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光明新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12年 10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

字号:

  2010年,新区财政工作在市财政委的指导支持和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高效聚财、合理用财,坚持保稳定、促民生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新区各项财政事业的发展,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4.18亿元,安排财政支出14.12亿元,结余606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预定目标。

  

  一、财税收入完成情况

  

  2010年,随着新区发展建设开始进入高潮阶段,辖区产业结构初步成型、基础建设格局基本确定,经济总量、质量显著提高,带动新区财税收入同步增长,取得喜人成绩:税收分成收入同比增长25%、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9%;全口径税收超过30亿元,其中地税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三年时间实现翻一番。

  

  (一)税收收入完成情况

  

  2010年,新区全口径工商税收完成33.38亿元,同比增加6.45亿元、增长24%,对比2007年,新区成立三年来年均增速达19%;上划中央和市级分成25亿元,同比增长24%,进一步凸显了新区的税收贡献力度。

  

  在税收总额中,国税收入完成23.36亿元,同比增长22%、占比70%;地税收入完成10.01亿元,同比增长29%、占比30%,首次突破10亿元,取得新区成立以来翻一番的好成绩。

  

  (二)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0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89亿元,同比增长29%;上级转移支付收入5.12亿元,上年结余结转0.17亿元,新区财政收入总计完成14.18亿元,同比增长20%。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分成收入增速迅猛,完成8.39亿元、同比增长25%,对比2007年接近翻一番,年均增速达21%,其中国税贡献48%、地税贡献52%。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增值税分成收入完成3.68亿元,同比增长17%;

  

  2、营业税分成收入完成1.84亿元,同比增长20%;

  

  3、企业所得税分成收入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57%;

  

  4、个人所得税分成收入完成0.8亿元,同比增长43%;

  

  5、其他税种(专享税)合计完成0.9亿元,同比增长25%;

  

  6、非税收入统筹完成0.5亿元,同比增长50%;

  

  7、上年结余结转0.17亿元,同比增长14%;

  

  8、上级转移支付收入5.12亿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一)支出情况

  

  新区全年财政支出14.12亿元(不含基金预算支出),含各项体制上解支出0.64亿元和一般预算支出为13.48亿元(其中教育、医疗、公共安全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比重超过75%)。其中一般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5亿元,同比增长11.4%;

  

  2、公共安全支出1.92亿元,同比增长17.3%;

  

  3、教育支出3.16亿元,同比增长25.9%;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6亿元,同比增长20.5%;

  

  5、医疗卫生支出1.03亿元,同比增长57.6%;

  

  6、农林水事务支出0.35亿元,同比增长109%;

  

  7、住房保障支出0.25亿元,为本年新增单列科目,同口径对比增长24.94%;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6亿元,剔除住房保障支出科目单列等一次性因素影响后,按可比口径统计增长5%;

  

  (二)支出管理

  

  1、增强社会管理投入力度,确保和谐、稳定

  

  2010年,考虑到新区的特殊性,为新区发展营造和谐局面,避免影响建设步伐,新区财政在公共安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交通整治等方面投入财力达2.6亿元,同比增长36%,为保障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着力改善民生

  

  为切实改善新区公共服务质量、提高辖区群众民生保障水平,新区今年加大了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逐步缩小了与全市其他区的差距,贯彻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特区一体化政策目标,民生净福利显著提高,全年财政支出中教育、医疗、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等五大类关乎民计民生支出比重超过50%,进一步突出了公共财政的公共性。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