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从解决“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光明区开门问策共绘教育发展蓝图

日期:2021年 01月 1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教育局

字号:

  1月7日上午,光明区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区长刘胜与市教育科学院研究院专家、深圳基础教育名校校长以及区内一线校长、青年教师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直奔主题、开门问策,为光明教育把脉问诊,共绘“十四五”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区领导刘桂林、张宗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光明教育总体情况汇报。与会教育专家、校长、青年教师直奔主题,结合光明教育实际,畅谈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光明教育发展前景,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的、可借鉴的、可操作的真知灼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光明,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必将愈发强烈,要瞄准办一所优一所,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精品学校工程。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校长认为,在引进高端教育人才、高端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的同时,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培育,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校长表示,光明教育发展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建议培育一批品牌学校,引领带动全区教育发展。

  光明区实验学校校长表示,不忘教育初心,奋力赶超奔跑,争做光明教育追梦人已经成为全区教育战线共识,建议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对教育集团的人员编制适当给予倾斜,以便于做更多的创新探索;在教育人才安居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让这些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等。

  “全国优秀教师”钟杰建议,提升老师课程开发能力,打造如“未来父母”“青春期”等课程,在学校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力量,重视对一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

  刘胜表示,专家、校长及青年教师代表的发言很有见地,对光明教育发展具有前瞻性意义。要把大家的发言整理好,凝练成实质性的意见建议,形成本次座谈会的成果。

  “十四五”期间,光明教育要从解决“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力争进入深圳前列,基本建成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区域教育高地。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具备“奔跑”的意识。“人家喝咖啡的时候,咱们要干活”,决不能晃晃悠悠,要齐心协力提升教育质量。

  拿出攻坚态势,针对光明教育特殊情况做一些研究,形成行之有效的办法,集中全区智慧破解制约光明教育发展难题。

  下好人才队伍建设“先手棋”,打好提前量,储备一批骨干教师队伍;做好青年教师成长规划,完善教师专业成长体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让全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支持优秀教师发展,从制度体系上做好保障,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截至目前,光明区共有两所高校,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经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已启动建设。全区有中小学校41所,其中28所是公办学校;有幼儿园87所,其中48所是公办园。光明区在校师生总数超过12万人。据统计,行政区成立以来,光明区新增公办学位数量全市领先,2019年、2020年均增速超过20%,在全市率先解决了“有学上”问题,光明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未来五年,光明区还将增加4.9万个学位。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