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玉塘办事处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日期:2018年 06月 07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玉塘党工委办事处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区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记使命和人民重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新区“城市品质深化年”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玉塘印象深化年”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一起抓,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年来,始终坚持“党委统领、科学谋划、安全发展、追求品质、注重民生、造福一方”的施政理念,全力打造“安全玉塘、稳定玉塘、品质玉塘、魅力玉塘、担当玉塘”五个玉塘,弘扬“玉石美德、塘荷情操、锐意革新、追求卓越”玉塘城市精神,践行“玉塘1118工作模式”,构筑“爱玉塘·爱家园”命运共同体,共建玉塘美好家园,实现了辖区安全稳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城市质量型精细化管理治理大跨步,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民生明显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越来越宜居宜业,群众越来越幸福安康,取得了“三个前所未有、三个卓有成效、四个突飞猛进、三个生机蓬勃、三个奋发有为”的“33433”新业绩,创造了“玉塘印象”。

  一、始终把安全发展作为“第一大事”,打造“安全玉塘”,实现安全基础安全能力安全态势前所未有

  (一)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玉塘办事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难题,明确“筑牢意识、落实责任、夯实基础、全面排查、铁腕整治”的思路,狠抓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有方法、有举措、有行动:全力开展安全隐患“地毯式”“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并对涉粉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锂电池、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和小微型企业等开展专项铁腕整治,创新打造“小绿人”充电站城市安全新亮点,创新推行“党员干部挂点企业整治安全隐患”工作制度,创新推行小微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点创建等,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实现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一年来,共出动1.5万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3万家(次),整改隐患2.8万余处,查封企业或设备403家,集中整治四大重点领域企业场所333家,消除隐患1397处,整治效果明显,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根本好转;采取“一牌二不三停”措施,整治危房565间;全力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率先打造小绿人充电站风景线,投入使用900台;全力开展既有建筑安全纳管全面排查工作,完成6594栋,排查完成率100%。

  (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前所未有。不断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开展了集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啃下了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城市“硬骨头”,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坚决全面打赢了总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的麒麟山片区、麦仕达、长发鸡场、盲婆坑、长流陂等土地整备及清拆“五大攻坚战役”,清拆违建近20万平方米,永绝后患。特别是圆满拔除麒麟山片区和麦仕达——这两颗光明新区最大城市安全隐患“毒瘤”、最危险“不定时炸弹”后,受到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的重要批示肯定。

  (三)消防安全整治力度前所未有。主动作为,主动申请作为2017年度深圳市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区域之一,自加压力,借势借力,通过挂牌整治全面快速提升辖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筑牢城市消防安全。一年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意志、重视程度以及投入和保障力度,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极具玉塘特色的“六个五”工作方案,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专款专用,全年辖区发生火灾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际下降18%、火灾损失同比下降10%、火灾事故零伤亡,消防安全整体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通过市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考核验收,实现了消防安全工作“六个全面·六个五大”新业绩。对此,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作出重要批示:“玉塘办事处通过火灾隐患大整治取得了效果、探索了经验,值得推广。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完善机制、巩固成果,力求全面筑牢安全基础,确保安全。”

  二、始终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打造“稳定玉塘”,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卓有成效

  (一)综治维稳工作卓有成效。坚决落实宏彬书记关于“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的发展理念,切实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实施“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工程,全面加强治安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治安形势实现卓有成效新向好,被市委政法委推荐为今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候选先进单位。比如,各类警情同比大幅下降,其中总警情17962起、刑事警情538起、治安警情2064起、“两抢两盗”警情84起、诈骗警情534起,分别同比下降0.21%、17.99%、22.81%、44.69%、23.61%;社会治安重点社区110刑事警情325起,同比下降18.54%,大大高于全市同比下降5.07%的平均水平;全力做好法治街道创建以及241人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工作。

  (二)基层网格化治理卓有成效。健全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出租屋综合管理稳步推进,督察成绩持续向好。共登记居住人口信息299111条、法人信息7056条,登记率96.61%,准确率99.1%;构建完善网格管理考核体系,强化网格管理效能,落实网格巡查事件135项标准,实现343个网格管理全覆盖,做到巡查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送”以及“应采尽采,应报尽报”,累计上报各类巡查事件203058件,实现整治率达到 99.24%;在助力辖区实现安全稳定和谐大局的网格基础工作中卓有成效;探索法律援助,服务来访来电法律咨询598人次、结案法律援助案件31宗。

  (三)矛盾纠纷化解卓有成效。坚持“化解就是最好的稳控”理念,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持续化解。一是围绕特别防护期稳控,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了今年全国两会、“七一”、“八一”、党的十九大等特殊时期和敏感节点社会稳定,不发生突发性、群体性和越级上访事件。二是落实领导干部重大矛盾纠纷信访包案制度,抓好重点信访包案化解,成功啃下困扰地方多年的龙湾村统建楼违建、长圳私宅欠薪纠纷、曾肖娣“一栋一户”等一批“老大难”信访积案。三是信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545宗958人次,办结率100%;人民调解调处案件512宗,出具调解协议书391份,调解率100%。四是劳动巡查、劳动信访、劳动纠纷处理、劳动仲裁(调解)等劳动工作卓有成效。全年巡查企业609 家、涉及6万人,处理劳动信访563 宗、涉及673人,及时妥善处理38 宗重大劳资纠纷、涉及8281 人、金额1.5亿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394宗、当期结案392 宗,结案率99.5%。

  三、始终把品质作为“第一作为”,打造“品质玉塘”,实现城市面貌突飞猛进

  (一)城市管理治理突飞猛进。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强化“清、拆”为先,坚决整治城市“乱摊子”,推进城市管理治理精细化。全年清理城市“六乱一超”等各类“乱摊子”6万余处(宗),各类垃圾20万平方米,彻底全面整治132家违规废品收购站(点);提升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7190处(个);景观明显提升,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以上;实施路灯改造工程,实现辖区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力度空前,共投入各类物品11000多公斤、设施7000个,辖区“四害”密度达到B级水平;森林防火全年投入82万元,实现工作常态化;加快治水提质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茅洲河河道两岸箱涵截污以及玉田河综合整治项目工程的41%;扎实推进弱电下地工程,田寮社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其他社区已出具设计方案;基本完成社区7个配电房建设;创新管理方法,探索推行“门前五包”、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推进环卫“智慧+”建设,建设启用“智慧环卫系统”,打造城市绿雕等景观名片,实现辖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二)城市品质突飞猛进。在强调“清、拆”的基础上,突出城市“建、管”,大力实施“强基惠民”项目,全年安排总投资1.2亿元123个项目,目前已完成了119个,长圳路片区、红星新村片区以及警民路、环玉路、长圳路、星湖路等重点片区和主要道路精品工程相继竣工;同时通过打通断头路、排水及危险边坡整治、景观提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宜居幸福社区建设,道路、广场、公园、绿化、停车等城市功能和配套实现大幅改善,城市品质突飞猛进。投入800万元,推出并全部完成“民生微实事”103个,完工率100%,做到了惠民工程迅速见效,困难帮扶、残疾人保障、拥军优抚等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三)查违及土地整备工作突飞猛进。一是按照“全控停、零增量、减存量”要求,开展用地清退专项行动,清退面积4.8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4.54万平方米目标任务;开展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全年共整改图斑面积68.54亩,拆除违法建筑6600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62.99亩(含复绿复耕),配合立案查处7宗;完成“减存量”43.1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2.5万平方米目标任务。二是全力推进辖区40个土地整备项目。全年共完成土地整备地块总面积122万平方米,完成“五大攻坚战役”、地铁6号线(玉塘段)、红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而泰南侧临时道路用地项目、玉律储备用地等一批重大土地整备任务,移交大外环高速公路项目施工面的95%和玉田河综合整治项目总量的41%,深入推进石岩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整备项目工作。

  (四)服务企业及精准扶贫工作突飞猛进。一是全年辖区规上工业145家,完成总产值380.83亿元,工业增加值(现价)98.56亿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际完成30.55亿元,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完成18.31亿元,同比增长9.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增势良好。二是出台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第一线实际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和提高服务品质。三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显著提升。全年投入740万元,全力做好与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沙坑村、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八桂瑶乡结对帮扶各项工作,按时保质扎实推进各项扶贫项目年度任务。四是实现社区集体经济综合监管平台“四个第一”,即第一个完成厂房出租上平台交易、第一个完成集体工程上平台招投标、第一高租金增长单栋物业成功交易、全市第一个完成集体中大型工程项目。

  四、始终把魅力作为“第一亮点”,打造“魅力玉塘”,实现文化事业发展生机蓬勃

  (一)文化事业生机蓬勃。始终秉持“以文育人、以文建城”的工作理念,突出“魅力玉塘”建设这一亮点,打造文化独特气质,首发《玉塘大事记》、创刊《玉塘》杂志、成立玉塘文艺协会、创作《玉塘之歌》,文化精品层出不穷;实施“魅力玉塘”十大系列文化活动,深圳题材摄影作品展览、新春义写春联、元宵文艺汇演、名家书画走进玉塘、5·1及“爱我中华”文艺晚会、魅力玉塘摄影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如火如荼,促进文化事业百花齐放。

  (二)文明建设生机蓬勃。以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写文明倡议书、造文明主题公园、建文明示范街、导文明志愿行、齐文明家风、设文明充值站、办唱响文明晚会、传书香文明、开文明园地”等魅力玉塘·十大文明工程,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享受者;推出“玉塘文明十条”,公共文明测评指数,不断提高厚植文明土壤;凝聚“玉石美德、塘荷情操、锐意革新、追求卓越”玉塘城市精神,构筑“爱玉塘·爱家园”命运共同体,加大“魅力玉塘”城市形象塑造和品牌宣传,共建玉塘美好家园;搞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提高人口素质,户籍人口政策生育率、出生率、自然增长率、综合节育率等各项指标正常,提高“一次性”办证率和满意度,办理计生证明1198份,开展各类免费计生优质服务活动80场次,惠及万余人。

  (三)群团工作生机蓬勃。积极落实群团工作改革,完成各级群团组织成立或换届选举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工会成员、共青团员、妇女同胞助力玉塘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新建单独工会8家、民主换届36家、覆盖35家,指导签订工资集体和区域性协商合同15 份、覆盖企业742家、覆盖职工4.1万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争先”,“魅力玉塘”青年辩论赛,“团结·力量”系列特色活动,组建“河小二”义工队伍,打造“爱心农场”“玉律公园城市志愿服务U站”等特色义工项目及品牌;开展“魅力玉塘·巾帼添彩”及以健康、艺术、生活、亲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打造玉律心理调适工作坊区级品牌,推进社区“妇儿之家”建设,玉律和红星社区分别获省级和区级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

  五、始终把担当作为“第一动力”,打造“担当玉塘”,实现党的建设和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一)基层党的建设奋发有为。玉塘党工委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施政理念,全面筑牢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一是开展“争做社区党员先锋、共建玉塘先锋家园”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撰写一封致全体党员的公开信、编制一本社区党员学习工作手册、建立一份社区党员干部“政治健康”档案、签订一份社区党员承诺书等“四个一”先锋党员锻造计划,增强了“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力和战斗力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16项具体措施,积极念好勤学、自省、联群、笃行“八字经”,获市委组织部推介。三是深入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长圳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通过市考核验收;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社区“两委”换届“5个100%”,完善社区工作站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设置,进一步选优配强了各社区“两委”班子;深入推进“两新”党建快速发展,全新打造了玉律社区第二工业园区党委;举办了两期“党建论坛”,擦亮玉塘特色党建品牌;创新打造“联社包户”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走访居民群众968户、个体工商户(企业)1875家,接待群众2536人次,发放驻点联系卡1865张,解决群众诉求148条。

  (二)干部队伍建设奋发有为。始终把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事创业“第一要素”,创新打造以“明职责、显作用、敢担当、促发展”为主题的“书记微讲堂”这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平台,已举办开讲了41场,调动了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打造干部队伍建设新标杆,建立并形成了极具玉塘特色的“三心三能五争五力”党员干部素质体系,凝聚了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了一支敢于啃基层治理“硬骨头”的党员干部队伍,特别在推进解决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土地整备、城市品质提升、查违、治水提质等“疑难杂症”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展现了强大效能,广东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深圳市委组织部《组工信息》专题刊发了《光明新区玉塘街道致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一文。

  (三)全面从严治党奋发有为。一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琢玉工程” 50项工作任务。该工程获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同志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该方案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很好……”。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在基层落地生根。高标准完成纪检监察机构“六有”任务标准化配备、规范化建设;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每月一主题廉洁教育展、执法辅助人员教育等活动20余次,举办纪检委员培训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谈话提醒36次、廉政谈话214次,明察暗访17次,立案8宗,着力遏制基层“微腐败”,规范“微权力”;开展以“用担当诠释忠诚、于忠诚中彰显担当”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行动,强化审计监督;出台《玉塘干部作风八条》,进一步转变“庸懒散软慢”工作作风,打造廉政勤政党员干部队伍。

  同时,全力做好了保密、督查、信息、统战、侨务、老干部、就业、后勤保障、人民武装、应急、三防等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玉塘的干部敢于直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辱使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亮点。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安全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仍比较严峻,安全生产事故、消防安全火情时有发生,与实现根本好转的目标仍任重道远。二是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历史欠账较多,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补齐民生短板等充满挑战,比如城市功能和配套不足,且缺乏长远规划统筹,标准粗糙,城市品位不高。三是基层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重大矛盾化解力度不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压力不小。四是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发展后劲不足;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抓手不多、力度不够。五是基层党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干部精神状态有待进一步提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还不够突出、还不够均衡。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付出,以新起点新作风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三、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六个先行区”和新区建设“科学新城、绿色新城、宜居新城”的决策部署,明确2018年为“玉塘城市品位提升年”,立品之基、塑品之形、强品之柱、成品之质,全力做好“打牢品质基础、提升品位水平、增强品格保障”大文章,把综合整治“六个歼灭战”作为“2018年一号工程”来抓,并全面完成十五项重点工作任务,打造“玉塘基层治理体系新样本2.0版”,从而努力建设敢于担当、富有品位、充满活力、美丽宜居的魅力玉塘,全面构建“五个玉塘·一地三区”发展新格局。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着力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实现安全稳定发展,打牢城市“品质基础”

  (一)开展“六个歼灭战”综合整治行动。发扬玉塘干部“敢于作为、敢于碰硬、敢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精神,全力开展玉田河、龙湖别墅区、茅洲河(玉塘段)、田寮南站、长圳牛皮厂以及重要门户提升等“六个歼灭战”雷霆行动,把“六个歼灭战”综合整治行动作为“2018年一号工程”,挂图作战,坚决打赢打好,全面实现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二)开展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深入推进落实新区部署的“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13项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再消除一批安全生产隐患;三是开展涉粉尘、有限空间作业、锂电池、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以及小微型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一批包括“党员干部挂点企业整治安全隐患升级版”、小微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点在内的亮点工程;五是开展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雷霆行动”,滚动式开展铁腕整治,提高严格执法和依法惩处的力度和效果。

  (三)开展综治维稳及重大矛盾纠纷化解行动。一是开展“平安玉塘”行动。全面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开展路面大巡逻大防控和“围村”清查整治行动,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群防群治和交通预联力量,大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巡防、联防的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保持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为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和辖区发展创造和谐平安稳定的大环境。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包案及“三访”工作机制。坚持“化解就是最好的稳控”的理念,集中攻坚,下大力气主动化解长圳社区元昇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曾汉兰等人“农转非”纠纷、退役军人刘辉稳赴省上访等一批重点信访积案。三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大化解。抓早抓小抓苗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加大劳动信访、劳资纠纷化解以及人民调解力度。四是开展网格巡查及整治行动。加大工作协调和联动,突出重点,注重标本兼治,常态化消除治理通事件。

  (四)开展消防安全巩固拓展行动。巩固2017年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区域验收“摘帽”成果,扩大“六个全面·六个五大”经验做法,继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建齐建强小微大型消防场站,配齐配强消防设施设备;充分发挥消防培训基地作用,提高培训实效;壮大消防队伍,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情发生,确保火灾事故零伤亡。

  (五)开展土地整备及清拆行动。一是集中力量完成土地整备任务。全力完成外环高速公路项目、玉田河综合整治项目、茅洲河综合整治项目(光侨路—长圳路)、石岩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等土地整备项目工作,继续推进完成其他市、新区下达的各项土地整备年度任务,保障重点项目落地。二是开展消除违法建筑行动。坚持拆字当先,保持“全控停、零增量”的基础上,加大“减存量”工作力度,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筑,全年完成新区下达的总任务量约40万平方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二、全力推进“五大提升”,实现城市高质量精细化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水平”

  (一)推进服务企业和精准扶贫大提升。一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常态化实效化。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及解决工作机制,加大服务辖区企业的力度,着力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充分挖掘办事处经济增长潜力,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促进辖区企业、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加大辖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产业政策宣传力度,促进服务业和商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深入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田寮、玉律、长圳3个社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四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统筹做好与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沙坑村、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八桂瑶乡结对帮扶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扶贫项目及脱贫目标任务。

  (二)推进城市环境综合大提升。一是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依托和善用“智慧城管、大城管”格局,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坚决整治“六乱一超”、违法乱搭建等一大批城市“乱摊子”,全面落实“门前五包”,大力提升城市市容管理水平。二是开展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落实新区2018年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建筑外立面清洗刷新,市政环卫设施、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升级改造,裸土地复绿、道路绿化景观、河道景观、灯光景观等提升改造,大力提升城市环境基础水平,保持实现全市环境卫生考核中上水平;推进74条“两不管”道路提升改造及移交接管,打通断头路,协助公交场站建设,大力提升交通“微循环”水平;继续推进“小绿人”充电站建设,再投入600台,探索智能化管理,形成全覆盖。

  (三)推进治水提质大提升。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绿色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坚决打赢辖区治水提质攻坚战,完成长流陂、石岩湖一级水源保护区、茅洲河(玉塘段)、玉田河等治水提质整治任务。三是开展“小散乱污”整治行动。四是开展污染防治工程,严格源头治理污染,重点开展水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空气、水、环境噪音、扬尘等环境质量。五是开展义工巡河及宣传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更多市民参与治水提质行动。

  (四)推进城市品质大提升。通过推进城市品质大提升,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行”的玉塘。一是全面完成前三批次田寮大道、田湾路、警民路、玉昌西路、长圳路、星湖路等123个强基惠民项目,确保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二是按照“先规划、后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有品质”标准,全力推进2018年强基惠民项目,落实新区“公园之区”建设,加快“森林公园—市政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建设,协助启动阿婆髻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大雁山公园项目建设,改造提升社区各公园,利用社区现有闲置地块,有计划地建设一批街心公园,打造一批精品工程项目,形成“一社区一重要门户二条主要景观大道二个花漾街区(公园)”的城市品质优化提升格局。三是积极开展2018年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提高工程项目比例和服务项目质量,提升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品质。主动配合落实新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所乐”、 “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等民生计划,让市民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推进城市文化品位大提升。一是大力开展玉塘城市品位提升年——“魅力玉塘”系列文化活动,每月一主题,促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提升居民群众文化品位。二是大力开展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系列活动。巩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文明美育工程”,营造文明环境,提升文明品质,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切实提高人口素质。三是大力开展玉塘城市精神和城市品牌形象塑造活动,宣传魅力玉塘,擦亮玉塘品牌,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实现城市敢于担当奋发作为发展,增强城市“品格保障”

  (一)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品格玉塘”主题教育工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品格玉塘”主题教育工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打造“品质、品位、品格”玉塘——十五项重点工作中“六个歼灭战”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动真碰硬,实现城市安全稳定、高质量精细化、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发展,打牢城市“品质基础”、提升城市“品位水平”。

  (二)实施“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落实社区党委“四项权力”,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理顺社区“两委”班子和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后的各种关系,打造红星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确保田寮社区党建标准化通过验收,从而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大力加强基层党员能力建设,对社区党员、专职工作者实施“严管理、大培训、重锻造”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核心领导力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实现党员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三)实施“三心三能五争五力”干部素质体系提升工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优势,结合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课题研究,实施玉塘干部高素质专业化提升培养计划,形成更富战斗力、更具活力、更加合理的人才梯队和结构,打造“三心三能五争五力2.0升级版”,为实现“玉塘品位提升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四)实施“琢玉工程+”深化工程。一是严格执行“玉塘干部作风八条”,出台实施细则,深化干部纪律整顿和作风整改,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巩固“琢玉工程”成果,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执纪监督问责,提高依法执纪、依法办案能力,抓早、抓小、抓日常,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开展经常性督查问责,确保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三是加大排查和防范廉政风险点,加大查违执法、土地整备、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强化监督和制约。

  (五)实施“党建+群建”共建工程。一是筹建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公园和人才主题公园,打造“五星”红星党建示范点,推动“一社区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工程,深化社区党委与驻点部门的协调共建机制,将党委统领、党建引领的元素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各个方面,探索建立网格化驻点联系工作新机制,做实做活党群服务活动,提高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水平,共建共治社会治理。二是抓好工业园区党组织的组建,清除园区党员服务管理的“盲点”,在条件成熟的园区成立党委,做实园区党员服务工作,推动“两个覆盖”增量扩面,增强吸引力、影响力。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