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 05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

字号:

  2019年,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的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提升、新成效,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2019年,我局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要求,全年以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为重点,结合“多审合一”改革、行政处罚体系完善,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走上新台阶。

  2019年初,我局根据《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对每一项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完善行政执法全记录、事后公示、重大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

  二、严格执行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措施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出台了《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光明区产业配套宿舍定向配租管理办法》《光明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严格落实法定程序,促进行政决策科学性、规范性、合法性。

  二是公职律师制度。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全面推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公职律师牵头指导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提供指导性意见,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三、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落实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明确“两法衔接”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专职工作人员,实行专人负责,加强各项行政执法平台运行管理,确保及时规范录入、定期检查。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电子录像,完善档案分类管理制度,做好行政处罚事后公开公示工作。

  四、推动完善单位内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局领导班子和中层负责人的法治建设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上率下,真抓真管,着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有力落实。

  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进行任务分解,落实任务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规划任务完成时间表,进行“清单式”管理,局领导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任务进度汇报,对推进法治建设任务滞后的部门和责任进行约谈,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力度。

  五、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普法学法用法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综合行政执法员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参考率100%。

  二是着力培养依法执法、权责一体的法治观念,促使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培训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多次开展年度专题学法活动。

  特此报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