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水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0年 04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水务局

字号: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区水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法治建设重要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制定落实律师顾问咨询管理制度。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我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对法律顾问的使用和管理,在我局作出行政处罚、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决策事项等工作中,律师顾问团队为我局提供了全方位法律咨询及审查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落实法治政府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根据省、市、区政府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任务要求,我局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同时依法制定和公示了《光明区水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对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做了具体的规范和要求。三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推进我局重大行政决策,2019年我局承办的《加快推进玉田河等“一河一景”工程》这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工作要求,事先在区政府在线及公众场所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征求意见情况;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并及时报区司法局备案。依法决策机制的落实与完善,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四)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涉本单位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政职权开展了认领及标准化梳理工作,其中,认领了行政处罚职权事项343项、行政检查事项15项、行政许可事项9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事项9项。通过梳理,完善了我局行政职权的基本编码、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提交材料等事项要素,规范了流程,为全面推进落实我局行政执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夯实了基础。2019年,我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33份,处罚金额75万元;行政许可3239个,不予许可24个;行政备案19宗;行政征收2宗;行政服务14个。

  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10月18日在335会议室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局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宪法。局各部门将宪法理论学习融入到工作例会、业务研讨会中;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把宪法理论学习纳入年度学习安排;全局人员参加宪法学考活动,切实增强宪法观念。通过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强化对宪法法律的敬畏和尊崇,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法治政府法制宣传工作要求,我局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2019-2020年普法工作方案》《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2019-2020普法工作重点推进事项》等普法工作文件,建立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从执法工作人员到企业执法时普法、利用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社会普法、将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的精准普法、发布光明水务“十大经典”案例以案释法等多个方面推进普法工作,使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努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2019年,我局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工作。利用“光明区政府在线”及“双公示”平台,依法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及时选择对行政执法有普遍参考意义的案例,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发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作用,如在宝安日报刊登“十大”水务经典案例,广泛开展以案说法;全年推出光明山水经24期,其中在深圳新闻网推出6期图文并茂的小微风光,在光明电视台播出18期光明治水成效视频;利用世界水日等重大节日举行宣传活动8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折页海报16500余份,大力开展现场普法宣传工作;利用政府部门门户网页开展常态普法,如在光明区政府在线部门网页公开《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12个;送法进厂,对企业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开展企业普法。另外,通过及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深圳市排水条例》及现场执法过程中面对面普法等。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行政执法调查取证环节证据收集和笔录文书制作。我局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19年版)要求,统一规范了《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验)笔录》《现场检查照片》等调查取证执法类文书格式,进一步加强我局调查取证规范化管理,提高证据意识,降低诉讼及履职风险。

  (二)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今年的处罚工作中,所有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执法案件在做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一律经我局顾问律师出具法律意见后,由局办公室(法制科)进行法制审核,遵循合法、公正、规范的原则,全年共审核行政执法案件39宗,有效提升了内部行政监督效能。

  (三)落实案卷评查制度。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及正确履行执法职责的能力,成立了以分管局执法工作的局领导为组长,执法大队队长任副组长,各执法组负责人、处罚组办案人员和局法律顾问为成员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案卷评查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部门,按照《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19年版)》,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案卷逐项检查,逐一对照,修改完善。2019年,我局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案卷评查2次,报送相关案卷材料33份,其中28份被抽取进行了全面评查,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创新工作机制,办公室加挂法制科牌子;为在编工作人员68人统一工作制服,推行“局队合一,全员执法”理念,2019年更换执法证8人次,凡执法必须出示执法证等。同时加强培训,2019年,我局自行开展全局工作人员学法及业务培训4次,培训人员112人次,并通过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深圳市排水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具体业务知识的学习,丰富一线执法人员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及法律素养,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围绕水务中心、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强化水务法制宣传、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为光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贡献水务力量。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