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3月 1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光明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光明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秉承“生态・幸福”的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光明教育动力增强,亮点纷呈。

  一、党建引领有新气象。一是成立区教育局党组、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局机关党支部,建设65个党支部,完成28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民办中小学100%派驻专职书记,构建了公民办党建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二是完善“标准化+”党建工作体系,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三考核”。开展年度“十佳党员教师”等分类表彰活动,先后派出12位教师到河源、汕尾、广西田林、西藏等地支教。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累计开展调研28次,征求意见38条。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和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获评“2019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二、教育发展有新蓝图。一是12月6日,光明区委区政府召开光明区教育大会,解读《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三年光明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描画蓝图、确定路径、提供保障。二是出台《光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等文件,在学校建设、人才引进、校长选拔等方面提出“光明标准”,推动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出台《光明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幼儿园)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民办幼儿园和民办中小学提出规范办学50条意见。修订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奖补实施细则、幼儿园日常管理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强化学前教育管理服务。

  三是教育民生有新作为。一是学位供给率大幅提升。新改扩建中小学校5所,新增公办中小9540个。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供给率分别从去年的54%、94%提升到今年的78%和100%。二是高校建设取得突破,中山大学·深圳加快建设、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签约落地。三是公办学前教育实现零的突破。新建公办园4所,普惠园4所,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170个。四是全面推进特殊教育。开设特殊教育班1个,在5所公办学校设立融合教育班。五是市学习型社区实现100%覆盖。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指导5个社区顺利通过市学习型社区评估,我区31个社区100%成为市学习型社区。六是大班额化解成效显著。超大班额现象全部消除,大班额数量同比减少83.9%。七是教育便民服务能力增强。光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14所公办学校的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设立36个“群众诉求服务站”,妥善处理群众教育相关诉求千余件。首次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服务,完成近3000名教师的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工作。

  四、教育品质有新提升。一是大手笔引进高端教育资源。相继与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约合作办学。华中师大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等4个合作办学项目顺利开办。二是中考高成绩有新进步。全区公办高中本科率首破80%,专科上线率100%,2019年高考绩效排名全市第二。中考420分以上人数163人,比去年增加55人。光明区高级中学和光明中学荣获“深圳市2019年高考工作超越奖”,安丽花等12位老师荣获“深圳市2019年高考工作先进个人”。三是全面育人实践成果巩固深化。全市首推最美文明校园评比,“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育、光明最美少年”评选等活动广受好评,光明区实验学校、荔林学校快闪视频上线“学习强国”。学校志愿者服务累计参加活动9.1万人次,服务约15万小时。四是各类教育特色发展形成集聚效应。校园足球、篮球、武术等体艺学科育人精彩纷呈。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占全市一等奖的22%。“新基础教育”试验成果凸显,全区特色项目累计获奖734人次,其中市级以上107人次、团体获奖42个。

  五、教师队伍有新风貌。 一是营造尊师重教氛围。高规格举办光明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表彰光明区首个全国优秀教师钟杰等先进个人。高标准创设“年度教师”评选大舞台,开展“光明教育追梦人”系列宣传活动,营造赶超跨越的干事氛围。二是提高人才引进标准。通过公开招聘引进特级、正高级名校长4名,优秀教师62名;面向双一流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其中研究生学历占比超过70%。三是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升级区、校两级教师培训体系,首次邀请全市知名学科教师面对面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首次组织后备管理团队到北京大学接受高端培训,创新开展校长论坛、培训分享等活动,累计培训5226人次,为教师搭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成长平台。四是着力提升教研水平。以校本教研为根基,申报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46项、国家级规划课题6项、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163项;开展学前教育“苗圃工程”,立项区级课题100项。

  六、教育治理有新成效。一是“平安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排查安全隐患5073宗,整改率97%;开展公共安全教育305节、各类演习演练809场次;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149宗;全面持续开展教育系统行业治乱专项治理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编印宣传资料30万余份,发现扫黑除恶线索1条;公办学校食堂100%被评为A级,公民办学校(含幼儿园)A级食堂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二是教育督导引领教育科学发展。搭建优秀督学队伍,提升教育督导水平。至2019年底,办学满一年以上的学校,100%通过省标准化学校的评估;办学满两年以上的学校,100%进行了市办学水平的评估;中小学幼儿园,100%实现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光明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光明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抓住“双区驱动”战略机遇,以先行示范为标准,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目标,以公办学校建设、合作办学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全面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全面建设教育强区,争创教育先行示范区。

  一、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一是在推动“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建工作群众化、开展活动生活化、成果检验实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规范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党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扶贫和对口交流合作任务。二是丰富学习教育的主题和内容,利用学校教育教学优势,开发出一系列红色教育资源,多形式多途径满足广大师生和党员的学习需求。鼓励更多的隶属党组织建设特色党群服务阵地,以“1+N”(一阵地+多功能,一个党员模范+多个业务骨干)的形式激发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新活力。

  二、强化科学规划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托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探索成立“光明教育智库”,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总体目标,科学编制《光明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等专项工作方案;出台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专项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三、改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硬环境。一是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通过新建、民转公等方式,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以上。探索建立幼教集团。二是新改扩建6所公办中小学,新增学位12480个。推进市第十五、第二十二高级中学和“光明高中园”开工建设。三是实施“品牌学校办新校”战略,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四是大力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

  四、打造教师幸福成长生态体系。一是做好面向应届毕业生、社会人员的教师招聘和选聘工作。二是健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培养培训体系,建立学科教师、德育队伍、校(园)长队伍培训体系,建立中高考改革、信息技术、教科研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体系,开展全覆盖全层次全类别培训,重点开展新教师培训。创新实施“三名工程”,启动第三批区级名师、第二批“卓越百人”评选,形成高素质名师梯队。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聘用、评价的首要内容和第一标准,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完善教师节表彰奖励制度,大力弘扬光明教师正能量。

  五、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一是开展线上教学,打造“光明教育云课堂”,遴选首批光明“好课程”,加大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研究力度和培训力度,加强集体视导和主题视导,指导学校稳妥推进课堂教学变革。二是健全“五育”并举育人模式,积极培育一批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加强中小学STEM教育,加快科技教育平台和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光明区科技教育特色。加强劳动、审美、心理健康教育,配齐配足心理教师,发动社会资源助推素质教育,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促进课程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六、健全德育长效机制。一是配齐建强思政队伍,坚持“五育并举”,建设一批思政教育基地,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政教育体系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格局。二是推出一批精品网络公开课,打造一批新时代德育工作示范校、示范课堂和示范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校园”“光明好少年”等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四是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制定《光明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指引》,指导中小学校建设好家长学校。搭建光明区家长学校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家长作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第一任教师。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家庭教育月”活动,评选家庭教育示范学校。

  七、强化教育科学研究的引领和交流。一是坚持科研规划引领,开展重大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加强教育发展改革重大项目研究,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二是打造光明教育展示和交流平台。将光明校长论坛打造为引领光明,辐射深圳和大湾区的高端品牌论坛,聚焦光明教育未来发展,邀请国内外名家大师为光明教育出谋划策,开阔校长和教师眼界。

  八、提升教育系统依法治理水平。一是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校园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机制,构建职责明确、监督有力、防控到位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校园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夯实安全基础、打造严密的防范网络,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守住校园安全底线。二是持续加强教育督导。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督导水平。以专项督导和随访督导为主要方式,深入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完善督政迎评工作机制和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大力推动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实现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测一体化,切实做好报告解读、问题改进、成效跟踪等环节工作,推动我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