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2019年查违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7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2019年是光明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全区查违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查违办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部署,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凝神聚力,坚持党建引领查违主业,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开展查违攻坚行动,推进违建综合治理,提高队伍执行力,不断开创查违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12.31万平方米,提前3个月完成市里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审批核发6宗27栋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处理证明书,在栋数、建筑面积指标上位居全市“双第一”;审核签订临时用地合同33宗,审批通过临时建筑申请15宗,切实满足民生发展需求,有力保障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光明查违力量。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党建引领,校准思想行为之际。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营造出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的查违精神风貌。二是广泛开展党建活动、党内生活,活跃组织气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提升查违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自身素养。今年来,组织召开14次党组会议,25次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论学习、完善廉政建设等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推进经常性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以及对干部职工的日常党风廉政教育监督,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查违攻坚把稳行为之舵。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查违责任落实。

       一是统筹领导力度空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查违工作,坚持查违“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管同责的要求,多次听取查违工作汇报。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查违攻坚行动总指挥,6名挂点街道区领导分别担任街道查违攻坚行动分指挥部总指挥,形成高规格的查违领导组织。区查违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召开查违联席会议,即时部署、督办。同时,多次前往一线调研、靠前指挥、亲自督战,强化领导统筹。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定期召开查违工作会议,加强对查违工作的统筹指导,最大程度调动查违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街道办主要领导担任辖区查违攻坚行动指挥长,签订查违年度工作责任状,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不断巩固和加强辖区查违高压态势。区土整、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积极联动,主动履行各自职责,在拆违治违各个环节发挥作用,形成了查违最大合力。二是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围绕光明区“作风建设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执行力的若干措施》,明确八大举措,严格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内部工作执行力。三是深化能力建设。开展城乡规划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工作培训、军事化轮训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素养,全年共组织开展相关培训8批次近1000余人,查违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组织参加光明长跑、演讲比赛、妇女插花等各项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规划土地监察文化。

       (三)打响三大战役,综合施策消化存量。

       2019年,光明区深入开展执法拆除、土地整备、政策疏导三大战役,严控违建增量、拆除消化存量,全面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12.31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10.69%,提前3个月完成市里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切实优化城市发展格局。一是开展执法拆除战役。坚持以执法拆除为抓手,主动作为、攻坚碰硬,强势拆除重大典型违建,先后攻克了马田街道蒋围3.8万平方米的最大单体烂尾违建、光明街道赣深铁路用地红线范围一栋6层违建、市级督办重点案件玉塘街道玉星路63号3.5万平方米违建等一批“城市毒瘤”,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形成了强大执法震慑。同时,以卫片执法检查为利器,对上级下发的违法图斑进行全面梳理、逐宗整治,全年共整改图斑面积259.62亩。2019年以来,通过执法拆除手段消化违法建筑81.09万平方米,为光明区城市发展腾挪了宝贵空间。二是开展土地整备战役。坚持重大项目规划到哪里,查违工作就重点保障到哪里,深入开展土地整备战役,以查违工作服务重点土地整备项目建设。2019年,光明区查违队伍围绕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地铁6号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开展查违清拆行动,以土地整备手段成功消化违法建筑86.15万平方米,为全区发展大局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开展政策疏导战役。坚持以人为本、疏导治理,组织开展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以政策疏导手段“柔性”消化违法建筑。5月7日,核发我区的“第一本证”,实现辖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零的突破”,成为全市第三个核发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不动产权证书》的行政区。全年通过完善手续、历史违建确权及其他方式消化违法建筑123.75万平方米,核发6宗27栋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处理证明书,在栋数、建筑面积指标上位居全市“双第一”。

       (四)落实综合治理,优化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开展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有序开展,全年核定临时用地范围58宗,审核签订临时用地合同33宗,审批通过临时建筑申请15宗,受理量同比增长103%,审批完成量实现倍数增长,有力保障了赣深高铁、地铁六号线、六号线支线、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圳段等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和城市设施建设,为光明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广泛开展专项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大力组织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黑臭水体拆违专项行动、“大棚房”专项行动、有关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等区重点工作,全面排查摸底,逐宗清理整治。全年拆除河湖“五清”整治范围建(构)筑物32处1.27万平方米、拆除黑臭水体整治范围建(构)筑物19处6386.35平方米、排查塑料大棚3592处1720亩、排查有关问题线索疑似图斑4批次140宗、排查清退建设用地图斑28块13.79万平方米,有效守护了光明绿水青山,捍卫辖区土地资源。三是落实违建安全纳管。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以人为本、安全为先,在已完成全区既有建筑安全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及信息录入工作,努力夯实城市公共安全基础。全年移交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4054栋、消防重大安全隐患线索632条、黑煤气安全隐患线索243条、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线索2519条、电气线路异常发热安全隐患线索5620条。同时按期完成4.2万栋违法建筑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实现标图入库、辖区违建一张图的既定目标。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开展行政执法法律顾问申请招聘工作,为查违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积极参与规划土地监察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查违队伍依法执法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五是开展查违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积极组织各级查违部门深入排查、深挖线索,建立区、街、社区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参与,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全年共收集核查查违领域内涉嫌黑恶势力线索7条,其中5条已办结,2条已报送区扫黑除恶办。累计张贴海报400余张、制作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折页6000余份、发放小礼品500余份、制作展板20余个、网站宣传4条。

       (五)加强国土监管,守护国有土地资源。

       一是清理整治各类违法侵占。以社区为单位将接管国有土地划分为31个基础网格,责任到人。今年以来,共清理国有土地上24处出租经营性钓鱼场,清拆接管范围各类违法乱搭建约1.69万平方米,清拆既有违建(减存量)10.5万平方米,压停违法抢种合计约8.71万平方米,有效扭转了“清拆不断根”的局面。二是复绿裸露土地守护国土空间。组织看护管养单位对接管范围国有土地裸土地开展撒草籽、种植小树苗或铺盖防尘网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复绿地块94块,面积13.85万平方米,铺盖防尘网3.61万平方米。三是挖掘国土“潜能”,梳理产业地块。对47.56平方公里国有监管土地进行梳理、挖潜,梳理出239块建设用地,通过实地勘察,进一步筛选出“潜能”用地91块,大于1万平方米64块,大于5万平方米25块,大于10万平方米10块,并逐块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六)完善制度机制,保障查违长效运行。

       一是坚持巡办分离的巡查处置机制。以社区为单位分别成立31个巡查组、整治组,巡、办分离,相互监督,督察督办。今年以来,下发《一次督办函》121宗、《二次督办函》6宗,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力保障了“零增量”。二是坚持落实共同责任考核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查违共同责任,明确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的查违责任,做到“数字化、表格化、项目化、责任化”,以考核促进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生动局面。三是落实全员过查违关机制。严格核查全区干部职工违建情况,实现全区干部职工的核查全覆盖。今年以来,共核查人员违建信息5000余人,并将存在违建情况的人员信息及时报送至组织人事部及相关部门,有效筑牢了严查严控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四是规范健全内控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不断健全规章制度。今年来,建立健全合同、采购、资产管理、车辆等内控制度10项,并且狠抓制度执行,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五是制定出台相关法规细则。起草完成《深圳市光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实施细则》,为我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及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等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六是完善智慧查违机制。向科技要效率,启动无人机项目在300米高空开展常态化执法5302余次,编织出天罗地网;全力推进查违指挥系统及定点视频监控等建设,实现远程指挥、联防联动、全程留痕;狠抓在线巡查工作,确保在线率、责停制止率及漏报率达标,从传统查违向信息化查违转变。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查违办的大力指导下,全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敢于碰硬,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存量违建量大面广的局面仍未显著改变,历史违建处理还面临一些困难,国家、省、市对违建治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规划土地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仍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把违建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抓实,以真拆严控确保违建“零增量”“减存量”,以最大合力加快推进历史违建处理,着力打好新一轮查违攻坚战,确保完成2020年度规划土地监察各项“硬任务”,切实推动我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一)加强党建,提升查违队伍履职服务能力。

进一步增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意识贯穿规划土地监察工作始终。全面排查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开展、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查违环境。围绕执法、办案开展案件办理、卫片执法、数字监察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困难群体帮扶以及服务企业发展等统战工作,确保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巡查,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保持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切实实行24小时无缝隙巡查防控,将违建整治任务抓牢抓实,深入开展迳行拆除行动重点对国有监管土地、重大项目用地等范围开展巡查防控,织就一张查处违法建筑立体防控网,切实守住“零增量”底线,守住生态、水源保护红线。

       (三)真拆严控,扩大违建减存量成果。坚持将执法清拆挺在前面,实行区、街、社区三级清拆,发挥执法清拆消化违建手段的带动作用。广泛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综合措施全力推进违建减存量工作,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利用现有违建处理政策,推动违法建筑安全纳管,强化城中村环境整治力度,服务民生发展。

       (四)积极疏导,全力开展历史遗留处理确认工作。以社区股份公司为抓手,明确指标任务和进度要求,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情的科学举措,并借鉴兄弟区的成功经验和已处理确认的典型案例,提炼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处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进我区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加强监管,大力保护国有土地宝贵资源。进一步加强与财政、更新、土整以及街道、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合力做好连片用地整备工作,深度挖潜国有土地监管范围内可开发建设用地梳理,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大力清拆整治保护国有土地资源,清拆一处,严管一处,对清拆完成的地块做好即时复绿和围网,防止回潮,巩固成效,逐步消化存量。继续依托科技力量助力形成立体化国土管控模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巡查看护,严控新增违法侵占,实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