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2019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日期:2019年 09月 30日    信息来源: 新湖街道

字号:

  一、加强组织保障,建立落实机制

  (一)高度重视,成立普法领导小组

  成立了以新湖党工委书记李志东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领导分管普法工作,各级责任人层层抓落实,层层分工,明确职责,力争把工作做细做实,在组织和领导上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

  制定《新湖街道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各部门、各社区把普法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努力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各部门单位每年有专项普法宣传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经费依法保障。

  二、加强学法用法工作,抓好重点学法对象

  围绕法治新湖的发展定位,主动服务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时代广东发展总任务,明确思路,抓“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专业化。

  一是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同时把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做到同布置同安排。

  二是把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源头关。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确保入新必训、晋升必训,同时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

  三是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制定《新湖街道2019年度学法制度》和《新湖街道2019年度学法规划》,注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将尊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开展宪法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目前为止共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普法讲座4次。

  三、织密普法网络,夯实普法根基

  (一)坚持全员普法,不断壮大普法队伍

  一是组建各部门单位相对固定普法队伍,夯实普法队伍组织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挂点法官、检察官的普法力量,发展上门法律服务活动,将法律送到社区群众家门口,及时解答社区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三是培育新生普法力量,在学校开展禁毒小兵培训班,培养禁毒小兵宣讲员,以点带面加大普法力度。

  (二)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使普法由动态变成动态,法律由“纸上的法”变成“现实中的法”

  实现全民守法,首先要全民懂法,懂法就需普法。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律六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群众的脑中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契机,开展集中法治宣传

  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多部门联合,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律六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升居民的法治素养。

  (四)以开展禁毒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活动为重点,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法治氛围

  今年以来,共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44场,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包括社区禁毒宣传119场,服务总人次高达2万余人,覆盖率达100%;企业禁毒宣传5场,服务人次达1000余人;单位禁毒宣传5场,服务人次约1000余人;学校禁毒宣传8场,服务人次约3000人次;场所禁毒宣传2场,服务人次达400余人;网络宣传4场,服务人次达8000余人次;重要节假日禁毒专项宣传活动6场,服务人次达2000余人。共举办大型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0余场,摆摊设点宣传活动20余场,入户走访商铺、档口547家,累计派发宣传册28600余份,同时,新增悬挂100套宣传板,在沿街商铺及墙面张贴海报约6700张,组织网格员对“三边”居民开展一对一宣讲,受众达891名,逐一登记在册;对4386家商户和出租屋居民进行宣讲,派发折页9万余份,始终坚持贴近群众,发动全辖区居民参与到法治宣传工作中来。

  (五)立足普法责任落实,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开展宪法教育宣传活动,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

  (一)以案释法,普法效果显著。建立以案释法制度,选取人民调解等典型案例,通过社区法律顾问“法德讲堂”、普法志愿者“法律六进+”等活动,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充分利用街道及各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在医院、农贸市场、公交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在服务窗口和显眼道路两旁,采取张贴法治知识与播放法治宣传片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二是结合各类新媒体平台,围绕普法工作动态和重点普法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公益法治宣传广告,开展大规模、高密度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打造可感可触可体验的法治文化载体。2019年初,圳美社区将原休闲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成为法治廉政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公园内建有法治、廉政宣传橱窗,还在广场一侧安装了娱乐设施,是集休闲、娱乐、健身、学习于一体的多功能主题公园。

  (四)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的建立,促进和谐平安社区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化纠纷解决法治保障,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在整个社会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