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头条

国际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大会战略签约仪式在光明举办

日期:2022年 09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相聚光明,共谋生物产业发展未来。

  9月27日上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首届国际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大会发布会在光明区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光明科学城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生物科技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生创委”)、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金融与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投委”)和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承办。

092901.jpg

  首届国际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大会的举办旨在推动国际顶尖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资源集聚,加速大湾区生物科技投资与产业发展。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生创委主席郑军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光明区领导沈华新、姚高科、张锋,以及光明区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跨国及国内生物医药企业代表、深圳湾实验室及科研院所负责人、基金管理公司代表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锚定目标

  光明区全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据了解,当前,光明正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按照市委“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重要的新发展动能”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彭海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多次强调要加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为我们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精准指引。深圳是全国首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具备“一应俱全的完整产业链优势、一河两岸的独特区位优势、一流领先的营商环境优势、一城汇聚的金融资源优势”等四大发展优势。接下来,深圳将锚定“3+3”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生物医药领域世界标杆企业和研究机构,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策源地。其中,光明承载了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2个战新产业集群,以及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2个未来产业集群,被赋予建设“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区”和“未来产业策源地”的光荣使命。希望各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持续推动国内外生物医药科技优势资源和政策集聚深圳、集聚光明。

  蔡颖在致辞中指出,光明区是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是市委市政府明确定位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区和未来产业策源地,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具有独特创新优势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当前,光明区正围绕市委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重要的新发展动能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努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我们携手生创委开展战略合作,希望通过举办国际创投大会、建设联合创新中心等方式,构筑集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的创新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衷心希望与各位嘉宾携起手来,共同浇灌光明生物科技产业的‘创新苗圃’,培育光明科研经济的‘热带雨林’,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蔡颖表示。

  深入探讨

  使科创“高产田”转化为战新产业“高地”

  发布会上,国内外生物科技领域精英齐聚光明,现场探讨如何发力源头创新,畅通创新链条,广聚创新人才,使科技创新“高产田”转化为战新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通过视频致辞:“生物科技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物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近年来不断地出台政策,全方位地鼓励和支持生物科技产业。深圳是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随着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创新能力的充分释放,创新生态的逐步形成,以及创新环境的持续优化,正在成为深圳科技发展的新增长点,正在成为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我们期待国际生物科技与创新投资大会通过一系列高峰论坛、项目路演、政策研讨、闭门沙龙等专业交流,实现全球优质资源的高速整合,加速项目的落地孵化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生物产业生态圈的提升,实现创新大会所确定的初心与目标。”

  百时美施贵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及亚洲区域政府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关志强表示,百时美施贵宝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成立的第一家中美合资制药企业,未来公司将持续看好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继续在中国展开新的布局。大湾区是百时美施贵宝高度重视的区域之一,大湾区颁布的一系列鼓励和促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受到了跨国生物科技公司的普遍关注。

  多个签约

  促进生物科技产业生态圈优化提升

  据了解,国际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大会是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生物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金融与投资委员会联合勃林格殷格翰、百时美施贵宝、德国默克、武田制药等十家跨国企业共同倡议发起。借助本届大会契机,将联合创新中心引导和承载创新项目的落地和孵化;通过整合各类产业服务资源对创新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加速创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实现全球产业资源的多元流动与高效整合,促进大湾区生物科技产业生态圈的进一步提升。

  在现场,生创委、金投委联合多家跨国机构和跨国企业共同倡议发起“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创新促进平台”,来自生创委、金投委、中日投资促进机构、百时美施贵宝、默克生命科学、武田中国等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在现场共同见证。

  同时,现场举行了多个签约仪式。首先,生创委与光明区政府继续合作签约;其次,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深圳湾实验室合作签约;再次,中科嘉银(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生物医疗联合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意向书。

  现场启动

  首届国际生物科创与投资大会落地光明

  作为发布会的重头戏,现场举行了首届国际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大会启动仪式。

  据悉,首届国际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大会将于2022年12月在深圳市光明区举办,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9个大科学装置、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正加速打造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本届大会将聚拢全球顶尖的生物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智库等资源,聚焦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通过产业引导、产业促进和产业服务,实现全球生物科技产业创新资源的落地与优化配置,助力光明区加快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领域孵化和产业发展高地。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