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深圳市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年 05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2019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文件要求,积极落实各项指标要求,建立和完善医疗卫生、监督执法等各项法律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

  (一)落实审批服务改革。

  1.推进审批服务改革。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外还开展了容错受理、一网通办等特色服务,完成权责清单系统关联和省市项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办事材料信息。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从需求侧出发自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完成“我要开诊所”、“我要开旅馆”等主题事项的框架搭建和相关信息材料配置,并确保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实行事项一表制申报,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并尽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

  2.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加快“智慧光明”建设,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提高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率,积极主动对标南京、杭州、广州等重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受理工作制度和程序,在完善主题集成服务、提升在线办理用户体验、精简办理材料、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政务服务创新应用等多个环节上,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二)强化行业综合监管。

  1.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行业综合监管,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加强卫生监督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动执法,从严从重从快依法查处医疗机构诱导消费、强制消费、术中加价、欺诈医疗、过度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以案示警,切实加强医疗机构监管,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高社会公众对医疗欺诈等行为的防护意识,维护市民健康权益。

  2.违法查处。2019年,共在民营医疗机构领域立案73宗,罚没款161.23万元,共关停、注销医疗机构37间。开展了377次检查,检查237家有证诊所和61家无证场所,其中:排查中小学周边无证行医场所71间,查实3间,取缔2间,出动车辆91车次,执法人员366人次。

  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坚持依法行政。

  为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更好更快发展,严格按照法治政府考核指标的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审批、执法等活动的记录制度、督导调研工作制度,完成法治政府考核工作。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曾多次组织开展法治培训活动,加强对监督执法队伍内部纪律建设,定期进行业务督导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净化监管内部系统,优化执法流程,确保高效执法。

  2.开展行政执法案例点评会。定期举办卫生行政执法案例点评会,邀请法律顾问和相关专家对光明区卫生监督所的行政执法案例进行点评,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案卷质量和水平,强化监督员依法行政能力,维护好法律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三)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相关要求,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精神,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规范医疗执业行为,维护医疗场所正常秩序,普及卫生法律知识,提高居民对卫生健康法律的认识,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加大光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我局针对辖区居民开展了多次医疗卫生知识的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在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身边的卫生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积极依法应诉。

  本年度,我局应诉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宗,二审行政诉讼案件1宗,所有接到法院传票的案件,均出庭应诉,严格按照新《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我局负责人或者工作人员均出庭应诉。二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宗,已按时审结1宗。

  (二)依法处理信访事项。

  我局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实行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信息公开案件法律审查制度,积极配合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

  根据深圳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具体要求,结合《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逐项落实涉及绩效考核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任务,保障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

  (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根据法治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我局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卫生健康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通过政府自行采购的方式,择优选择律师团队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讨论和研究,充分利用社会法律资源为我局复议诉讼及日常法律事项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深圳市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5月22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