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食品安全

日期:2020年 06月 24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繁殖加快,食物更容易被细菌污染或变质,市民要注意食品安全,警惕食源性疾病。当前深圳地区进入气温炎热的夏季,各类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高发。疾控专家表示,首先要保持清洁,加工、制备食物前及饭前勤洗手,餐具和厨具常清洗、消毒,厨房保持空气流通,地面、洗菜池等要及时清洁;要做好生熟分开,生熟食物要分开存储,避免引起食源性疾病,处理食物的厨具、容器也要生熟分开,用后及时清洗;不吃生食,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生食海鲜可能会因为里面存在的寄生虫、致病菌、病毒等导致食物中毒,适当加热有利于蛋白质消化吸收;剩菜剩饭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在保存食物方面也要注意,如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得超过2小时,食物冷却后再放冰箱存放,生肉类反复冻融会加速变质,注意定期清理冰箱。

  疾控专家建议推行公筷公勺制,餐饮服务要配备公筷公勺,通过公告牌、提示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树立在家庭中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公筷公勺制有利于杜绝病菌通过唾液交叉传播,从源头上预防病毒细菌交叉感染。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