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光明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 02月 07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新区工作会议及“城市品质提升深化年”的各项部署,发扬“四种精神”、做到“四个坚持”,全力落实“九大任务”,特别是“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谋好民生大福祉”的部署,立足我局职能,围绕“提升民生福祉”这一中心,坚持“固本强基”和“务实创新”原则,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打牢三项“基础”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第一、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履行好我局行业管理职责,全面梳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综治维稳等工作,特别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自我检查、职能管理和安全制度执行等方面查漏补缺。第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执行到位,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办法,压实责任。第三、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会同新区安监、消防等专业力量及属地办事处,加强墓园、福利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职康中心、宗教活动场所、职介职培训机构、劳务派遣机构的隐患排查、风险管控。

  二是动态管理权责事项打牢依法行政基础。动态管理局权责清单,对清单中287项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借助法律顾问专业力量,查风险、找对策,盯紧职责风险点,从源头、制度层面规范审批、防控风险。着重厘清事项的权责“边界”,明晰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三是深化“两学一做”打牢作风建设基础。着力做到“四个结合”:第一、结合服务群众推进“两学一做”。进服务对象家庭访民情,重点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困难家庭送服务,健全困难群众沟通常态机制。第二、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两学一做”。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两学一做”的着力点,推改革、提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第三、结合落实目标责任制推进“两学一做”。全力推进我局承办的市和新区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改革项目,完善三级落实机制,一抓到底。第四、结合落实管理监督制度推进“两学一做”。从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业务规范,实行责任倒查机制;严守党风廉政各项监督管理制度,提作风、强效能。

  (二)深化五项改革创新

  一是继续推动新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站在完善新区劳动、民政事业体系的高度,进一步理顺新区、办事处两级劳动执法体制,做好福利院、公益性墓园的全面接收及管理提升等工作。

  二是深化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创新。主要从三方面着力:第一、推进社区基金会战略合作计划。与北京大学落实好五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重点从提升基金会发展成效、开展中期评估等方面深入合作,实施“公益光明”社区基金会人才培养计划、举办1-2期国内外社区基金会专家学者研讨会。第二、推动基金募集方式创新。开发社区基金会官方网站、升级微信公众号,拓展“线上”服务功能。引导各社区基金会用好互联网公益平台,发动更多居民参与捐赠。同时,指导其多争取企业的大额捐赠。第三、推动资助项目深化提升。巩固社区基金会品牌项目,挖掘提升“金色朝阳”等品牌项目的内涵和影响力。指导开发新的公益项目,增加社区治理领域的项目。

  三是深化劳资纠纷防控服务机制创新。完善防控服务体系,按照劳资纠纷治理程序化、高效化的目标,加快四个转变:第一、劳动监察执法由被动执法向主动预防转变。优化系统,提升投诉、预警功能。整合新区、办事处信访维稳等平台,建立完善的分级预警和分类管理信息网。深入开展隐患企业“三谈四查”和“法律体检”。第二、劳资纠纷调解由单方介入向多方共治转变。强化劳资纠纷大联调制度,强化与维稳、公安等部门合作。第三、劳动争议仲裁由传统低效向创新高效转变。完善“大仲裁”模式,推进程序的标准化、规范化。健全投诉处理、重大疑难案件研讨等机制,快速处理仲裁案件。第四,劳动法治宣传由断点式向常态化转变。创新普法载体,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知识40条以上,并在劳务工集中地,开展普法宣传3场。开展“金秋送法、收获和谐”普法宣讲,实现常态化普法。

  四是深化社区服务治理机制创新。第一、促进社区减负增效。建立规范的社区工作职责目录,指导办事处严格落实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加强社区权责清单管理,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第二、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增强社区专职工作者力量,加快推动“社企”分设;配合开展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做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第三、做好居委会换届工作。提前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力争上半年完成;强化居委会履职能力,加强社区后备人才培养。第四、推广“民生微实事”。资助28个社区5600万元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项目,指导办事处组织社区积极申报、严格审核、高效实施。

  五是深化社会组织管理机制创新。第一、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分类引导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壮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民办非企业单位。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一批本土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总会平台作用,指导社会组织更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第二、促进社会组织规范运作。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做实社会组织审批前现场检查,执法关口前移,严格审查申请资质;联合业务主管部门和办事处,加强属地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

  (三)提升七项服务

  一是确保“一院两园”平稳接管、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扎实做好“一院两园”的接收、管理和服务工作。第一、确保墓园“一稳两安”。即,确保墓园日常工作平稳有序,完善墓位审批制度;抓好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群众祭扫安全,保障祭扫期间交通、治安安全;抓好墓园周边坡体安全,特别是已查出的鹰山墓园北侧危险边坡,协调公明办事处、新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做好衔接,确保墓园运营安全。第二、力促福利院“医养结合”。积极整合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探索福利院“医养结合”新路子。

  二是提升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依托就业三方联动服务系统,加强就业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应用,提升服务效能。第一、户籍居民就业服务个性化。开展“就业导航”计划,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500人次。举办8场专场招聘会,促进户籍人员充分就业。第二、特殊群体就业服务精准化。开展“联企助残助侨”,促进残疾人、困难归侨侨眷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帮一”活动,帮扶就业60名以上。建立特殊失业人员动态管理服务机制,加大对隐形失业人员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等困难户至少1人就业,实现动态归零。第三、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举办公益招聘36场,促进外来失业人员就业。加强外来务工人员职业培训和岗前培训,惠及400人以上。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广西田林县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招聘。

  三是提升社会福利适度普惠化水平。第一、加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加强对光明福利院建设的业务指导,推动新分设办事处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强家政、康复理疗等社区养老服务,保持服务覆盖率100%。第二、提升老人优待福利。按时发放高龄老人津贴、“幸福老人”计划资助金。开展“敬老月”活动,组织慰问百岁老人、孤寡老人等系列活动。第三、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推动新分设办事处建设残疾人服务机构,指导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残疾人服务驿站规范运作,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四是提升社会救助服务综合化水平。第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包括生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的全方位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托底。第二、完善低保年审机制。将每年5月份定为低保年审排查月,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第三、强化慈善救助。优化提升重大疾病救助、特困救助、曙光助学等品牌项目,扩大救助覆盖面、提升时效性。

  五是提升社工服务专业化水平。第一、做强社工人才队伍。开展社工培训3期,加强社工特色队伍建设,推进防灾救灾社工成长项目;探索企业社工和项目社工发展模式,扶持社工组织发展。第二、加强社会工作行业监管。每年投入1400万元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定期开展社区服务中心专项检查和评估,以检查、整改推动行业自律。第三、完善社工激励机制。开展第二届“十佳社工”“十佳案例”评选,通过“拼、比、赛”,提高社工专业化水平;完善社工激励体系,力争将社工流失率控制在全市低位。

  六是提升为侨服务特色化水平。第一、深化“金色朝阳”公益项目。借助社区基金会力量,争取侨企、涉侨社团、福彩公益金的资金支持,建立社会资金常态化参与渠道,保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并扩大覆盖面,“金色朝阳”项目在2个以上社区开展,服务归侨侨眷子女超过100名,助力归侨侨眷新生代综合发展。第二、提升社区为侨服务水平。以建设活动场所、开展联谊活动、帮扶困难归侨侨眷为着力点,推动更多社区成为“暖侨敬老”社区及“全市侨务示范社区”。

  七是提升工商联纽带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第一、做优会员服务。协调解决用工、劳资和转型发展等问题。拓展工商联参政议政、宣传调研、培训教育、非公党建等四大思想政治阵地,搭建融资经贸、沟通维权等服务平台。第二、做强基层商会建设。借换届契机,完善工商联网站、微信平台,精细化设立专门委员会、行业协会,吸收代表性强的领军企业加入工商联队伍,狠抓工商联基层组织和自身建设。

  (四)加强六项促和谐工作

  一是加强劳动监察法制化建设。第一、健全新区劳动执法机制。完善劳动监察大队和中队两级执法机制,厘清“条块关系”,推进劳动监察中队实体化。第二、推进劳动监察法治化。完善劳动执法相关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高效运行。加强对执法人员、网格监察员、协管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劳动仲裁规范化建设。推动办事处仲裁派出庭建设,充实仲裁队伍,健全日常管理制度,推进仲裁程序规范化。做好劳动争议案件的仲裁调解,加快案件审理进度,力争全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和累计结案率,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开展4次仲裁接访直通车活动,发挥仲裁“以案说法”的普法宣传作用。

  三是加强劳动关系管理高效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规范行业管理,督促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推动劳动信访法治化,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落实《新区劳资纠纷分类处置办法》,强化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形成共同治理劳资纠纷的格局。

  四是加强多党合作事业制度化建设。第一、拓宽基层协商渠道。推动成立问政会,加强特约人员聘请和党派骨干政治安排,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等“五大协商”。第二、加强党派思想建设。将思想建设纳入党派领导班子责任分工,纳入述职目标考核。举办党派主委座谈会、骨干考察学习会、新进成员培训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5批次,提升党派发展能力。

  五是加强民族宗教服务精细化建设。第一、推动民宗事务“精管理”“细服务”。强化宗教场所安全监管,保障信众安全。建立“少数民族之家”,延伸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的抓手。第二、引导民宗领域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指导宗教界设立爱心慈善基金,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发挥正能量。

  六是加强港澳台和新领域人士统战工作。第一、强化港澳台侨青年统战工作。指导新区乡亲社团优化组织架构推动各级侨联成立青年会等组织。以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试点,探索港澳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第二、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完善新领域代表人士数据库,建立联谊组织和活动平台。第三、推进园区统战试点。以招商局光明科技园为试点,探索统战对象的思想引领、参政议政新机制,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