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应急指挥中心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年 02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14年,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在综合办的领导下,在新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贯彻实施《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政务值守、信息报送、预案编修、隐患排查、平台建设、宣传培训等工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实现了应急管理工作新转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全力推动《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贯彻实施工作。一是将贯彻实施《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列为2014年应急管理的重点工作,提上重要日程,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制定了《光明新区贯彻落实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实施方案》,明确了156项对接任务、11项重点工作任务、18个区级重点工作项目和5个应急物资建设项目,以及各单位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考核标准等;三是会同新区安委办、督查室,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责任倒查制度,推动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四是组织召开了《白皮书》贯彻落实工作会,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在2014完成新区实施方案工作量的60%以上,全面实现近期主要安全指标;五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多次组织工作调研,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进度。2014年,新区负责实施的34项工作任务中,有25项已基本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二)创新方法、加强研判,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制定了《光明新区2014年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去年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排查网络覆盖面、创新工作方法、细化排查标准,以社区网格巡查、企业单位自查、群众举报核查为主,以执法部门督查、领导干部督查为辅,深入开展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对排查掌握的各类安全隐患,形成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将责任具体到人,明确完成期限、考核要求,并做好动态监控和后续跟踪。同时,中心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光明新区突发事件风险会商制度(试行)》,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风险分析会商会,对排查掌握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进行分析会商,并根据会商结果,提前部署安全防范和整治工作。2014年,各单位共排查出各类风险隐患346条,基本上是新增加的、易整治的一般类风险隐患,并完成整治324条,整改治理率达94%,有效减少了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明确职责、强化督导,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取得新进展。根据市2013年修订的《深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梳理出涵盖新区常见突发事件的49个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光明新区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组织新区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及《光明新区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光明新区专项应急预案编修框架》等文件的要求,对新区现有专项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健全新区专项应急预案体系。新区应急指挥中心抽调精干力量,专门负责预案编修的评估审核和督促检查工作,并采用专家咨询、工作调研等形式,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对各单位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进行指导,先后3次下发催办通知,全力推进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2014年,新区共编制完成14个专项应急预案,预计2015年上半年可完成所有专项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实现新区专项应急预案的全覆盖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同时,中心组织新区各单位创新演练模式,开展实兵演练、桌面演练等应急演练1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预案的实效性。

  (四)健全机构、配强人员,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推动了新区应急指挥中心机构升格,正式成立公明、光明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理顺了新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体制不健全问题;二是推动成立光明新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和29个专项应急指挥部,明确了新区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三是继续推进办事处、社区及重要部门、重点企业值班室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夯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值班体系;四是协调新区委编办为新区总值班室增加了4名雇员编制,为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各配备1名职员编制,为新区及办事处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完善机制、提高效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新区应急指挥中心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新修订和制定了突发事件分级管理、现场处置、信息报送等有关规定和制度,建立了现场处置签到制度、现场指挥官制度、处置情况通报制度,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健全了快速反应、专业处置、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各单位协同作战能力明显提高。如在处置宝威亚太公司员工罢工事件过程中,新区及办事处信访、维稳、劳动、工会、社保、公安等部门积极介入、多方协调,全力平息了涉及1200多人、长达1个多月的罢工事件。2014年,新区共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7宗,未发生因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在社会安全类事件较去年明显上升的大环境下,充分发挥了指挥枢纽作用,切实保障了新区社会的平安稳定。

  (六)完善制度、简化流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组织召开了信息报送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信息报送职责和要求,规范了信息报送程序。对原有信息报送规定进行了重新修订,进一步简化报送流程、细化报送标准、明确报送职责。总值班室负责编写《每日应急(信访)专报》、《每周值班综述》、《每月值班综述》等,使新区领导及时、全面掌握各类突发事件信息;二是对总值班室应急值守系统通讯录数据库进行了全面更新,全面覆盖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责任人员;三是配备了值班手机,并利用专业软件定制了短信发布平台,降低了短信发布产生乱码的几率;四是严格信息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单位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五是拓宽信息收集报送渠道,购置了小型3G移动应急指挥平台、无线对讲系统,落实了信息直报制度,提高了突发事件处置现场信息收集报送能力。2014年,新区应急指挥中心(总值班室)共撰写各类突发事件情况报告100余篇,发送短息1000余条,未发生迟报、瞒报、漏报的情况。

  (七)严格纪律、规范管理,政务值守工作进入新模式。

  一是规范值班制度。实行了24小时政务值守制度及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制定了《光明新区政务值班制度》,完善了《光明新区应急指挥中心(总值班室)值班工作手册》,并严格落实值班签到工作制度;二是配强值班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3名雇员,并于下半年全部到位,加强了新区总值班室人员配备;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对值班人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半脱产业务强化培训,并每天坚持一个小时集中业务学习,点评案例,提高值班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四是创新值班模式。由原来的单人值班改为双人值班,并创新“主班+副班+备勤+外勤”值班模式,科学安排值班员作息制度,确保政务值班规范运作;五是严格值班纪律。制定了《值班员每日工作规范》,明确了值班员每日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六是科学制定值班安排。每月制定管委会值班安排表,并在重大节假日前,提前下发通知,做好节日期间政务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并做好假期有关工作情况的收集和报送。

  (八)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应急平台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跨越。一是购置了小型3G移动指挥系统,无线数字对讲系统,实现了突发事件处置现场实时视频传输,提高了应急平台信息化水平;二是对新区现有视频会议系统、应急值守系统进行了升级,降低了系统故障率;三是完善了应急资源数据库,依托“深圳市应急资源信息系统”,对现有各类应急物资进行了统计和梳理,完成了数据录入,并进行数字化管理,及时掌握各类应急资源分布和使用情况。目前,新区共储备了三防、森防、卫生防疫及基本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14余万件。

  (九)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应急宣教培训活动展现新面貌。一是注重日常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微博等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和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增强逃生自救能力,在新区营造“懂应急、会应急”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积极配合市应急办在光明辖区内开展“百人百场”应急知识宣讲系列活动,围绕电气安全、消防安全、职业卫生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并通过现场演示的方法教授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包括人工急救、心肺复苏、火灾逃生绳打结法等,群众自发参与人数再创新高;三是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宣传日”、“法制宣传日”、“急救知识进课堂”、“安全生产月”、“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月”等专题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据统计,今年共向公众发放宣传册、折叠页10万余册,使应急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四是在新区政府在线网站发布应急新闻动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等80余条。向市应急办报送应急新闻信息70余条,采纳53条,位列全市第一。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将继续围绕贯彻实施《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这一工作重点,抓好应急“三化一平台”建设(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应急平台),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抓好《白皮书》的贯彻落实工作。继续做好《白皮书》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导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有计划、分阶段推进各项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区和办事处应急机构以及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值班、信息报送、现场处置、隐患排查、风险会商等工作机制,推进应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工作。加强办事处、社区、重点企业、学校等基层值班室建设,继续实施实行24小时政务值守制度及领导带班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交接班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值班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高各级值班部门专业化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平台建设。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新区第二套视频会议系统、小型会议系统、大型移动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进度。将现有视频会议系统的维护服务外包给专业公司,继续完善小型3G移动指挥系统、无线对讲系统和应急值守系统,提高新区应急平台信息化水平;

  (五)进一步完善新区应急预案体系。在完成现有预案修订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预案简化、实化和流程化,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编制完成《光明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汇编》。同时,抓好预案演练,促进应急工作由“经验应急”向“预案应急”转变;

  (六)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依托办事处治安联防队、民兵应急分队组建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三防抢险、森林消防、道路抢通、电力抢修、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等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专家队伍,加强队伍培训和演练,提高各专业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七)积极开展应急宣传和培训。继续开展应急管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三进活动,加大《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新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辖区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