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2016年新区卫生计生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 04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按照市、新区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部署和要求,新区卫生计生系统大力推动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公立医院诊疗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卫生监督执法,维护良好医疗市场秩序和质量;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保持公共卫生态势平稳;加快计生工作转型,推动计生服务惠民。现将主要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按照新区的工作部署,大投入、快建设,不断改善新区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续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增加床位300张,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总床位达到600张;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正在验收,投入使用后总床位达到1000张。区域卫生信息化一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春节前完工。新区公共卫生综合业务大楼,即将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卫生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新区引进学科带头人范余娟、詹中群等高端人才17人,骨干人才66人,发放人才奖励1670万元。医疗服务等级迈上新台阶,新区人民医院启动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年底启动了创建广东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工作,增强医院临床教学功能;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年底创建二甲顺利通过初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二甲综合医院创建。公共卫生管理态势保持9年持续平稳。

  卫生计生局2个多月以来,紧抓冲刺阶段和防护期工作,以全年任务和考核评比为抓手,力争好成绩。

  (一)2016年卫生计生局承担市政府民生实事1项(中七),承担新区重点工作1项(新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承担新区民生实事10项(家庭病床、社康升级改造、精神健康进社区活动、健康促进双百工程、夜间门诊服务等)。市级考核任务6项,新区考核任务11项,截至目前市、区级重点工作、民生实事12项已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各项目标任务在保持去年成绩的基础上,以卫生监督执法和疾病预防控制考核作为突破口,实现开局好成绩:

  1.卫生执法监督质量评估在全市10个区排名第二名;两项执法案例入选深圳市卫生行政处罚十佳优秀案例,占全市优秀案例的五分之一,其中一项案例入选国家级优秀案例;卫生执法法律水平测试、办案质量评查在全市排名第三。

  2. 疾病预防工作在深圳市中小学伤害监测项目考核工作中,排名第一名;计划免疫考核 “小豆苗” 信息化系统覆盖率排名全市第一名。

  3. 在深圳市药师技能大比武中,新区人民医院获得一等奖。

  4. 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光明健康公益直通车”项目,获得深圳市第十三届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5. 计生考核继续“扛红旗”。

  卫生计生局承办、参加的两项国家级活动展示了新区形象:一是11月7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中央电视台四台,对新区计生特殊家庭终身服务体系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这是自新区成立以来,国家级媒体首次对新区计生工作的专题报道。二是11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 “爱心传递 防治出生缺陷”公益行走进深圳活动在光明新区启动。

  (二)按照新区特别防护期的工作部署,11月4日,卫生计生局召开各医疗单位中层以上干部321人参加的特别防护期大会,传达新区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在特殊防护期,从思想和行动上与新区保持一致,做到特殊时期,特殊要求、特殊处置,让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认识医疗单位是人员密集和窗口单位做好安全生产的特殊意义。对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各项管理和业务工作责任到人,由办公室定期通报,重点督促。截至目前,新区卫生计生系统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318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07处,整改率100%。为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处置,一方面,成立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队伍(共127人),由各医疗卫生单位保安人员组成。另一方面,建立值班医务人员与保安应急处置机制,并对应急队伍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疏导处置演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立医院发展定位还不够清晰,新区人民医院正在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目标,各科室在大干快上,重点科室建设不协调,特色多而不集中,没有明确的目标规划和完成时限;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正在创建突出妇幼保健特色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科室设置还不能支撑医院的发展定位,科室协作机制不完善,比如,妇幼保健支撑科室产前诊断、重症监护、中心实验室等还处于空白。

  二是新区基本医疗体系不健全,新区可提供床总床位1380张,以53万常住人口计,千人床位数2.6人,与全市平均水平3.4张存在较大差距,与全省2020年达到5.5张的差距更大。新区慢病院、儿童医院、传染病医院、供血等项目还处于空白领域。社会办医引导不够,发展不协调,社会办专科医院空白。从中药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比例过大来看(中药收入3284.37/药品总收入5986.53(中药收入3284.37+西药收入2702.16)=54.9%),社康中心业务结构不尽合理,社康中心发展方向与市中医院光明院区设置不符,不利于实现三级综合医院+二级综合医院+社康中心的分级诊疗目标。

  三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新区两家公立医院处于爬坡期,存在着重引进,轻管理现象,引进人才考核仅从患者满意度来考量,没有从治愈率、转诊率、门诊量等方面量化考核,同时团队继续教育培训落后,医院整体医疗护理水平有待提高,新区干部群众对医德医风有所反应,新区公立医院社会满意度在全市排名还处于中等位置。另外,由于二孩政策冲击,新区两家公立医院休产假医护人员达到86人,处于孕期医护人员103人,没有采取主动应对措施,降低了医疗护理质量。比如没有采取鼓励提前上班和护校实习生替补等措施。

  四是公共卫生管理力度不够,新区公共卫生单位取消收费转为全额拨款单位后,管理服务范围主动萎缩、执法监督力度减弱,表现为对公立医院不敢监督、对社会办医违法医疗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同时,对公共卫生事件在应急指挥、设备配备、队伍建设、应急演练等方面几乎空白。

  五是医院基础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和信息建设相对落后,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建设项目由各单位负责人分头跑各部门、找区领导协调问题,缺乏整体统筹、系统推进。新区投入2600多万元,完成两家医院机房、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通用软件、影像系统和手术麻醉系统等最基础的信息管理系统。两家医院信息化水平等级从去年的2级提升为3级。但与市里的考核目标要求的达到5级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影像传送、远程会诊、社区检查、协助诊断等方面完成互联互通还要大力推进。

  六、计生管理向服务转型急需加快,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社会面对确定生育峰值没有明显提高就可能全面放开的情况,要加快计生工作向失独、伤残家庭服务、医养融合、优生优育监测检查等方面转型。

  三、2017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7年,是落实卫生强市,建设卫生强区的关键一年,卫生计生局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新区实际,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形成了“强基层、提水平、建体系”的工作思路,并梳理出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工作思路:

  一是强基层。以市政府部署的医改任务为中心,紧扣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为抓手来推动医院建设,以使优质资源下沉社区,做强社康中心,固化定新区常住人口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二是提水平。结合医院特点,精准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和团队医疗水平提升。推动新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创建市级重点学科,承办国家呼吸内镜和介入呼吸病学年会,推动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筹建产前诊断中心并创建市级重点学科,完善妇幼保健的新生儿科、重症监护、中心实验室支撑科室设置;以重点学科带头人强化团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

  三建体系。打造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为高端化医疗,区属两家医院及社康中心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重点覆盖新区范围、社会办专科医院为补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格局,完成市政府对光明新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化的深圳西部医疗中心的功能定位。

  重点工作:

  2017年,卫生计生局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新区医疗卫生发展方向,以“四个结合”,医院基础建设和科室整体基础培训教育水平相结合;“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和科室机构有机协同支撑相结合;社康发展和社会医疗机构及行业监督管理相结合;罗湖医改模式与光明新区实际相结合;重点推动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动新区医疗建设项目,打好基本医疗服务基础。推动新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方案设计,土地整备、施工单位招标工作等前期工作,2017年7月前动工建设。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续建二期工程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方案设计、工程移交等工作,争取2017年年底前动工建设。围绕定位,完成两家医院基础支撑科室设置,强化特色化发展。完成新区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二期建议书编制、批复立项等前期工作。

  二、配合推进市属重大建设项目,打造高端化医疗。配合推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建设的竣工验收工作,做好一期投入运营的医务人员配租用房、办公场所、经费安排等服务工作,保障2017年如期投入。配合市中医院推动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建设,2017年完成用地规划许可、方案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施工招标等工作。

  三、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升医疗护理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制定引进人才考核办法,联合社会专业机构,采用月小结、季评估、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考核引进高端人才医德风貌、职业素养、学科建设、横向协作、患者和员工满意度等方面,考核结果与人才奖励挂钩。完成新区人民医院创建非直属附属医院创建工作、完成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甲工作。推选10个区级重点学科建设,并将重点专科建设资助标准由7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四、提升社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覆盖新区常住人口。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固化基层医疗市场,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重点,完成8家区域社康中心设备配备工作、人员配置及信息化建设。完善家庭医生服务规范,新建500床家庭病床。推进医养融合,完成光明社区护理院运营规范、医资配备、护理质量等体系化标准制定,服务重点人群。完成新区规培基地申报,打造国家级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提升社区医护人员医疗护理水平。

  五、坚持预防为主,保持公共卫生管理态势持续平稳。运用互联网+,做好慢病患者的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单位创建,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实施二类疫苗“零加成”,并为60岁以上户籍居民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疫苗。推进精神卫生试点管理工作,开展精防医生ACT技能培训,提升精神卫生干预能力。着力应急指挥和人员配备体系化建设,加强医疗、防疫物资配备,建设 “移动医院”,定期开展公共卫生事件指挥处置工作应急演练,提升医疗急救、重大灾害救援保障能力。

  六、强化行业卫生监督执法,维护医疗市场秩序。建立由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参加联席会议制度,对公立医院和社会医疗机构一视同仁,严格执法,以执法促规范,向监督要秩序。实施卫生执法“双随机”、“双公示”,并对卫生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切实增强医疗市场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医疗机构、饮用水的卫生监督检测,不断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做好托幼机构、学校、医院、公共场所等环境卫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防反弹。

  七、加快计生管理转型,推动计生服务惠民。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以计生信息化建设为抓好,争取实现人口信息共享、查询和考核高效、便捷。加快计生工作转型,推动卫生计生资源整合,提高计生工作服务能力,为群众科学育儿、孕前优生健康服务、青春健康教育、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等服务项目,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确保新区计生各项考核任务继续“扛红旗”。 积极应对“二孩”政策,做好主动应对措施,做到医疗护理服务目标不变,质量不减。

  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增强群众服务获得感。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完成新区20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括完成6000对新婚夫妇、计划怀孕夫妇及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的夫妇提供孕期地贫筛查;完成700位0-3岁婴幼儿免费体格素质检查;完成全区中小学校二年级学生开展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双百工程,完成100场健康知识宣讲和100场义诊活动;新建500张家庭病床;开展精神健康进社区活动,为高风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康复治疗及综合管理服务等服务项目。

  九、抓好基层党建,提升行业服务满意度。召开卫生计生党委第一次党员大会,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开展同部署、同动员、同考核,积极发挥卫生计生党委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做到廉洁行政和从医,明显提升行业服务社会满意度。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