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光明新区纪检监察局(审计局)2016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6年 09月 09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总体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解决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深刻汲取“12.20”滑坡事故教训,认真开展纪律整顿和作风整改专项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养成纪律自觉,从会议纪律、考勤纪律、值班纪律、请假报告纪律等抓起,严肃查处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聊天、打麻将、玩游戏、开会找人顶替、有事不请假,甚至工作时间外出游山玩水等现象,着力解决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的问题。坚决落实马兴瑞书记“四个亲自”的要求,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着力解决作风漂浮的问题。进一步厘清新区各部门之间、新区各部门与办事处之间的权责关系和职责边界,细化部门内设机构工作流程,健全权责清单,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愿担当的问题。加大检查力度,问责庸政懒政,同时完善新区奖惩激励机制,探索建立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更加严明的纪律保障新区党工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 

  加强对新区“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纪律检查、效能监察、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高技术产业基地、绿色生态新城等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城市管理治理难点、“黑点”背后的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问题。加强对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肃查处和通报换届中的违纪行为。

  健全问责机制。出台《光明新区公务人员问责办法》,严肃追究拖延、推诿扯皮、落实不力、跨部门协作不畅等庸政懒政问题,不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将问责材料归入当事人档案,问责情况将作为考核奖惩、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认真执行光明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继续开展好各层级的述责述廉述德、六责联审等工作,抓好结果运用。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约谈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围绕轨道六号线、查违等新区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把严明纪律落实到各部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研究制定社区党组织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一把手权责清单,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报告、留痕、公开等制度,推行社区一把手任前廉政考核把关、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措施,加强对社区一把手监督。运用科技手段,完善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管理、财务实时在线监管和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四个平台”,实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人、财、物的规范管理。把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层层压实到基层,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四)把握运用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创新方式方法,把“四种形态”贯穿到信访处理、线索处置、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等各个环节。根据省市纪委相关文件,出台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实施意见;及时分类处置反映问题线索,一般性问题谈话提醒,函询核实,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指向性明确的要认真做好初核,严格实行信访线索两级评估机制,全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会同组织人事部门研究出台运用组织处理机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

  保持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压倒性态势。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及处置,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防止腐败问题加剧社会矛盾。重点查办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三资”管理、余泥渣土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存在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五)加强教育、监督和制度建设,探索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继续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创新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三纪班”和新提拔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形成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充分运用“廉洁光明”微信平台,不断传播反腐倡廉正能量。

  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畅通监督渠道,加大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紧盯年节假期,紧盯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加大曝光力度,点名道姓通报“四风”典型问题。

  积极探索源头治腐工作。不断拓展审计范围,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加大对“12·20”特别重大事故善后工作、轨道6号线、大外环高速等审计力度。注重绩效动态督办和绩效结果运用,强化对权力的运行和制约。继续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建设,探索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步预防工作。成立联合调研小组,探索科学、规范、准确、实事求是处理违建等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和强调的“三个区分”原则,探索建立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进一步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

  (六)深入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继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倡导6种观念,聚焦忠诚干净廉洁担当,为新区纪检队伍塑魂。落实省、市纪委“能力建设年”要求,提升队伍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建立约谈制度,及时提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打招呼”干扰基层工作的要严肃处理。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反映,有信必核、违纪必究。严肃审查工作纪律,对违规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组织、让新区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2016年将是光明新区面临困难和挑战最多的一年,困难和挑战,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既使我们经受考验和磨难,又让我们经历蜕变和成长。我们要在上级纪委和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优良的作风,真抓实干、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全力保障和助推光明新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建设。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