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 02月 0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7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立足惠民生、促发展、强监管、保安全四个定位,坚持民生服务意识、改革创新意识、行业监管意识、安全红线意识“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努力破解工作难题,推动住建工作进入了平稳快速发展的阶段,全局干部职工以务实的作风,苦干实干,取得了全年工作的顺利完成。
  2017年,围绕市和新区下达的34项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及专项工作等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和要求,并就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合理分解,制定了174项工作计划和53项重点工作,挂牌督办,严格组织落实。
  一、城市更新成效明显。在顺利承接城市更新职能各项事权、完善和优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更新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一是围绕新区城市定位,编制完成《光明新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二是制定《光明新区城市更新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规范城市更新行为,明确部门职责权限,使全流程审批时限缩短至12个月。三是有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完成拆除重建类项目计划立项3个,综合整治类项目1个,完成新区审议待公告的项目6个,完成单元规划审批的4个,正在开展规划审批的项目3个,完成实施主体确认的2个。四是推进城市更新政策创新,开展原光明农场辖区内旧屋村、城中村的政策创新工作,研究制定《光明新区原光明办事处国有土地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实施办法》报审稿。五是加大城市更新统筹和宣传力度,深入到6个办事处的15个社区进行政策宣传,做好政策服务。全年城市更新累计完成固投52.97亿,完成率达到130.79%;全年土地供应完成13.42公顷,完成率达到111.83%;,全年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完成7万平方米,完成率达到122.81%。
  二、住房保障落实有力。针对新区住房保障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多的实际,严格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要求,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基本形成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一是加大筹集建设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城市更新回购、配建回购等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全年回购已达到入住条件的保障性住房9959套,年度新增开工及筹集10628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加大配租力度。全年累计供应保障性住房9959套,完成配租7329套。三是加大补贴发放。全年共发放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共计110.4万元,惠及228户共618人,达到应保尽保、全面覆盖的廉租住房保障目标。四是全力破解万丈坡拆迁安置难题,组织精干力量全力督办,于5月底实现了光明新村首批350户拆迁户顺利入伙,圆满解决了“299”信访积案。五是提前完成红坳村整村搬迁过渡安置,为搬迁的顺利完成赢得了时间。六是科学制订合水口、薯田埔社区控停违建统建楼改造试点处置方案,已报市政府待批,为全市处置违建工作等问题作出了有益探索。
  三、建筑管理更趋规范。针对新区建设工程管理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实际,从质量安全的源头抓起,着力提高新区建设项目的整体水平。一是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光明新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标后评估工作;出台《光明新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定标专家库暂行管理办法》,完成专家库的组建;主动压缩招标备案办理时限,基本实现当天提交、当天审核,当天反馈和当天发布。二是完善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立了新区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库;三是开发建成光明新区“建设工程工地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建筑工地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全过程持续性的监管,平台于2017年9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得到市委杨洪常委的充分肯定和新区领导的表扬。四是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设,年度已推进10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其中7个高星级项目;已有勤诚达正大城花园、中大深圳校区保障房等9个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总建筑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五是积极调处劳务欠薪纠纷,落实劳务工实名制、分账制,共完成62宗劳务欠薪纠纷的调处工作;开展了两制专项执法检查,已有39个项目接入市两制平台。六是继续推进人防审批和防震减灾工作,完成了相关报建审批和排查整治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整体上提升了新区的应急反应能力。
  四、市政改造加快推进。针对新区管道天然气覆盖率低、市政配套差、瓶装燃气安全隐患突出的实际,一手抓气化率提高、一手抓安全隐患整治。一是编制《光明新区“十三五”燃气发展专项规划》,并列入新区重大决策进行落实。二是建设市政燃气管网14.88公里,提前并超额197.6%完成中压燃气管网的铺设任务,重点解决了中山大学七附院及10个小区的市政管网配套。三是全力推进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已完成第一批3个住宅区、2所学校、1所医院共6个项目改造工作。四是开展2017年下半年燃气综合整治工作,从“查、管、用”三方面,对网格员、燃气从业人员、商业用户等1711人进行了培训;开展瓶装燃气供应站点检查,排查整治隐患1087处,责令停业整顿5家,取缔经营资质1家;启动瓶装燃气用户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覆盖全区30万瓶装燃气用户,年内已排查27517户,发现安全隐患线索32190条,除现场整改外,其余线索已移交相关单位督促整改。此外,超额30.5%完成48.3万吨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依托社会力量建成年处理能力200万吨的绿景建筑废弃物利用厂;排查整治受纳场、堆土点59处,已全部移交各办事处、国土看护中心等单位进行看护管理;组织了23次“泥头车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超额完成市考核任务。
  五、强化物业房屋监管。新区物业管理基础差,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为尽快弥补短板,一是建立物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夯实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管理基础。二是修订《光明新区物业服务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督促指导22个住宅物业小区开展消防等安全应急演练。三是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业务培训,提升新区一线物业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自查自纠和主管部门抽查检查相结合的排查治理机制,重点突出电气火灾防范、充电设施的安全监管,累计出动223人次,检查物业项目81个次,整治安全隐患33处。五是积极调处物业信访纠纷,妥善处理物业信访投诉67宗,未发生维稳事件。牵头开展新区老旧房屋和既有建筑幕墙安全整治工作,积极指导办事处整治老旧房屋2949栋,在全市率先完成新区建筑幕墙排查工作,并完成信息系统录入。
  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狠抓建筑施工专项整治和安全监管。一是成立局安委会,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每季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统筹安排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形成了信息通畅、管理有力、处置及时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印发《深圳市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规定》、《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手册》等,统筹建筑施工、地面坍塌、老旧房屋三大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有规可依、提前防范、排查跟进”的安全监管机制。三是开展2017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九大行动,以“对标国际、科技引领、打造精品、持续发展”为原则,31项工作内容按期完成。四是加强日常和专项检查,狠抓汛期和台风期安全工作,全面开展建设工程百日大整治“亮剑”行动。全年累计出动2586人次,检查在监工程802项次,发出《监督检查意见书》802份,省动态扣分384份,责令整改和停工通知书306份,行政处罚66宗89.87万元,对4个施工单位黄色警示,约谈参建单位29家,处罚数量和罚款金额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五是开展《城市建设大讲堂》、“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日”、“农民工夜校暨施工从业人员培训”活动,参与活动和接受培训教育的达2万余人次。六是创新监管模式,委托第三方协助开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检查及检验工作,确保较大危险源与风险点安全可控。七是完成74个“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创建率100%。此外,在地陷防治上,共治理完成坍塌事故34起。通过严格的安全监管,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持续提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有力地维护了新区城市公共安全。
  七、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制定了《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工作暂行规定》、《光明新区瓶装燃气销售单位执法行动方案》、《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物业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等,编制了《行政执法手册》,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分别对新区97家瓶装燃气服务单位、28家物业服务企业和121户公租房住户进行执法检查,配合开展黑煤气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1388人次。累计处理行政处罚案件79宗,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7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63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宗,共罚款603.45万元。按照《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逐项分解落实任务,在文件制定、行政执法、接受监督及行政保障方面均取得进展。处理网格事件122宗,整治率100%,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行政执法各项任务。
  一年来,班子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通过抓学习,提高了凝聚力,通过抓管理,提高了硬实力,通过抓作风,提高了执行力,队伍整体呈现出人心稳、心气顺、干劲足的良好局面。机构设置和运转的优化、工作制度的建设和落实以及廉政建设规范履职的推行,都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局派代表队参加“全市住建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和足球比赛”,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展现了新区住建人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素质。
2018年住房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2018年是我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住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住房建设工作面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形势,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绿色、质量、安全理念,始终坚持民生服务、改革创新、行业监管、安全红线“四个意识”,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城市发展、公共服务、市政配套、安全生产和机构组织建设六大领域重点工作,助力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努力开创新区住房建设工作的新征程。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一)深化住房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强化全流程管理,提高住房民生保障水平。发挥住房保障主导作用,完善适合新区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回购、城市更新、政府投资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最大限度满足新区多类型的住房保障需求,完成万丈坡、塘家拆迁安置房建设工作,有力解决拆迁户回迁问题。二是实施新区“智慧安居平台”一期工程,在整合新区各类保障性房源和住房保障对象信息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保障性住房的常态化供应,并提供一站式安居便民服务。尤其要落实好“人才强区”战略,优先保障人才住房的供应,增强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三是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后期管理,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维修、检查等制度,强化全流程的保障服务,提升保障性住房的宜居度。四是探索保障性住房筹集新渠道。积极创新,加快合水口和薯田埔社区控停违法统建楼处置试点工作,新增2000余套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五是开展新区棚户区改造摸底调查,研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路子。全年计划完成政府投资1.88亿元、专项资金投资2.7亿元,供应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7380套。
  (二)全力落实城市更新规划,完善城市更新运转机制,加快项目审批和实施,促进城市转型发展。以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为抓手,通过进一步优化内部职能,提高城市更新决策管理的工作效能,充分挖掘新区26平方公里“三旧”用地的更新潜力,加大产业类和商住类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力度,促进城市转型发展。一是加快城市更新项目的审批和实施,加速公明商业中心等6个已开工项目的实施,争取完成固投50亿;二是启动光明万丈坡等4个项目的建设工作;三是完成公明玉律第一工业区等8个项目城市更新单元的规划审批;四是争取新增列入计划项目面积30公顷,为新区产业升级拓展更多的发展用地;五是启动薯田埔北片区、公明中心北片区等重点产业片区统筹规划。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规范社区集体用地合作开发行为,促进社区产业转型升级。
  (三)全面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房屋物业燃气等整治行动,夯实城市公共安全基础。在建筑行业管理上,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监管,做好招投标备案和公开招标转直接委托审批,并建立履约评价库,开展招投标后评估工作;持续推广先进建设模式和建造方式,提高建设项目组织管理和科技化水平;全面落实区管建筑工地的实名制和分账制;做好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验收工作。在房屋安全上,建立新区房屋安全信息系统,形成房屋安全隐患“一张图”;指导各部门、各办事处全面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巡查、鉴定、治理,建立常态化管理体系。在物业监管上,完善新区物业信息管理系统,制定行业安全管理、应急管理规范,理顺信访调处机制,建立物业企业评价体系。在燃气监管上,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黑煤气”专项执法行动,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合理规划瓶装燃气供给分布,加强瓶装燃气供应站点建设。同时,持续开展泥头车统一执法日行动,保持高压态势,维护新区文明形象。
  (四)加快推进市政配套建设,完善新区城市功能,做好防震减灾等工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针对市政建设短板,把公共设施建设作为完善城市功能的重点来抓,努力提高配套水平。一是加大管道天然气改造力度,制定年度管道天然气改造方案,建设市政燃气管网15公里,完成1.4万户老旧住宅区和城中村用户、6所学校、1所医院、3条餐饮食街的管道天然气改造任务,提高管网覆盖率至57.77%和气化率至24.30%。二是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争取开工一个、完工并运营一个综合管廊项目;同时加强地下管廊和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持续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三是推进新区第二批室外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工作,完成3个项目施工,开展第三批应急避难场所的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四是开展白花受纳场规划和土地情况核查等前期工作,力争10月底前建成白花受纳场;继续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五是组织防震减灾宣传和人防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救援能力。
  (五)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持续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维护新区和谐稳定。一是进一步夯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从根本上落实各方责任主体和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形成政企合力、齐抓共管、协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二是全面提升新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以安全文明施工为抓手,落实精细化管理,深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确保新区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发挥光明新区“建设工程工地智慧监管平台”的作用,并升级至2.0版本,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四是强化城建行政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严管顶格处罚;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落实“铁十条”规定,始终保持高压整治的安全生产监管态势。五是深化地陷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统筹新区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及后续抢险工作;组织地面坍塌治理和应急演练,提升抢险队伍临灾救灾能力。坚持治标治本相结合、“人防” “技防”相结合。加快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形势。
  (六)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强化组织和队伍建设,压实工作责任,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把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并以此引领住建部门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优化内部职能。结合强区放权等实际,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等相关职能,实现高效有序运转。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丰富党团工青妇组织活动,凝心聚力,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担当有为,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状态。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围绕市区重点工作和民生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快项目建设和预算执行进度;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抓好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维护新区稳定大局。四是强化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对照目标要求,细化分解到人。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工作任务。通过提高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和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使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体现在责任担当上,体现在真抓实干上,体现在任务完成上,开启新区住建工作新征程。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作风建设。树立大局观,全局一盘棋。工作作风要严要实,落实工作不折不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干工作,以高效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二)压实工作责任。局长承担全面责任,分管局领导承担分管工作的第一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承担本部门工作主体责任,工作人员承担直接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责任追究。工作不力的,局领导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拖全局工作后腿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8年2月6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