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综合办公室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2年 10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综合办公室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区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综合办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对办公室工作的新要求,着眼全局、恪尽职守,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勇于创新,较好地履行了新区综合办公室政务协调、文件流转、信息宣传、维稳综治等各项职能,为新区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高效办文、细致办会,保证了新区工作运转顺利,机关上下沟通顺畅。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公文收办及制发的有关规定,坚持文件细致核稿,严格把关,基本实现了公文制作规范、拟办意见准确到位,传阅及时、流转顺畅,确保了制文办文质量,2011年收办各类公文达3000件以上,审核、制发各类公文2000件以上。二是周密安排政务会务,加强协调力度,会前细致准备,会中强化服务、会后跟进追踪,全年共安排各类会议和公务活动1000个以上,成功协调组织了新区成立4周年庆典、华星光电投产仪式、企业春茗会、高交会、旅游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接待了王荣书记等领导多次赴新区的调研考察,新区领导对活动的组织协调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着眼全局、加强督办,确保了新区重要决策执行有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一是围绕市和新区中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节点、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形成2011年重点工作分解方案,细化梳理为6大类86项重点内容,逐一分解到19个责任部门和单位,并加紧协调,加大督察督办力度,确保了新区各项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二是2011年作为大运之年,综合办对《光明新区迎大运大干200天、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行动方案》进行了分解,并以倒计时100天、30天为时间节点,进行督促检查。在抓好新区21个大运前可竣工工程项目的督查的同时,加大机关作风督查力度,对大运期间各部门值班情况进行现场督导。三是反馈机制不断完善,继续加强专项查办。全年共转、交办领导同志批示283条,共印发《督查通知》40次,对252项市及新区工作立项督办,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三)加强调研、精品不断,充分发挥了以文辅政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对文字综合材料的新要求,高质量完成新区各类综合材料。新区工作报告,向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汇报材料和多个考察报告都得到了新区领导的好评。2011年共完成各类材料一百多篇,文稿写作水平逐步提高。二是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摸实情、出主意。2011年共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330多条,完成市委信息积分900多分,完成规定任务的近200%;编辑《光明信息》正刊、调研、专报、上报、增刊五种刊物达136期;获市和新区领导批示261条次,指导推动和参谋助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充分发挥法制审核作用,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规制各项政府和经济活动。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新区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和落实《光明新区201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指标,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顺利完成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任务。二是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和落实《光明新区2011年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在新区首次开展行政执法普查工作,确认新区具体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科室共有28个,持证执法人员共有287名。举办了多次学法执法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三是进一步规范文件送审工作,提高法律审查效率和质量。全年共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50多件,重大合同30多个,为新区管委会和新区各部门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充实阵地、整合力量,全面提高新区宣传实力,为新区发展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围绕市及新区中心工作,重点策划了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新区2011年工作会议,新区迎大运21个重点项目竣工仪式,高交会,旅游文化节,瑞士钟表展等专题报道或系列报道。成功推出志愿者王子健,织网工程、21项迎大运工程、公益电影等具有新区特色的典型人物、亮点工作。二是围绕大运会“办赛事、办城市”主题,重点对城市建设、市容提升、文明创建、大运安保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及成效进行宣传。2011共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播)新区迎大运相关新闻52篇,策划专版8个。在宝安日报光明新闻版、绿色光明网和新区电视台开辟专栏(题)10个。三是认真做好舆论监测与危机处理。编印《光明新区舆情快报》七期,对公明违法养猪场清场、五金店火灾、楼村社区统建楼事件、男子持刀行凶、廖天野家庭纠纷、公明联防队员打人等18起事故类、舆论监督类、突发事件类新闻成功实施危机处理,积极化解舆论危机,将事件(事故)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四是顺利完成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和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任务。组织举办辖区“关爱行动”共37项、“读书月”重点活动14项。五是宝安日报“光明新闻”版扩版;深圳新闻网光明版块于四月开通,成为新区“报台网”又一重要宣传支柱。

  (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切实做好大运会的维稳安保工作。划分了大运准备、大运会召开和后大运三个重点时期,按照四阶段开展工作,并以大运会维稳安保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重大不稳定问题(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2011年共排查出重大矛盾纠纷26宗,同比下降13.7%;妥善处理华星光电建筑工地劳资纠纷、楼村统建楼分房纠纷、公明医院医患纠纷等21宗重大矛盾纠纷,木墩等6个自然村土地诉求等5宗信访积案也取得重大进展。全年新区三级平台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519宗,同比下降43.8%,已办结5485宗,办结率99.38%;重大不稳定因素的预警率达100%。二是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成效。重拳打击“两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实施“多警联动,所队联动、队队联动”“三联动”措施。2011年共接报110刑事警情8052宗,同比下降13.83%;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警情1302宗,同比下降20.51%。接报“两盗”警情2906宗,同比下降1.79%。对公明办事处合水口、田寮、南庄和光明办事处新羌等四个治安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进行挂牌督办,开展“围村”整治行动 38次,出动清查力量3912人次,社区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屋联合清理整治。2011年共排查录入高危人员1.5万人,对新区422630间(套)出租屋逐一开展核查,处罚违反出租屋管理规定案件100宗。四是新区、办事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社区综治信访维稳站三级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通过以上措施,全国两会、大运会等敏感期,新区没有发生越级进京和到大运场馆上访事件,实现“零”非访。大运会开幕式当天新区实现“零刑事警情”,这一工作业绩成为新区安保工作新的里程碑。新区“保大运、保平安”成效明显。

  (七)以“织网”工程为基础,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强力推进社会建设,夯实新区基层基础。

  一是制定了《光明新区加强社会建设五年实施方案》,按照探索模式、培养典型、功能设置和重在建设的思路,出台了白花、玉律两个市级试点社区的建设总纲,目前正抓紧推进。二是成立了由田夫书记任组长、恒春主任、健德副书记任副组长的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进新区社会建设;大运会以来,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会,由健德书记具体协调,及时解决新区社会建设中的存在的问题。初步建立并完善“工作提升、信息交流、总结和推广”三项工作机制。编辑社会建设“织网工程”工作简报共26期。三是探索建立社会建设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考核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客观性、主观性两大类,对每一项工作予以具体化、数字化,考核指标体系对每一个单位的社会建设任务,都以数字化的方式予以明确。四是考察了先进典型社区。组织人员赴南山宝安、四会独岗村、杭州下城区等地进行社会建设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取得了真经。五是社会管理“织网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调动各部门的力量,努力边织“民心网、工作网和防控网”等3张大网和28张子网。经过近一年的运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已初步形成。六是创新思维,全面加强新区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推行出租屋楼长制,首创“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模式,推行“视频+门禁”系统,在楼村、白花等3个社区进行试点并取得明显成效。

  (八)着力推进外事、档案、保密以及人大政协工作建设,各项日常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外事工作方面,2011年共办理因公赴港澳团组58个、95人次,团组较去年同期增长114.8%,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5.7%。二是档案保密工作方面,2011年共接收办理涉密文件337份,较去年同期增长77.8%,接收办理密码电报76份,较去年同期增长31%。完成了自新区成立以来党工委、管委会各类来文、办文11458件的整理归档工作。此外,正在着手开展新区档案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圆满完成了新区2010年大事记的编写工作。三是人大政协工作方面,设立人大政协换届工作联络办公室,积极配合宝安区统战、人大、政协等有关部门开展工作。通过密切联系,积极协调,顺利提出人选,保障人大政协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2011年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提案10件,宝安区人大代表建议9件,宝安区政协提案2件。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答复的满意率达到了100%。

  (九)注重内部学习培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继续深入开展 “服务提高年”和“读书月”活动,投入数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机关图书馆建设,购买了大量书籍。在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同时,还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专项培训。组建了综合办篮球队和羽毛球兴趣小组,篮球比赛中获得了新区机关第五名的好成绩,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学习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三是综合办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年初提拔重用了11名科级干部,下半年又有1人提拔到了处级岗位。班子成员发展到现在的8个,新招录的公务员、职员和雇员也已经陆续到位,干部力量大大加强。四是大力加强工作作风和纪律建设,确保全体工作人员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保持高度一致。要求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始终能够严守纪律,始终保持勤奋敬业、脚踏实地、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为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和可靠的保证。

  二、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综合办将继续紧密围绕新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服务全局,突出重点,找准位置, 加强协调组织力度,发挥好应有的作用,确保新区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继续强化“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三项服务,努力在新区形成协调及时、沟通融洽、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继续夯实“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两大基础,为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继续以督查督办、信息调研、综合协调、信访应急等为抓手,着力在综合政研、办文办会、政令执行、新闻宣传、维稳综治和社会建设等六个方面寻求突破,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具体表现为“六个加强”:

  (一)加强综合调研,着眼全局,充分利用外脑,“引智借智”,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2012年综合政研工作将紧跟领导思路,紧贴新区大局,继续增强各类综合调研材料的前瞻性、预判力。一是结合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及时总结新区在加快转型升级、市容环境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管理创新、民生工程进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兴调研之风,将综合政研工作向更深处开展。二是继续坚持“新区领导牵头,新区各局(办)负责,工委管委办统筹协调”的原则,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领导关心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重点的进行调研,力争拿出几个对新区的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重量级综合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继续高质量起草完成新区各类的综合报告和领导讲话及汇报材料,尤其重点做好新区2012年工作会议材料,务虚会、干部大会以及经济形势分析会讲话材料和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汇报材料,不断适应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写出更具前瞻性的稿子来。

  (二)加强政务协调,立足新区实际,优化办文办会流程,进一步提升党工委管委会的办事效率。

  办文办会是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我们将在“规范、精简、高效、细致”八个字上下功夫,确保日常运作高效畅顺。一是明确任务分工,优化办文办会流程,做到既有合理的分工又有相互协作,尽量减少工作交叉和不必要的环节,缩短办事流程,加快工作节奏,保证办公室工作整体功能的充分发挥。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办文、办会、办事各项制度和规章,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推进办文、办会水平的全面提高。在细节上下功夫,落实事前准备、事中服务、事后跟进等环节,力争做到“零失误”、“零缺陷”。三是大力精简各类文件、会议,少发文,少开会,发短文、开短会。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区的文件制发和办理相关规定以及新区会议办理的相关指引,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规范办文办会,力争减少文件量和会议数量,努力改善“文山会海”的状况。四是加快网上公文办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在全新区范围内推行网上办文,逐步实现办文以及审批环节的全部电子化,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三)加强督察督办,围绕中心工作展开强力督察,进一步提升新区的工作执行力。

  督察督办工作关系到政令的执行,关系到重要工作的落实,作用尤为关键。2012年新区督察督办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展现更大力度,提出更高要求。一是新区领导班子会议纪要列明事项全覆盖督查,督查结果一季度一报告,重点工作坚持一月一报告。二是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上的工作进行分解,对各项任务明确分工、明确时限,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充分树立督查工作权威,进一步发挥督促检查部门在抓责任落实方面的组织、综合、协调作用,坚持重点工作提早介入,难点工作强化协调,日常工作注重实效的原则,抓好牵头抓总、催办查办、通报评价等工作。敢督、敢查。对重点、难点工作敢碰硬,一督到底,着力提升新区执行力。四是落实考核奖惩。坚持分类量化、考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督查考核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以考评促进督察督办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四)加强宣传引导,突出重点,挖掘亮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2年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两支队伍,抓好“报、台、网”三大阵地,重点做好四类新闻宣传。一是采访报道始终要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二是建设自身的新闻宣传队和建设通讯员队伍,一方面通过综合办内部的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内部挖潜,着力提高宣传工作的战斗力;另一方面通过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拓展通讯员队伍,弥补人员不足。三是抓好报纸、电视、网络三个阵地。强化应急事件宣传处置和网上舆情搜集监控能力;加强与特区报、商报等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好《宝安日报》、新区新闻中心的作用,办活光明新闻等栏目;办好绿色光明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吸引更多点击率。四是重点推出时政新闻、系列及专题报道、反映社情民意的民生动态以及舆论监督等四大方面的宣传,为新区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组织几次高水平的应对媒体培训,提高班子干部应对媒体的能力,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宣传意识。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力度。

  (五)加强维稳综治工作,深入进行矛盾调处,积极开展治安整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维稳工作一直是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2年适逢党的十八大召开,维稳任务更加艰巨。综合办将以构建和谐幸福光明为目标,以新区、办事处、社区维稳综治工作中心为平台,大力推进重大不稳定问题化解处置,进一步完善维稳基层基础工作体系,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各部门主要领导维稳第一责任,继续推行重大不稳定问题包案责任制和联合调处机制,建立重大矛盾纠纷个案挂牌督办制度,对中央和省市交办以及重大涉稳个案实施挂牌督办。二是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创新劳动监管模式,加大劳资纠纷调处力度,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密切关注宏观调控力度、重点、节奏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及时化解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三是定期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多层次多渠道搜集情报信息,及时获得预警性、超前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形势研判机制,落实维稳重大信息奖励制度,积极调动基层力量参与维稳工作。四是进一步强化治安综合治理。整合维稳、治安、工青妇等资源,继续加大“围合式”安全文明小区、无毒社区、“平安家庭”的创建力度。强化源头防控,加强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大力开展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严打多发性、暴力性犯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治安满意率。五是积极推进“织网”工程。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积极开展“织网工程”,充实完善源头防控网、矛盾纠纷排查网、矛盾纠纷调处网、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网,充分发挥新区、办事处、社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三级平台的作用,调动基层力量,加强综合调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加强社会建设,把社会管理创新作为推进社会建设、高水平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最主要手段,着力打造幸福光明。

  推进社会建设作为新时期的重点工作,将是综合办2012的一项主要任务。我们将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和办法,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经济,不断优化社区配套设施,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增加新区民生幸福感,加快建设幸福光明。一是扎实推进白花、玉律2个市级试点社区建设,抓好根竹园等5个区级试点社区建设。二是协调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2012年实现28个社区的全覆盖。积极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在2011年实现翠湖等5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推进玉律等4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逐步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三是快速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建设。继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大力发展文教卫等社会事业。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建设。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