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1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自3月15日揭牌成立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推动我区民政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良好。

  一、2019年重点工作回顾

  (一)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1.帮扶救助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加强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协同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进行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数据核对,确保数据更加精准。二是建立困境儿童台账,落实一人一档,动态规范管理。截至2019年10月,我区困境儿童数1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名,最高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1012元;低保家庭中父母一方重残或患重大疾病的5名,最高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759元;符合享受困境儿童及低保待遇的困境儿童,采用就高不就低原则进行补差发放)。1-10月共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8.89万元。三是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截至目前累计救助454人次,救治费用94.66万元。通过智志双扶,实现我区在册低保人员从2017年的377户1110人,约占全市低保人员的15.8%和20.5%,降至2019年10月的38户90人,约占全市2.44%和2.83%,低保困难群体家庭收入或保障水平提前半年实现100%达标,受到民政部、市委主要领导、市民政局的充分肯定,为全市乃至全国城市低保群体实现持续稳定奔小康提供有益借鉴。

  2.残疾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摸清底数,对在册1065名残疾人的经济及住房、教育等信息全面调查并动态更新,调查完成率100%,数据录入率100%,为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累计发放各项福利保障资金1070余万元,配送辅助器具107件(套),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18户,做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有效解决残疾人生活、医疗、康复、教育等实际困难。三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辅助性就业等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年内共为167家企业办理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手续。四是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常规开展烙画、衍纸、插花等培训项目,指导组建了残疾人电子乐队等文化艺术团体,参加培训项目残疾人100余名。组织28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足球赛、心智障碍者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并在深圳市第九届心智障碍者运动会羽毛球个人赛中荣获全市第一名。五是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牵头制定《深圳市光明区创建无障碍城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及完成期限,初步形成了各单位各司其职、层层落实责任,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创新打造民政服务品牌

  1.努力树立政务服务标杆。一是在全国首推10个民政专区“秒批”事项,目前已拓展至13个。改变原先审批流程繁琐、环节过多、材料复杂等问题,开启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结果、全程智能化、自动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此外,58项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即办服务,让群众能够“即来即办”,进一步便民惠企。二是强化信息共享。将公安部门户籍人口、驾驶证等数据,与民政部门残疾人、老年人、低保人员台账等数据进行整合,打破信息壁垒,打通信息堵点难点,达成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材料审核、业务办理效率。

  2.不断深化社区基金会试点。一是打造公益精品项目。“童趣空间—亲子阅读馆”项目荣获“深圳市优秀案例银奖”;“活出髦彩”社区长者增能训练项目吸引了325位长者参加,累计服务749人次;开展第五届社区基金会政府扶持培育资金项目,共资助46家单位实施51个项目;“凤凰社区基金会奖学金”项目连续4年为社区优秀学子募集善款近98万元。二是助力精准扶贫。动员凤凰、新羌、圳美等3家社区基金会开展社区困难家庭亲子教育活动。组织家访、探访活动35次,课业辅导2245人次。三是持续深化凤凰社区营造计划。开展活动229场,累计服务8414人次,孵化了10个公益项目金点子。以凤凰社区营造为例撰写相关论文荣获“2019年广东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社区营造案例大赛”一等奖。

  3.精心培育“大爱光明”慈善品牌。一是拓展慈善资金募集渠道。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定捐”、福彩金资助、曙光助学等募捐活动,募集善款1118.4万元,同比增长57.24%。二是在31社区全覆盖开展了困难重病救助项目及慰问回访活动,开展困难重病慰问等21次,发放慰问金150万元。组织开展爱心结对助学活动4次,资助贫困中小学生623名。三是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资助我区对口扶贫地区450.905万元,其中广西田林助学、助医、助残帮扶项目100万元、汕尾市城区援建学校教学设施建设工程项目100万元、广西田林56个未脱贫村结对帮扶项目250.905万元,发动社会组织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助力百色、河池两市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4.大力加强殡葬管理和服务。一是强力推进“住宅式”坟墓整治工作。会同区委统战部、发改局等10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光明区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压实部门职责;与各街道签订责任书,落实监管责任;发现6处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5处已整改完成,1处近期搬迁至鹰山园。二是圆满完成清明重阳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今年投入资金近85万元,累计出动工作人员4000余人次,出动值守消防车22辆次、救护车14辆次,共接待祭祀群众71990人、车辆18253台。在墓园内提供医疗站点、鲜花、消暑饮品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服务。高峰期间,局主要领导现场带班值守。三是积极推动公益性墓园升级改造。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向市民政局专题汇报公益性墓园扩容升级问题,并书面提请市局统筹研究全市公益性墓园升级改造路径,市民政局已将此项工作列为2019年市局重点工作推进,并设立课题研究。

  (三)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1.高质量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修订印发《深圳市光明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指引(试行)》,按照“群众点菜”“政府配餐”的工作机制,围绕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2019年确定“民生微实事”项目539个,投入金额约2669万元。如针对来深建设者亲子情感薄弱、娱乐文化生活单一等问题,马田街道每年为180名留守儿童群体开展“小候鸟”关爱营项目,直指社区群众的痛点难点,切实解决了来深建设者后顾之忧,广受欢迎,得到多家媒体的大篇幅报道。

  2.打造“邻里节”光明特色。今年由我区承接深圳市第十三届社会邻里节主会场活动。围绕“守望邻里情,常怀感恩心”活动主题,结合光明特色,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除了在主会场打造了社会建设成果展示、互动、文艺表演和“非遗”体验四大活动区域外,还在全区31个社区全面铺开了游园会、美食节等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的邻里节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本届社区邻里节参与人数超过一万人,其中主会场活动吸引近千名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也获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3.社会组织监管有力。一是社会组织健康蓬勃发展。今年新增社会组织24家,累计登记社会组织324家,实现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个。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覆盖社会组织250家以上。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组织自律,发挥良好示范作用。二是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建立。开展社会组织年报,共300家社会组织通过2018年度报告审核。制定《光明区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区、街道两级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排查,截至目前共集中排查9次,未发现非法社会组织。

  4.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11月,全区社工队伍发展壮大至590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49人,每万人持证社工数达6.2个。发放社工人才激励扶持补贴160余万元,社工流失率由28%下降到8%,有效吸引社工人才扎根光明。开展双“十佳”评优活动,增强社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建立社工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联络机制。举办9场社工培训班,800余人次参加,培训内容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覆盖,提升社工能力素质。

  (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打造专业化机构养老服务。一是公明福利院完成“公建民营”改革,院内环境设施提质升级,养老床位数由36张增至107张。二是光明社会福利院PPP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经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已编制项目招商方案,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管理。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提前介入前期准备工作,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项目设计,探讨采用代建代运营模式进行建设和管理,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已完成项目可行性需求和功能配置方案编制初稿。

  2.夯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一是实现基础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意见》,到2015年,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聚焦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的需求,6个街道均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100%,有效弥补护理型、康复型床位供给不足的短板,因需、因人、因时、因地提供对口、便捷、就近的精准服务,确保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与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公平匹配。出台日间照料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办法,明确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设置标准、服务内容和经费保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建设资助经费,有效提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求,积极探索与社康中心合作,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其中公明、光明、塘尾、将围、新陂头、楼村6家社康中心首批试点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签约医养结合服务协议。试点工作期间,共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提供医疗护理服务421人次;在日间照料中心接受服务的老人126人,接受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的老人126人,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医养结合服务,有效满足服务对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3.发展创新型智慧养老服务。一是人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完善。建立健全户籍老人信息数据库,提供快速查询和数据统计等功能,7690名户籍老人基础信息和6592条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的录入率100%。二是智能社区养老试点建设初见成效。选取马田街道为试点,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及安全健康智能设备,在保证日常服务及时高效的同时,提供紧急救援通知、健康监管等服务。三是智慧养老云平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创新性建设光明社区“爱心饭堂”,专门为辖区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助餐服务,每天提供助餐服务约50人次。

  4.拓展多元化养老服务。一是户籍老人意外险受益范围扩大。为我区户籍老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险,并将购买年龄范围降低至60周岁以上。二是长者助餐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圳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区每个街道应根据相关要求,至少建设一个长者饭堂;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全市的助餐服务网络、便捷化的助餐服务流程、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渠道、立体化的安全监管机制,助餐服务知晓率达到95%。经前期调研统计,我区有助餐服务需求的老人约356人(享受助餐补贴的人数)。目前,已出台《光明区关于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建成长者饭堂2家,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提供给长者就餐的区域。2019年服务共计13803人次,其中送餐入户2266人次,光明助餐人数为200人/天,马田助餐人数为11人/天。

  (五)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内部建设

  1.提前部署谋划压实责任。一是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制定《光明区民政局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和方向。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使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截至目前,开展学习活动18次,党日活动6场。三是注重榜样力量引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先进典型教育。此外,按照有关要求,成立局工会和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促作风转变。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工作机制。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狠抓作风建设,规范绩效考核机制,落实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要求,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谈话提醒工作,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签订承诺书,做廉洁自律表率。2019年,我局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签订廉政自律承诺书12份,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强廉政监督。坚持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做深、做细、做实党风廉政监督工作。

  3.高度重视局内部建设。一是把制度建设挺在前面。坚持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截至目前,已先后印发了《财务管理办法》《内部控制制度》等18个制度文件。二是不断充实人员队伍。通过公开招聘,充实了一批专干力量。目前全局共有干部职工59名,其中公务员9名,职员6名,雇员3名,临聘20名,专干21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本科以上学历34人。三是开展培训提升能力。举办法治思维、健康知识、党政信息写作等各类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素质。

  (六)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光明区民政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及系列专项行动整治方案。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党组会、班子会研究部署,与规范行业领域监管工作紧密结合,结合各自职责,突出重点,特别是围绕社会福利、社会组织、基层政权等领域广泛摸排,深入挖掘涉黑涉恶线索,目前报送线索两条。广泛动员所属领域群众,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制作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发放在民政领域各个场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民政领域平安和谐。

  2.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开展。每月召开1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阶段研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一是把好风险防控第一关,抓好审批工作,今年新成立社会组织24家,均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确保符合相关安全规定后才准予取得许可或登记备案。二是定期巡查,“零容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参与电气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领域零事故。今年累计安排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场所200余家次。三是协助养老机构建立13项安全管理制度、12项消防档案、6个专项应急预案等安全标准文件。到公明福利院、光明护理院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评定工作,评定结果为A类先进。四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11.9中国消防宣传日”等主题节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机构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防灾减灾避险能力。2019年度共组织安全生产培训11场,消防演练5场,派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光明区民政领域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缺乏规范化标准。二是我区还未建成救助站和区级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残疾人综合服务工作难以开展。三是民政执法领域缺乏可操作性的规定文件,执法文书、执法标准、执法流程尚未规范。四是社工专业人才流失严重,社工待遇有待提高。对于这些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新形势新定位新要求,聚焦“老少”“弱困”重点服务对象构建更加牢固紧密的民生兜底保障体系,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建机制、创特色、提素质”,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新型民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补齐短板,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民生福利重点工程建设。一是加快社会福利保障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明福利院“公建民营”改革,争取通过省级五星评定;推动光明社会福利院采用PPP模式运营,提供养老和托养床位410张,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区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设计、建设,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地满足养老服务、残疾人康复及托养、弃婴收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社会功能。二是规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加强监督指导,探索建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模式,实现日照中心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更好地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功能升级,整合街道、社区为老服务资源,让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内容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延伸,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三是优化社会事务工作,提升民政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理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制,建立健全打击操纵路边乞讨人员、流浪汉等非法敛财黑恶势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长者饭堂的建设、运营及服务,充实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内容,形成社区助餐服务网络,实现“每个街道建成一家长者饭堂,群众知晓率达95%”的目标;委托专业机构对公益性墓园现状开展调研,研究推动墓园升级扩容、新建骨灰楼等工作。

  2.完善残联工作机制。一是筹备组建残工委。健全残工委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机制,建立部门间工作通报、责任分解、重点任务协作等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保障机制,逐步建立覆盖面广、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加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三是推动基层残联组织建设。以基层残联改革为契机,按照“简政、放权、高效、服务”原则,以马田街道职康中心与楼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作为试点,推动残疾人服务机构向自主化、规范化、高效化、社会化发展。通过购买服务、强化教育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福利待遇、建立晋升机制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懂专业、高素质、有爱心的为残助残工作队伍。

  3.推动无障碍城区建设。一是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进一步完善家庭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标准,对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实现应改尽改,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二是开展无障碍宣传督导工作。利用“国际残疾人日”(即无障碍环境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无障碍宣传促进活动,普及无障碍发展理念,提高居民建设无障碍环境意识。组织区级无障碍督导队员,对城市道路、公共场所、公共建筑、旅游景点等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排查城市有障碍“痛点”“堵点”,并按障碍归属原则,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三是督促各责任单位完成无障碍城区创建任务。根据《深圳市光明区创建无障碍城区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及时跟进各责任单位落实《方案》所涉及的无障碍顶层设计、无障碍重点项目创建、生活无障碍等7个大项(共25个小项)创建任务情况,掌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对慢行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无障碍公园示范点建设、“无障碍厕所”建设等5个重点创建项目开展评估验收,确保无障碍城区创建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提升光明区无障碍整体环境,促进残疾人等群体融入社会无障碍。

  (二)夯实基础,加强民政多元化服务供给

  1.推进民政专区“秒批”服务事项。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动“秒批”改革深入开展,确保我区民政“秒批”服务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总结第一批“秒批”事项的问题与不足,会同区政数局,按照“便利化、网络化、智能化”原则,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简化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科学、合理确定业务审批环节及系统审批规则。二是探索扩大“秒批”范围。找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基本特征,结合我局业务实际,逐步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选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高频事项实现“秒批”。

  2.做实“民微”为民服务事项。一是精准满足社区居民需求。问需于民,从社区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各街道把好质量关,指导社区合理排期,避免项目集中开展影响质量,促进民微工作更加高效、更加便民,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二是提高项目知晓率和宣传广度。加强项目宣传和公示力度,提升项目知名度,扩大受益人群。

  3.织密慈善救助兜底网络。扩大重大疾病救助、曙光助学等覆盖面、提升救助时效性;精心组织春节慰问、入户关爱、爱心回访、助学走访等爱心活动,惠及面更广;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体,加强应急性、过渡性救助;进一步加大慈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三)创新特色,推动民政事业先行示范

  1.强化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一是完善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基金会制度体系建设,增选有意愿、有能力、有时间为基金会服务的理事和监事,以保证基金会的活力。二是加强人才培养。继续推进光明区与北大五年战略合作计划,开展社区基金会志愿者队伍联谊活动,吸引更多人力和资源参与社区服务。三是提升善款募集能力,广开筹资渠道。探索社区基金会资金募集的可行性途径,加大资源链接力度,利用公益网络平台,引导各社区基金会发动更多居民参与捐赠。

  2.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委托第三方定期检查督促整改;落实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整治专项工作,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非法社会组织和“离岸”“山寨”社团进行处理,健全非法社会组织治理的长效机制;探索社会组织业务便民化服务,引导群众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

  3.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发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用好《光明新区社会工作人才激励扶持办法》,鼓励全区符合条件的户籍居民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证书。二是加强社工专业能力培训,通过开展社会工作理论和素养等系列培训,提升光明区社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扩大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进一步将社会工作融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大局,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四)强基固本,抓好自身建设

  1.抓支部夯实基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抓好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对照党建工作的制度、程序、组织、运作等各环节要求加强软硬件建设。用好局党员学习活动室等设施,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增强支部凝聚力。

  2.抓廉政防控风险。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着重管好“两笔资金”,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管好购买服务资金,确保购买服务“买得值”。盯紧重点领域,盯住行政审批等重点业务,守牢廉洁底线。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做到重点风险领导班子首先把控,重大问题领导班子亲自过问,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感性,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3.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民政主管行业和服务机构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督查各机构场所落实整改和风险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整改到位。定期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为民政领域从业人员普及消防知识。

  4.抓好扫黑除恶工作。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LED屏播放等方式,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紧扣当前我区三大类突出问题整治重点,结合中央10类、省21类、市26类打击重点问题,最大限度的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知晓率,力争实现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及时协调处置,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实效提升。

  5.抓队伍提高本领。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增强做好新时代民生工作的能力,引导全局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提高适应新时代的本领、实现新目标的本领、落实新部署的本领。

  立足民政新起点,劈波斩浪再起航。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光明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深圳市打造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