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2020年 12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教育局

字号:

1.jpg

  12月28日下午,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主持召开光明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高伟波以及公安、卫健、市监、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中大深圳校区负责人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属相关学校、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本单位设分会场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黄汉波就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进行报告。他提出目前学校需要继续强化风险意识,部署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及安全专项检查,对抽查中所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督办,严格整改;组织培训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突能力,建立卫生健康管理长效机制;重预防早防范确保疫苗接种“应种尽种”;重排查早干预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会上,张宗平对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通报。他结合各地出现的疫情情况,对全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八点要求。

  第一,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控“四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密的措施、细之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第二,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一是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细化防控方案,明确分工职责,提前储备并妥善保管防疫物资。二是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提前预防、主动防范,强化对秋冬季流行性疾病的检验检测机制,切实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常见传染病多种疾病叠加风险。三是严把校门关,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校,确保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四是加强校园日常管理,切实落实“一日三检”“一米线”“错峰用餐”等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五是做好重点场所管理,主动防范通过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六是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好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管理措施。七是持续开展冬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垃圾分类和废弃口罩等医疗废物处置;加强卫生宣教,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和家长的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第三,认真抓好校园安全薄弱环节整改落实。一是各学校要对照疫情防控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工作。二是职责部门要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活动,加强对幼儿园、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及校外托管机构的指导检查,排查风险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第四,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一是要持续加强卫教协作,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部署、应急处置。二是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将关口前移,加强冷冻食品的检测,开展学校食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是职责部门要协同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行动,及时排查和处理各类隐患。四是加强家校沟通,强化关于疫情的舆情监测与引导,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加强涉外重点人员的健康管理,各学校暂不举办涉外人员实地交流活动,将涉外风险降到最低。

  第五,常抓不懈做好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是教育局、卫健局、公安局要密切合作,加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部署,切实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的联动机制。二是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完善心理咨询机制,密切家校合作。三是要深入开展学生心理状况的摸排,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状况的摸排普查,对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排查和疏导。四是要密切关注学校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定期开展专项辅导和培训。五是要加强心理援助服务,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社会专业机构协助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第六,周密筹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周密做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期末考试及寒假相关工作。二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要按照要求,坚持“错峰”原则,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三是加强假期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假期校园安全。四是总结前期开学准备工作的经验,及早谋划下一年度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市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的寒假期间和放假前后疫情防控、人员管理等指引,做好假期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预案,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平稳顺利。五是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及普及相关方案及应急演练。

  第七,认真学习市、区两级疫情防控会议要求。一是引导更多师生留深。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报告。寒假放假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假期要坚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做好离深教职工和学生的跟踪随访,及时掌握情况。二是做好留校师生管理服务。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 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三是强化校园科学防控。坚持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进一步完善洗手、清洁、消毒等设施设备和防疫物资保障,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大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治安等各方面的管理力度,确保风险不进校、校园无风险。

  第八,疫情防控措施再强化,相关方案要进一步完善,加强突发疫情的处置演练,把原有措施沉淀为学校常态化防控措施。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