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谋划2021年高质量高颜值提升行动

日期:2021年 03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近日,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谋划制定2021年高质量高颜值提升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区委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对标国际、科技引领、打造精品、持续发展”原则,全面践行高质量高颜值要求,致力推动工程质量和城市颜值呈现快速提升的良好势头。

  标准先行 树立住建领域高质量高颜值设计标杆

  标准先行,谋定后动。区住房建设局将陆续出台《光明区公共住房设计导则》《光明区装配式室内装修设计指引》《光明区商品住宅高颜值高质量设计提升要点》《光明区新型产业用房高颜值高质量设计提升要点》等系列设计指引文件,从绿色建材选择、建筑功能设计、风格设计等方面对工程建设提出高标准要求,全面杜绝低劣建材使用、杜绝建筑设计“大”“怪”“奇”现象发生,确保设计标准领先全市乃至全国。同时,大力推行BIM技术应用,将出台《光明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实施指引》,发布相关提升标准和通知事项,从扩大应用范围、提升应用深度、提高工作要求、完善激励措施和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BIM应用水平,推进符合一定条件的建设工程采用BIM模型辅助输出初步设计图纸和施工图设计图纸,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实现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从严把关 构建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体系

  区住房建设局将从强化工程质量源头管控、强化施工验收质量监管、强化工程质量履约评价等方面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

  具体包括修订完善《光明区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明确招标合同文本中含有对建设工程高品质高颜值的具体要求,详细制定相关违约条款。制定《关于强化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若干措施》,从优化招标文件、完善定标专家管理、强化定标过程和结果监督等方面,指导和监督招标人将高质量高颜值等因素作为定标择优重要原则。出台具备可操作性的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机制,并实质性运作。采用三维激光扫描等智慧化技术辅助质量监管,推行“样板引路、逐套验收”的验收模式,从严把控工程观感、功能使用和质量通病。根据文明施工、工程质量、外观颜值、消防审批等情况对相关单位全面启动履约评价工作,强化履约评价结果运用。

  此外,区住房建设局将积极探索匹配科学城发展的住房安居体系,构建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住房空间布局,加大符合未来引进人才及科学家高携眷特点的大户型公共住房供应;推广绿色低碳建造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引进一批优质建筑业企业,引导企业高质量承接工程,大力培育精品建设工程;围绕地下综合管廊、受纳场、消防设施等建设高颜值市政基础设施;实施幸福家园共建行动,着力提升城中村物业管理和公共住房小区物业服务水平等除了逐项对照《实施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外,区住房建设局将把高质量高颜值作为其他各项工作的指挥棒,时刻对标对表中心城区、先进地区,确保高质量高颜值理念融入到住建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