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 02月 26日    信息来源: 新湖街道办事处

字号:

  弘扬“铁皮棚”精神 结果导向抓落实

  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新湖力量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湖街道2020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市两会和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区两会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团结和带领辖区干部群众,进一步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新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新湖力量。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湖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既定目标,扎实圆满完成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土地整备、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坚定不移抓党建,党建引领更加有力

  主题教育成果显著。全面压实学习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轮训7场,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350余次;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牵头开展课题调研290次,检视问题141条,立行立改100条。基层党组织全面强化。三个社区“两委”班子在重大项目得到了过硬考验,机关党支部全面完成班子换届;“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党的力量有效增强。党建阵地巩固提升。青年干部训练营锻炼成长了一批青年干部,创办“党员服务集市”,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单独组建企业党支部316家,联合组建党支部14家。廉政建设有力推进。建成新羌廉政文化公园、圳美法治文化公园,照单全收、逐项整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27个问题,全面排查公职人员廉政风险点530个,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9项、防控措施677条。

  二、重大项目促转型,经济动能更加强劲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截至2019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76亿元,同比增长212.3%,居全区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亿元,同比增长8.5%。产业升级提速增效。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完成45.62亿元,同比增长16%;新增规上企业38家、高新企业49家;58家企业获得1006万元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4家企业实现工业技改完成额2亿元。引进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年产值将近300亿元,盘活楼村城市化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地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走访企业290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167个;新湖商会发展壮大,会员企业达到121家。加快整合执法力量,逐步推进“一次执法、多项检查”;集体经济加快转型。楼村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第二工业区项目中期调整完成,狮山工业园、楼村空地利益统筹项目有序推进,新羌社区、圳美社区集体经济获得扶持发展。

  三、凝心聚力攻难关,城市空间更加优化

  全年整备土地8.08平方公里,已入库5.08平方公里,征收各类建筑物103万㎡,签订补偿协议860份,超额完成了市区下达的整备任务。重大项目圆满完成。22天完成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全部527户计划签约任务,28天完成腾空交房,整备土地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科学城速度”获市区领导肯定;25天实现光明中心区项目“四个100%”签约,整备土地2.3平方公里,黑臭水体整治、中大附属配套、赣深高铁新湖段、轨道6号线支线土地整备顺利完成,有力保障了市区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查违工作扎实开展。继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面控停违法建筑,以拆促控,实现存量违建“负增长”。违法建筑疏导94.14万平方米,完成率130.77%;违法建筑空间管控验收入库7.37公顷,完成率104.99%;利益统筹入库21.05公顷,完成率达210.5%;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入库121.55公顷,完成率达243.1%;建设用地清退6.21公顷,完成率100.81%。

  四、全力以赴提品质,城市面貌更加美丽

  品质提升迈出新步伐。投入1.1亿元开展强基惠民项目55个,品质提升项目接近尾声,公厕改造、公园绿化及配套设施完善提升、灯光景观提升等项目工程均已完工,基础设施缺乏、居住环境较差等问题明显改善。城市管理展现新变化。城管执法下沉社区,创文整改问题2000余处;探索推行“路长制”,有效解决道路野蛮施工、绿化缺失等问题。城中村综合治理抓出成效,均被评为“市城中村优秀项目”,公园项目加快实施,新羌、圳美大美光明特色村落项目、新湖核心片区微改造项目全力推进。治水提质取得新进展。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实现河道“精准巡管、巡办分离、闭环管理”;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排查整治餐饮企业829家,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坚持不懈促和谐,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搭建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楼村“五老”调解室等平台,领导包案化解7宗信访积案,处理矛盾纠纷869宗;办结劳资纠纷619宗、劳动仲裁169宗,妥善处置集体劳资纠纷事件。社会治安明显改善。5个城中村实现视频门禁安装联网率100%,建设二类探头1316个,破获各类案件479宗,实现五类警情大幅下降。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可控,群众安全指数明显提升。安全监管更加有效。专项整治危化品、粉尘涉爆等企业3007家次,整改安全生产隐患8747处。全年消防检查各类场所7.4万次,消防隐患整治率达到99.9%,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0%。网格功能充分发挥。全面承担街道各领域一线巡查任务,办结网格事件23.2万条,实现“四个不发生”预期目标。

  六、驰而不息惠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民生实事善作善成。投入资金1782万元,实施25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0余场,楼村小学舞蹈社团《传承》获得全市金奖,文博会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再次成功举办。光侨北路、圳美大道等一批断头路打通,群众出行难问题有效解决。高端医疗、教育、旅游资源开始服务市民群众。困难帮扶取得全面胜利。创办“街坊车间”、举办专题招聘会,帮助528人实现就业,协调解决困难群体诉求331项,辖区167户498人实现全部脱贫,提前半年完成困难帮扶任务。汕尾外湖村对口帮扶任务圆满完成,81户242人实现脱贫。广西田林县浪平镇对口帮扶任务有序推进,已投入帮扶资金93万元。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成立新湖街道老年人协会、圳美驿站,运营1家职康中心和2个日间照料中心。发放社保、社会救济、医疗救助、优抚及残疾人保障等资金799万元,不断夯实社会保障体系。

  同时,国防教育深入开展,获评深圳市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圆满完成兵役登记和新兵征集任务,高效落实民兵编组任务,街道基层武装部和社区民兵营(连)建设不断强化,党管武装绩效考核在全区6个街道中排名第一;人大、政协工作联络紧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发挥明显;街道侨联组织、香港深圳新湖同乡会顺势成立,统战工作进一步汇聚力量。群团、应急处置、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宣传教育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离不开街道各部门单位、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的精细管理、狠抓落实,离不开辖区群众、代表委员的信任支持、包容理解,更离不开街道广大干部职工的挑灯夜战、倾情付出。在此,我代表党工委、办事处向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向辖区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湖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一是城市功能短板仍需进一步补齐,特色商业街区、文娱场所等生活休闲配套不够完善,交通路网、公园绿道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快。二是城市管理仍需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现代化大都市气息不浓,居民群众市民意识不强,与世界一流科学城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三是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重复执法、施工扰民等现象仍时有发生,新兴高科技、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仍然薄弱。四是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格局不够高远的问题仍有存在,法治思维能力也有待提高。对此,我们要勇于面对,加以解决。

  形势与任务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迎来了“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让我们新湖不仅获得了时代改变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更是拥有了参与改变时代的大好机会,我们正处在新时代大飞跃的最佳风口。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宏彬书记在新湖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指出:作为光明科学城的主战场,新湖街道既要有自豪感,又要勇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新湖街道作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域的作用。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刘胜区长在新湖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也强调:新湖是光明科学城当之无愧、无可争辩的核心区,在过去一年中,新湖街道的工作成绩,包括新湖干部群众的付出和努力,充分体现了核心区的担当与作为。

  从新湖自身来看,我们的科学承载力前所未有,经过三年的土地整备,拥有了全市最多最连片的可开发土地之一,城市空间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大批高端科研平台集聚,已经成为了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最重要的科学承载区之一,新湖的科学跨越发展凝聚着强大力量。我们的产业层级迈向高端,光明小镇欢乐花海成为全市旅游名片,中大深圳校区师生进驻,中大核心片区、新羌都市田园项目2020年完工,一批高端商业街区投入运营,科学城产业项目加速建设,新湖的消费经济、旅游经济、科技产业将会迅速蓬勃发展。我们的区位条件越发重要,处于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通过全区“高铁-地铁-高速”立体交通网络,高效连接广州、东莞、佛山、深圳、香港、澳门,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科技创新集聚区形成联动,成为重要科技高地。我们的生态优势尤为明显,茅洲河、楼村水、新陂头河水清岸绿景美,光明湖、科学公园、智慧公园、森林运动公园,全市最美的山湖绿道、最美的田园画卷,街头绿地、社区公园、景观花海、农田风光随处可见,绿色生态是新湖的财富、优势和品牌。我们的干部队伍士气高昂,干事创业氛围空前高涨,从上到下个个豪情壮志,激情满怀,对新湖的未来充满信心,正在进行的石介头片区土地整备、新湖核心区微改造等项目工程,必将再次检验新湖干部,再次释放新湖热情。

  面对以上机遇和挑战,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站在聚光灯下敢于担当更显作为。我们要以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的姿态和担当,对照先进找差距,坚决克服坐井观天、固步自封、小富即安的心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思想,始终以“不怕苦、不怕累”的“铁皮棚”精神,奋力推动新湖在全市74个街道中的争先进位、追赶超越。

  ——必须对标一流打造最优最好营商环境。我们要聚焦企业发展,提供高品质企业服务,更大力度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坚决调整优化现有产业结构,承接好市、区引进的高等院校、研发平台、高新企业等,全力争当深圳未来产业的“孵化区”和“吸铁石”,加快推动新湖产业体系的“华丽转身”。

  ——必须高标准落实“全域景观”建设理念。我们要继续发扬“铁皮棚”精神,以最快的速度提升城市发展业态,用“绣花”的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完善现代城市功能,为本地居民和高端人才提供一流的居住环境,创造一流的生活品质,当好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主阵地。

  ——必须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城市。面对日益发展的新湖,我们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力量资源下沉社区,落实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打响“党员服务集市”治理品牌,完善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建设布局,将街道公共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同志们,从这里,再出发。我们正处于追赶超越、弯道超车的发展期,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一定要认清机遇、抓住机遇、赢得先机。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光明“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也是新湖由大整备大拆迁迈向大建设大管理的转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市两会和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区两会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牢牢把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部署,围绕新目标、新人才、新产业,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建管并重,突出颜值担当,加快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田园新名片”,努力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新湖力量!202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双区驱动”战略,推动科学城建设再掀新高潮

  全面融入“双区驱动”战略,紧盯科学城核心区定位,前瞻思考、抢抓资源,全力做好科学城建设的承载支撑工作。建设新高地新名片。以大科学装置区、中大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中大附属中小学、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光明中心区为核心,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围绕光明湖山湖绿道、光明小镇欢乐花海、新羌田园风貌、城市科学公园等景观节点,打造现代都市旅游新名片。建设城市典范社区。发挥高等教育、科学科研、生态田园集中优势,支持新羌社区打造独特的高校市场、都市田园美丽社区。突出基础教育、先进医疗、人才聚集等特点,支持圳美社区打造医疗服务商区、区域性消费热点。支持楼村社区利用旧城改造、城市更新、中心区项目,打造高端业态汇聚、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活力社区。建设立体交通体系。落实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公常路下穿改造工程,试点建设立体智能综合停车场。推动中心区4条主干道和云谷片区23条道路施工建设,形成“四横四纵、内部循环”的交通路网。完善地铁6号线周边交通,推动6号线北支线和南延段加快建设,早日接驳东莞地铁R1线、广深港高铁线和赣深高铁线,积极争取广深中轨城际、莞深城际连接中心区,构建便捷高效的“高铁+地铁+高速+城际+公交+慢行”立体化交通体系。

  二、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优化企业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做到“不叫不扰、没事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牢牢把握高等院校、科研平台、高新企业和重大教育、医疗、旅游优质项目,打造教育产业、旅游产业、消费产业、医疗服务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新湖现有低研发、来料加工、厂房出租、农业种植的产业体系迈向现代化高端产业体系。促进企业服务优化升级。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活动,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3月前完成“一企一档”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服务企业提供数据支撑。加快中小企业成长,新增“小升规”企业38家左右。优化安监、消防、城管等联合执法机制,做到“执法少扰民、服务多便民”。促进集体经济提速增效。逐步破解“三人公司”历史难题,盘活资产存量。加强集体经济资产、资金和资源监管。用发展的思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动社区以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方式,搭上全区产业发展快车道,加快盘活集体的沉淀土地资源,促进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三、聚焦美丽城市建设,推动新湖核心再立新地标

  围绕“两路、三水、五片区”核心区域,高标准落实“全域景观”理念,高规格推进城市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的“网红打卡地”,全年新建公园4个,公园总数13个。完成公常路和光侨路沿线景观道路网建设。抢抓道路景观提升三年行动机遇,打造旧光侨北路、楼村110道路等一批精品景观道路。配合做好轨道6号线沿线的景观提升工作。完成楼村水、新陂头河南支、新陂头河北支碧道建设。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沿河修建休闲景观带和湿地公园,丰富河流景观节点,实现水清岸绿、景色宜人。实现新羌、圳美、楼村新村、旧村及石介头村蜕变。5月前完成街道新办公区改造,8月1日前完成中大核心片区、新湖核心区微改造项目,全面推行物业管理进社区,确保光明科学城门户、中大深圳校区周边环境实现质的飞跃。加快推进木墩侨乡公园、学府公园、科学公园、智慧公园等一大批景观公园建设,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里。

  四、聚焦精细城市管理,推动城市面貌再树新形象

  对标先进一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生活品质一流、生态环境美、文化底蕴浓的美丽城区。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压实市容环境主体责任,每月集中开展“脏乱差”环境整治和乱搭建、乱摆放整治行动。统筹街道市政工程建设,避免道路反复开挖、施工扰民,重点打击工地扬尘和泥头车违法行为。持续改善城市生态面貌。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建立健全河道管养长效机制。整合土整、执法队、网格、社区力量,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开展城中村宣传引导及分类督导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战,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持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大力宣传保护德淳书室、百年麻石巷、千年宋窑遗址等地方文物遗迹。支持楼村烧金猪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动楼村旧村保护性开发。深入挖掘侨民文化,制作一部新湖侨文化纪录片,统筹建设一座新湖侨文化时光馆。

  五、聚焦和谐安全稳定,推动基层治理再续新篇章

  细化目标任务,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安全稳定。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队伍管理,统筹用好街道、社区各支巡查力量,形成安全大合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规范社区消防站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隐患源的专项整治,每周不少于2次,实行一季度一通报制度。全面建设平安新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建立打击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进度,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警网互联沟通,形成“双网融合”治理格局。全面统筹做好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扎实开展征兵工作,积极推进基层武装部和社区民兵营规范化建设,加快街道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切实强化民兵调整改革责任担当,深化落实国防动员和民兵工作任务。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依托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健全矛盾监测预警机制。发挥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作用,直面群众关注焦点,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加强劳动争议调解能力建设,提高劳动仲裁和调解办案效率,实现仲裁办案管理更精准。全面落实重大信访事项领导包案责任制,实现基层信访处理更迅速。

  六、聚焦社会民生保障,推动幸福民生再造新样板

  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惠民投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努力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城区的样板。精准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做实领导包片挂点社区、“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等活动,用好“党员服务集市”平台,每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开展服务活动,建立问题清单,精准解决群众诉求。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分类梳理矛盾纠纷调处台账,提高群众诉求服务效率。发挥新湖香港同乡会、新湖侨联等组织作用,用好志愿者、义工、社工等队伍,积极开展公共服务活动。持续抓细民生实事。用好民生微实事和强基惠民工程,全力推动普惠公办幼儿园、社区长者饭堂建设,制定年度文体计划,扶持社区文艺队伍发展,完善社区文体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帮扶救济工作。跟踪167户困难群体帮扶成效,提高特殊群体社会保障水平。做好户籍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继续做好汕尾外湖村、广西田林县帮扶工作。

  七、聚焦土整查违攻坚,推动城市发展再添新空间

  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新湖土整经验,持续攻坚克难,保持新湖大开发大建设态势。继续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全力攻坚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项目、科学城智慧公园、光明小镇、光明云谷、能源生态园、大顶岭绿道等重点项目。9月底前完成中山七院二期15.5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保障民生建设用地。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在同一片区运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多种手段并行的二次土地开发模式,一揽子解决社区债务、历史违建、社会稳定等问题,让社区群众搭上新湖发展快车,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加快推动楼村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光侨路沿线城市更新和楼村利益统筹项目。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继续强化“土整冲锋、查违协同”联动效应,坚持铁腕查违、依法拆违,强力打击非法占用土地和抢建搏赔行为,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打赢打好拓展城市空间攻坚战。

  八、聚焦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再塑新品牌

  增强党建引领核心、扩大党建矩阵,在“党建+”理念上再深化再进步。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终身学习,结合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提高支部建设质量,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引领伟大事业的动力引擎。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巩固“党建+”项目成果,织牢“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三级基层组织体系,“辐射”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实现“党建+”制度规范化、作用常态化、成效实质化。建好建强党员干部队伍。树立实干导向,一线锤炼干部,选拔培养社区后备干部22名,选拔47名优秀青年干部参加第4期青年干部训练营,打造一支不畏难、敢担当、执行强、素质硬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纪委监督职能,明察暗访、谈话提醒、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完成执纪审查谈话点建设,打造成为光明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用好区委巡察组前四轮巡查反馈结果,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同志们,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大家都是助推新湖城市“蝶变”的中坚力量,都是建设光明科学城的参与者、奋斗者、创业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新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努力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新湖力量!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