会组织通过年度报告初审。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社会工作稳中向好。社工队伍继续壮大,总数已达556人,比区成立之初增长12倍,每万人持证社工数达6.2个。实施奖励激励制度,上半年发放相关奖励和补贴160万元,社工人才队伍日益稳定。开展光明区“十佳社工”“十佳案例”评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带动社工服务专业水平整体提升。举办社工培训班,推进社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进程。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及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安排,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职责,助推光明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深圳市打造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持续攻坚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困难群体帮扶任务。认真贯彻市委王伟中书记批示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深入推进帮扶攻坚,不断巩固帮扶成效。一是扶志扶智再深入。坚持思想教育与帮扶工作相结合,正确引导帮扶对象树立靠自己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扶志气方面着重扶观念、扶思想、扶信心,扶智力方面着重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鼓励困难户自强自立,不断提高自食其力的能力,量身定制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因人而异、按需配菜,发挥培训立竿见影的功效。二是就业帮扶再抓实。继续落实《光明新区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工作方案》,实施岗位开发、技能提升、就业推荐、学费补贴、就业补助、创业扶持等措施,推动帮扶对象稳定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以人岗匹配及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加强订制技能培训,重点推荐困难群体到重点用工企业稳定就业,助力帮扶对象转岗优岗,实现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就业收入。三是“一户一策”再精准。针对有返困隐患的帮扶对象,继续找准其诉求和实际能力的结合点,更精准做到什么弱,帮什么;挖掘帮扶对象比较优势,充分用好潜能,为家庭发展加分。四是兜底帮扶再兜牢。对因残、因病、教育等多重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致贫问题,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继续综合施策、保障到位。

  做好民政“暖心”工作,织密兜底网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特殊教育、康复服务、辅助器具、托养服务及无障碍环境等方面的保障机制建设。扩大重病救助、曙光助学等覆盖面、提升救助时效性。精心组织春节慰问、入户关爱、爱心回访、助学走访等爱心活动,惠及困难群体。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体,加强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二)扩大养老、殡葬服务有效供给,着力满足多种基本社会服务需求。

  加快民生福利重点工程建设,提升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一是补短板,加快民生福利重点工程建设。深化公明福利院“公建民营”改革,积极探索光明社会福利院采用PPP模式运营,扭转养老机构短板,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社会效益。二是强基础,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推动新设街道加快建设日照中心,确保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日照中心;完善街道、社区老年协会等组织机构,设立1个区级、街道级为老服务中心,为区构建三位一体智慧型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保障。三是提质量,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链接政府、养老机构、日照中心等资源,撬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实现区、街道、社区网点全覆盖,老人“一机在手”即可享受24小时照料服务。三是早介入,推动区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建设。提前介入前期准备工作,主动协调推进项目设计、建设,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地满足区养老服务、残疾人康复及托养、弃婴收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社会功能。

  加强殡葬管理工作,做到“逝有所安”。一是推动墓园实施扩容提质改造。通过完善土地权属、申请使用生态线和立项,新建传统墓位、骨灰楼工程,有效满足人口增长和重大项目迁坟需求。逐步提升整体环境、增加植被、设计统一文字的标识、完善园内配套设施,逐步提质升级改造成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墓园。二是加快推进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摸排工作。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着力加强监督。加快推进专项摸排工作,查遗补缺,着力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实。

  (三)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深化社区基金会试点,助推社区治理创新。一是完善治理机制,提升运作水平。进一步健全理事会和监事会功能,合理设置、科学调度社区基金会工作人员,指导做好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基金会理监事、秘书处等职能作用。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团队建设。继续推进光明区与北大五年战略合作计划,计划下半年组织光明区各街道办、相关责任单位和各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等参加第五期社区基金会人才研修班;组织6个社区基金会开展“青苗义工队”“家长义工队”等社区基金会志愿者队伍联谊活动,吸引更多人力和资源参与社区服务。三是提升善款募集能力,广开筹资渠道。探索社区基金会资金募集的可行性途径,利用社区基金会网站、微信平台、腾讯“99公益”等公益网络平台,引导各社区基金会发动更多居民参与捐赠;同时联动光明区工商联等平台,倡议企业捐赠,保障基金会公益基金增长的持续性。

  推进“民生微实事”,实现居民大福利。确保2019年全年完成实施300个以上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目标,做好民生微实事项目汇总工作;中秋节前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并督促各街道按照每个社区5万元的经费标准予以资助各社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增进邻里和谐氛围。

  组织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营造和谐邻里氛围。按市民政局要求,今年由光明区承接深圳市第十三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制定2019年深圳市第十三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内容、流程,协调各部门按责任分工做好活动策划、会场布置、物资采购等工作;9月中上旬(初定)组织开展主会场活动及各社区活动,营造浓厚和谐邻里氛围,提高居民参与度,展示光明风采,构建团结友爱、温馨互助环境,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全市邻里节活动拉开序幕。

  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委托第三方定期检查督促整改;落实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整治专项工作,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非法社会组织和“离岸”“山寨”社团进行处理,健全非法社会组织治理的长效机制;探索社会组织业务便民化服务,引导群众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