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玉塘街道办事处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3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光明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元年。玉塘街道牢记区一届一次党代会赋予的“加快玉塘核心片区建设,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使命任务和发展定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实现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谱写了新时代玉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了“玉塘力量”。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主动谋划,对标光明科学城规划部署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玉塘方位”更加明确。我们科学规划,主动作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刻领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战略意图,充分摸清家底,以规划瞻望未来、引领发展,启动编制《玉塘街道城市综合发展规划》,确立了玉塘街道“一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奋力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

  一年来,我们锐意革新,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关切优化营商环境,“玉塘质量”更加高效。我们创新理念,靠前服务,统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扰企频次40%,着力构建“无事不打扰,有事在身边”的政企互动新模式。积极主动促进经济职能转变,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在全区率先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之家”,迈瑞、普联、摩比、飞荣达等重点企业逆势而上,深圳湾实验室、帝迈生物等创新平台及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玉塘,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

  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玉塘品牌”更加闪亮。我们深化打造了“红色梦”系列党建品牌,打造了全省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筑梦·红色家园”,荣获全市“十佳创意项目”;率先在全区打造了首家农贸市场党群服务中心--“追梦·红色M站”,创新党建引领市场综合治理新模式;维珍妮、摩比获评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城中村治理全面推进、成绩显著,长圳旧村获评2019年度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优秀项目;治水提质经验、“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模式获领导点赞、全区推广。

  一年来,我们发展民生,补齐短板,稳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营造平安幸福大局,“玉塘口碑”更加温暖。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全年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79亿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67个,打造全市首个维珍妮工业园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不断提升辖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赢得群众好口碑。

  回顾2019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转变职能增强发展实力,扩展实体经济“蓄水池”,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以经济职能转变为契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及经济下行压力,出台经济服务“八条”,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求进,实现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19.37亿元,同比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6.34亿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6.52亿元,同比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1亿元,同比增长7.9%,投资、消费全面发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产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严格实行产业管控,加快社区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提升集体厂房空间使用效益,降低企业租金成本,“拦退引”行动卓有成效,留住优质规模以上企业53家,引进有潜力的优质企业30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2家,达406家,约占全区总量的3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89家,约占全区总量的23%,促进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精准服务,综合施策,推出提升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在全区首推惠企政策汇编工作,编印3500册,服务企业2200家,受到企业广泛欢迎;下沉资源,在全区创新建立高科创新中心等8个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之家,精准服务573家园区企业;成立玉塘商会,吸纳企业会员110家,搭建政企沟通服务新平台;开展挂点服务企业行动,走访企业1350余次,解决就业、交通、土地等企业诉求114宗,反馈解决率达100%,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以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动力,稳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城市格局更加清晰

  规划编制初见雏形。在全区率先全面启动了街道城市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加快推进玉律温泉文旅度假区、茅洲河文化活力轴、光明大道城市门户、大外环城市界面整治提升子项目规划编制,全面梳理了辖区科创、交通、生态、产业、土地等优劣势情况,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提升了发展地位、提出了具体实施路径和行动,填补了城市发展规划的“空白”,开启了玉塘“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新纪元。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创新工作模式,全年奋力完成土地整备项目41个,完成土地整备面积123.5万平方米,提前92天完成光明区公检法项目,圆满完成困扰近10年之久的“金明五金边坡治理”历史遗留土整项目,100%完成11个地块28.47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入库任务,全力推进社区利益统筹、交通大会战、治水提质等系列重大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土整工作取得累累硕果,捷报频传。坚持铁腕查违控违,实现全年违建“零增量”,全力完成违法建筑“减存量”任务44.36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01.72%。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加快供电设施、天然气管道、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配电房12座和预装式变电站14处;完成田寮龙湾等8个城中村地下管道天然气建设;新建污水管网约37公里;田寮农贸市场及4个社区文化广场完成升级改造,完成深检二路等8条交通大会战道路改善提升,成立交安站17个,新增停车位678个,有效缓解停车难。

  三、坚持以综合治理打造城市品质,厚植“蓝绿”本色本底,城市面貌明显改善

  精心建设“高品质”城区。全力推进玉律第一工业区等5个城市更新项目实施,积极开展长圳荣胜厂区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大美村落”工作部署和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全面铺开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已完成复核验收12个;辖区15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率先在全区通过验收并移交接管,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改造工程EPC项目在全市获得全优、居全区首位,城区形象进一步提升。

  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落实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和“公园之区”建设,大力推进强基惠民、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项目53个,完成田湾路花漾街区、孔雀湖街心花园、田寮大道、长圳儿童公园等民生项目;依法整治“六乱一超”5.3万宗,清理生活垃圾5.4万吨,市容环境显著提升;推进照明设施提升,亮灯率98%以上;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星湖明居和锦田湾小区垃圾分类3.0模式及15个城中村30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

  全面实施最严格“治水”。实施“一河一景”工程,启动茅洲河干流、玉田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打赢治水提质、正本清源、消除黑臭水体攻坚战,玉田河提前达到IV类水质目标,完成13条小微黑臭水体消黑治理,新增6个城市海绵项目,打造水清岸绿风景线;面源管控全面推进,约1400家餐饮等涉水第三产业全部完成整治;餐饮油烟治理实现100%全覆盖;辖区PM2.5长期位列全区前列,超额完成“深圳蓝”考核任务;大力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279家全部完成整治,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坚持以平安创建促进共治合力,强化风险隐患源头治理,社会治理效果显著提升

  城市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委员会“双主任”制度,探索打造了“133”安全生产监督模式,全力提升了政府监督管理、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大力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40670处,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及亡人数量均同比下降33%。有效推动交通事故防范,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314处,开展“万千工程”文明劝导7.5万人次。加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监管,探索建立了集巡查、备案、检查、执法于一体的“链条式”监管机制,整改施工隐患103个,备案723个,实现辖区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态势稳步提升。

  社会治安管理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专题宣传活动48次,核销线索18宗,处理涉黑涉恶等案件262宗;全年辖区总警情17218宗,同比下降13%,八类警情12宗,同比下降25%,“两抢”警情同比下降67%,降幅均居全区前列;全面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组建了6591人的平安义警大队,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安装视频监控二类点1268个、视频门禁系统2342个、警灯410个,2363栋出租屋纳入平安文明楼栋管理,开展社区“平安亮灯”行动143次,100%整治麻将馆661家,是全区首个出租屋一楼麻将馆“清零”的街道,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创新开展“红色蜂巢”网格化治理改革试点,构建“1+5”制度体系,打造“红色驿站”,社区巡查整治率达99.80%。建成街道、社区两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6个、法律工作站14个,完成司法确认案件71宗,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深入开展“三访”活动535批次1315人次,受理群众各类来信来访来电975批次1542人次,办结率96.7%。圆满化解吕沙事件、长进金塑胶五金制品厂搬迁问题等历史遗留案件15宗,化解重大不稳定因素45宗。全年化解各类劳资纠纷案件239宗,涉及金额4千余万元,劳动仲裁结案率99.16%,排名全区第一。

  五、坚持以民生改善焕发城市温度,释放城市发展红利,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公共就业工作稳中向好,全年提供就业岗位2650个,全年办理失业登记1422人次,实现辖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投入335万元,全面保障居家养老、殡葬服务、扶残助残、社会救助、应急避险、拥军服务、卫生健康等各类民生,做到基本民生有保障、可拥抱、有温度。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突破,援建的捷胜镇沙坑红薯粉厂项目开工建设、广西八桂玉塘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完工,沙坑5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举办“走进文明,幸福你我”、“最美玉塘人”评选等特色活动160余场,建立“行走玉塘”常态化机制,带动整改“不文明”问题10万余处。刊发《玉塘杂志》作品185篇,创编音乐剧《深圳最北是光明》获全区肯定,舞蹈《草原赞歌》荣获区第四届广场舞大赛金奖。发掘提炼社区文化品牌,完成“玉律醒狮”申遗工作。加强玉塘城市形象宣传,干部群众“爱玉塘﹒爱家园”情感更加浓郁。

  提升群众服务水平。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落实“秒批”服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全年办理业务4万余宗,受惠群众4.2万人次,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加强党对人大、政协、武装、统战、群团、宗教等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玉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家”和田寮“统战创建示范点”,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提案12个;超额完成4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建立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为34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精准服务;完善辖区伊斯兰教临时活动点建设;组建188家百人以上重点企业工会,玉律家园爱心农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成功调解家庭纠纷55宗,长圳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获全市点赞。

  六、坚持以党的建设增强政治本领,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党建引领力深化夯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75次,开展调研351次,检视问题268条,立行立改192条,开讲“书记第一党课”12次,培训教育党员干部7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非公企业已单独组建党支部354个,动员202名党员转入组织关系,维珍妮、摩比获评市级示范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玉塘落地生根。打造了“筑梦·红色家园”“追梦·红色M站”“寻梦·红色U站”“红色摩比”“红色蜂巢”等“红色梦”系列党建品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干部队伍战斗力有效提升。落实“头雁”培育工程,完成街道直属机关党委及所属党支部换届,为社区补选3名社区党委委员,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后备干部21人;健全“1+N”干部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出台街道社区专职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提拔重用优秀干部12名,轮岗交流干部15名,实现机关、社区各类工作人员全方位规范化管理,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对区委巡察发现的问题严格整改到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1项。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作风专项督查及明察暗访53余次,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38项,通报批评部门单位14个,处理违反工作纪律人员37人,开展公众调查和作风评议,群众满意度达99.59%。加大力度惩治基层腐败,查办案件7宗,查处违纪人员6名;开展“以案说廉”等活动10余场,全方位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坚持标本兼治,强化风险防控,梳理了298个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649项,制定防控措施681条,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实现社区纪委“全覆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全力做好了审计、统计、档案、保密、年鉴、督查、信息、侨务外事、后勤保障、值班值守、应急、“三防”等各项工作。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极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区委区政府赋予了玉塘崭新的定位和光荣的使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大大凝聚了我们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共识、磅礴力量。过去的一年,是书写群策群力的一年。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关心民计民生,鼎力支持街道工作;辖区商会、安全生产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展现社会责任与担当;辖区2300家企业及广大企业家积极创新创业,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过去的一年,是展现玉塘精神之美的一年。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急难险重”第一线风雨兼程、加班加点、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各社区和广大群众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治水提质、土地整备等各项工作中,顾大局、讲大义、敢担当,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充分展现了“爱玉塘﹒爱家园”的玉塘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热心支持的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不少挑战、存在不少困难:一是高端产业发展质量还不高。玉塘GDP占全区四分之一强,工业基础较好,但产业集聚效应不强,高端产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不突出,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创新不足、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二是城市品质提升还不充分。辖区城市建成度高,老旧片区多,产业空间效能低,土地难释放,还没有真正形成现代化的核心片区及城区中心,城市功能和配套还较缺乏,城市面貌的彻底改观还任重道远。三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还不够高。城市安全基础还较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大劳资纠纷时有发生,社会综合治理压力不小,工程监管还有短板,民生保障力度还不够大,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四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够足。有些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思路还不够开拓创新、精神还不够饱满振奋、谋划还不够长远有力,闯劲、激情减退,力争上游、永争第一的意识不够强烈,还缺乏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闯关夺隘,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抓铁有痕的行动全力化解。

2020年主要工作

  话光明前景,还看今朝。昔日的光明,曾是“特区的边缘”,今日的光明,却已站到了“舞台的中央”。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从市级战略一跃而成为国家战略,光明的发展前景在崭新的高起点上熠熠生辉。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下,玉塘大发展、大转型的机遇前所未有,特别是光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期间,区委书记王宏彬同志唯一参加玉塘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体现了区委对玉塘发展的关怀备至和厚爱三分,并勉励玉塘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做好光明科学城“沿途下蛋”大文章,着力发展高端产业,主动融入和参与到全区快速发展协调发展的战略当中,共享发展红利。我们的定位,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产业配套区和光明南部城市中心,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紧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引领,搭乘上全区发展的“快车”,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不我待,奋进正当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是光明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破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玉塘街道打造“一区一中心”的开局之年。放眼新时代、开启新纪元。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六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1+10+10”工作部署,以及区委一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先行示范,以打造“一区一中心”为统领,聚焦打造“高端产业”高地和独具魅力的高品质城区,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玉塘核心片区,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为全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玉塘力量”。

  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优化。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根本统领的要求,增强党的领导能力、政府治理能力、干部履职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反腐倡廉能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市管理治理中的统领和引领作用,以党建“软实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硬增长”。

  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必须坚持科学规划、质量引领。要坚持科学规划是总指引的要求,找准城市发展定位和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角色,推动城市产业高点起步、高位布局。要立足街道综合发展,寻找契合玉塘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行动路径和抓手,主动对标科学城项目,打造产业孵化基地和产业配套服务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服务优先。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健全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区域协同创新格局,打造开放高效共享的创新生态。要充分发挥好辖区经济总量大、规上企业多等优势,推动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落地,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企业聚集玉塘。要加强政企融通,做好精准服务,营造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的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必须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紧盯“善、优、厚、良、颐、宜、众”七项民生目标,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城市文明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生态。要加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和基础配套,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坚持平安创建,打牢城市安全稳定基础,努力营造社会安定、祥和幸福的环境,让辖区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玉塘街道各级各部门单位务必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取得辖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贯彻街道工作总体要求,实现全年目标,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抢抓“双区驱动”机遇,高标准谋划“一区一中心”,打造光明科学城产业配套区和光明南部城市中心

  完善“一区一中心”顶层设计。出台玉塘街道综合发展规划,围绕“科学城产业配套区”和“光明南部城市中心”两大发展定位,重点推动打造玉律温泉文旅度假区和山水郊野休闲带,以及“南大门综合提升”“社区品质提升”两大行动规划设计,明确近景、中期、远景目标和实施路径,积极向区委区政府申报街道规划纳入区级规划,为街道科学有序发展提供规划保障。

  打造玉塘核心片区。坚持产业为基、以产立城,全面摸清玉塘产业家底,继续发挥产业基础好的优势,明晰未来产业发展定位,瞄准打造光明科学城产业配套区,深化“拦退引”行动,大力引进和培育优质企业,加快高端制造业聚集和提升业态层级,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产业”高地,为区承载全市实体经济的“蓄水池”贡献玉塘力量。坚持产城融合、人城互动,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通过城市更新、工改工、利益统筹、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等途径,加快现代商品住宅小区、现代商务大楼、城市商业综合体、现代生活功能配套区等建设,加快形成城市意象清晰的城市核心片区,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高品质城区。

  打造光明南部城市交通枢纽。坚持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立足服务“一区一中心”建设目标,高标准高起点谋划辖区交通路网建设,实施玉律温泉周边、田寮和玉律核心片区主路、长凤路等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推动打通通兴路等纵横交通“主动脉”,全力争取轨道交通18号线在辖区增设站点,争取中深惠城际快线在辖区设站,加强与空港新城、珠三角西岸等重点片区联系,构建玉塘外联内通的立体交通体系,助力构建“一区一中心”。

  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开展“党建领航行动”,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机制。健全和完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制度,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支部学习日等学习制度,依托街道党校、“学习强国”APP、智慧党建等平台,常态化学深悟透,引导街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行合一、学用贯通。加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落实党管武装制度,鼓励和支持辖区人大、政协、统战、侨务、群团各条战线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力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两个积极性,将基层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着力构建党建与政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深化“红色梦”系列党建品牌建设,打造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一中心多站点”党群服务生态圈,探索城市再生进程中的“红色物业”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新模式,巩固和扩大“红色朋友圈”,逐步打造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服务新路子。

  锻造干部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及细则,健全街道干部学习教育、锻炼培养、交流使用及奖惩评价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做好街道机构改革,全面理顺区、街道、社区三级事权,出台社区权责清单,持续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推进社区减负,提升行政效能。开展党员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和行动,以需求和实践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育使用,建立人才锻造的“训练营”,在“急难险重”岗位和任务中锤炼干部、增长本领以及考察使用干部,打造一支敢啃基层治理“硬骨头”的“硬干部”队伍。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实落细,扎实做好第四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和长圳、玉律社区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集中排查“灭租”行动,开展基层“微腐败”综合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常态化加强作风建设及明察暗访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着力抓早抓小,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三、深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施城市格局面貌“提速增效行动”,打造“不一样出彩”的魅力玉塘

  加速推进城市更新。聚焦玉塘核心片区建设,加快推动“工改工”工作力度,全面发力推进长圳长兴科技工业园、高博印刷厂、玉律第一工业区等项目,尽快启动荣胜片区、礼志厂、田寮加油站对面商业更新项目等城市更新项目,谋划申报一批“十四五”规划项目,加快落实红星城市更新项目法定图则落地,加快城市更新,从根本上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和配套,打造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城区。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历史违建确权等方式深入推进查违攻坚三年行动,确保完成全年查违“减存量”目标任务。以土地整备拓展城市空间,深入开展街道现状用地调查及潜力用地开发利用研究,建立国土空间“一张图”,推进城市多元化发展。整备盘活辖区“脏乱差”低效土地,提升土地使用效能。集中力量开展玉律、长圳两片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加快推进田寮、玉律、长圳利益统筹和田寮小学、长圳学校民生项目落地,攻坚通兴路、长圳路、根玉路(玉环路-洲石路)、玉德路(玉环路-洲石路)等市政道路土地整备工作。

  深化公园之区建设。积极落实“公园之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田寮虎地山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建设,加快配合完成大雁山登山公园建设,加快构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建设。积极打造2-3个街心公园、花漾街区及门户大道,巩固提升孔雀绿雕主题公园及各社区公园,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全力配合推进茅洲河(玉塘段)、玉田河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打造玉塘山水林田湖风光带,争取早日实现玉塘核心片区“绿环”。

  四、提升城市环境魅力,开展城市管理治理“攻坚提升行动”,打造高品质宜居乐游生活圈。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积极落实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要求,坚持“行走玉塘”常态化机制,压实环境长责任,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养犬管理、“六乱一超”整治、非法办学、打击“黑煤气”等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推进3.0垃圾分类创建,实现垃圾分类示范点全覆盖,力争实现垃圾减量35%的目标。深化城市绿化美化工作,高质量实施大外环沿线、光明大道门户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南大门”标志性景观亮点,实现城市环境的美丽蝶变。

  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深化落实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剩余的田寮社区龙湾、田新、田明片区3个城中村治理任务;完成田寮龙湾“大美落村”试点建设;以长圳旧村为试点,加快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治理模式,实现城中村常态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充分发挥各社区特色,全面巩固各城中村治理成果,提升长凤路,实现长存路等8条道路“白改黑”,刻画“一村一景一韵”社区特色。积极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完善街道、社区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加强工程监管,大力治理道路反复开挖、施工扰民等“不文明”施工问题。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按照全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总体要求,深入落实河长制,推动巡河道向巡流域延伸,加大面源管控,开展“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实现茅洲河(玉塘段)、玉田河全天候、全河段稳定达到V类水的国考目标,巩固治水提质成果。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深圳蓝”行动,落实大气严管整治措施,实现PM2.5年均值在全区前列,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裸露地块复绿,加强“无废城区”建设,推动土壤环境保护。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强化源头防控,实现动态清零销号目标。

  五、聚焦源头风险防控,开展安全稳定“平安幸福行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优化安全生产防控体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落实“三管三必管”要求,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式,建立规上企业计划性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推动优化涉企执法检查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强安,推动重大风险点、危险源纳入现代网络安全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组建义务消防队伍,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场站建设,常态化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构建消防监管、应急救援新模式。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控,压降小散工程易发多发风险,严控建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深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交通宣传力度,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完善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三访”活动,完善信访维稳协调联动机制,强化领导包案案件攻坚化解,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和处置工作,大力开展大巡逻大防控、打击黄赌毒、“围村”清查整治、平安宣传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重点地区整治,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坚持边扫边建边治,健全线索核查摸排、破案攻坚、打击保护伞、宣传发动等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加强基层司法、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干预、社区矫正、帮教安置、普法教育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充分发挥劳动平安员作用,做好重点企业劳资信息动态监控,加大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守牢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深入开展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工作,强化反恐防邪风险点防范,及时排查处理潜在危险。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入推进“雪亮工程”,优化综治中心及综治信息系统运作,推进“智慧社区”应用管理平台建设,提高社区治安防控水平。深化辖区平安义警、社区综合整治等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群防群治能力水平。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治理,实施楼栋分类分级管理,推动“楼长智能+”及平安文明楼栋建设,突出“两个重大”及“一二类重点事件”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加快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抢险工程建设,抓好危险边坡、老旧危房、地面塌陷、内涝积水点排查整治,提升“三防”减灾救灾应对能力。

  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开展各行业各领域“精准服务行动”,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街道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决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决策部署,大力落实区优化营商环境“57条”,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深入开展企业挂点服务工作,强化资源服务下沉,总结推广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之家”模式,加大精准服务力度,解决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创新工作理念,在政策法规宣讲、创新创业扶持、招商引资接洽、企业诉求反馈等方面提供更多“最暖、最优、最快、最省”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深入实施“小升规”专项行动,做好辖区新升规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支持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及玉塘商会做大做强,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

  增强文化软实力。积极配合做好玉塘文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工作,完善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加大文体设施及场所建设,积极推动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文明在行动、文明示范点等六大专项行动,打造玉塘创文品牌,坚决整治各类“不文明”现象,提升辖区公共文明水平,助力全市成功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积极做好文化体育工作,开展各类传统节日、重大节点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掘具有玉塘特色的文艺作品,着力打造本土文化精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玉塘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塑造,加大工作特色宣传力度,讲好玉塘故事,唱响玉塘好声音。

  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全面推动汕尾、广西田林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培训,加强产业帮扶,推进捷胜镇沙坑红薯粉厂等工程建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2020年“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难事、急事。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加强退役军人、来深建设者、本地户籍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指导。按照“老有颐养”要求,推进长者助餐服务,充分发挥老年人及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作用,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家发中心”,开展家庭发展、健康教育、健康服务。认真做好残疾人、老年人和计生困难户等的慰问工作,保障“弱有众扶”。

  密切党群关系。完善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家,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等活动,推动街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和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在各社区、各园区党建平台建立“统一战线服务室”,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统战活动。做好国防教育、兵员征集、民兵训练、双拥等工作,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群团阵地职能,推动“红玉堂群团之家”、长圳儿童公园、红星社区“职工服务站”、玉律公园志愿者服务U站等服务阵地联动发展,实现服务对象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同志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策马扬鞭。我们赶上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冲锋的号角已奏响,“战斗”一刻也不能停歇。只有勇立新时代的潮头,奋楫扬帆,破浪前行,才能抵达理想的彼岸。只有扛起新使命的重担,实干担当,一往无前,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投身于这场新的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为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而努力奋斗,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勇前行!

名词解释

  省委“1+1+9”工作部署: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指9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三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五是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六是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八是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九是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市委“1+10+10”工作部署:“1”是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一个使命任务,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第一个“10”是指十个先行示范,一是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三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四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示范;五是在全面扩大开放上先行示范;六是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先行示范;七是在民主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八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先行示范;九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十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先行示范。第二个“10”是指十项重点工作,一是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三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四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五是决战水污染治理,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六是优化城市品质和现代化功能,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七是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八是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九是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十是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区一中心”:指将玉塘打造成为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

  “散乱污”企业: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

  “133”安全生产监督模式:指建一个平台、实现三个“全覆盖”、落实三个100%。“一个平台”是开发一个企业监管平台,以采集纳管企业各类信息为基础,实行网格员巡查情况实时录入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风险状况,综合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政府对企业的监督管理能力;“三个全覆盖”是实现辖区三层以上居民楼智慧电气监控系统安装全覆盖,实现辖区所有危化品、锂电池、易燃易爆等高危仓库智能烟感安装全覆盖,实现辖区所有餐饮、食堂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全覆盖,全面提升辖区火灾预防能力;“三个100%”是企业及工业园区应急预案制定率100%,每半年开展一次应急演练落实率100%,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员工培训率100%,全面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秒批”:指通过全面实施信息共享、量化审批条件、细化审批标准,建立审批模型,由系统自动评判代替人工审批,自动生成审批结果,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干预和寻租空间。

  沿途下蛋:指科技成果要能应用,能服务、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达到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的效果。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12月3日召开的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科技创新“沿途下蛋”理论:“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方式,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机融合,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建立‘沿途下蛋’机制,边出成果边应用。”

  工改工:指旧工业区通过城市更新改造为一类工业用地或新型产业用地,不改变原有用地性质的项目。

  “灭租”行动:指消灭廉政风险点。借助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实现工作留痕,加强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

  群众诉求服务“三个一”工程:指为促进全区平安稳定、和谐有序,按照“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平安光明”理念,通过搭建覆盖全区的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

  三会一课:“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