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山水连城”专项规划发布,打造高质量高颜值都市田园

日期:2023年 02月 0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山水揽盛景,智趣汇光明。

  1月31日,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华侨城光明集团协办的光明区全域自然教育启动暨虹·自然教育中心开馆仪式举行。开馆仪式上,由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委托,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编制的《光明区山水连城专项规划》发布。“山水连城专项规划”视频版详尽介绍了“一河九水、百里山环,千顷公园、万亩稻香”孕育光明最独特的生态底色;并将推出百里山环、茅洲碧脉七大拳头产品,尽显“一环、一脉、九廊”的光明之美;打造郊野径、骑行径、漫步径三类品牌路径,串联半城山水半城园,一角烟火一角景。光明山水连城将以1环、1脉、7品、3径、6连、9廊——“117+369”为行动代码,识光明、恋光明、享光明,持续以生态文明引领“双高”发展,塑造山水连城、烟火漫城、科学趣城的典范。

  深化生态赋能

  打造独具特色山水连城专项规划

  据了解,城市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光明,一座山水萦绕的科学之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落实深圳市山海连城计划,光明区党代会提出“全面增强深圳北部中心核心功能,高质量高颜值塑造山水田园都市新风貌”的总体要求,并提出建设“公园里的光明”,实施“山水连城计划”。光明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蓝绿本底”生态优势,由此启动山水连城专项规划。

  光明区山水连城专项规划有什么特点?规划中提出“山水揽盛景,智趣汇光明”的总体愿景,塑造“半城山水半城园,一角烟火一角景”的山水田园都市新风貌。边规划、边实施、边宣传、边优化是规划工作推进的核心思路。边规划,就是发挥专项规划的平台作用,在编制过程中不断整合吸收山水连城相关的规划与工作部署;边实施,就是整合与谋划相结合,动态梳理行动项目库;边宣传,就是在编制过程中,通过公众调研、活动组织、媒体推文等形式宣传光明山水连城;边优化,就是编制过程中持续联动社会公众与职能部门,收集有效反馈,实现成果内容动态调优。

  识光明品光明恋光明

  塑造独具魅力山水融城典范城区

  识光明——山水之间,遇见光明。光明区地处深圳山海格局的西北端,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茅洲河水穿城而过,光明湖畔白鹭翩飞,虹桥公园风光旖旎,“一河九水、百里山环,千顷公园、万亩稻香”孕育光明最独特的生态底色;原始创新、科研经济、创新人才共筑光明最璀璨的科学亮色;古墟烟火与现代艺术荟萃光明最别致的人文特色。如今的光明,自然之美、城市之美、科学之美美美与共,人文之光、艺术之光、科技之光相得益彰,通过山水连城让优势资源串珠成链,以叶脉格局融入湾区。

  品光明——山水连城,趣享光明。山水连城首先在“连”。以生态为底连山脉、连水系、连生活、连产业、连科学、连人文,通过“六连叠网”,营造“生态+生产+生活+科学”等多位一体的全新场景,让市民乐享生活、创想未来。以“一环、一脉、九廊”的总体格局,让山水之形如翩翩之蝶,引领光明持续蝶变。未来,山水连城将打造七大拳头产品,尽显光明之美。七大拳头产品具体包括:百里山环——200公里山野漫步道,贯通深圳山脊翠脉,环幕揽胜科学美城。茅洲碧脉——30公里缤纷水岸,打造深圳骑行打卡圣地,轻快畅游光明水岸客厅。科学趣环——26公里回环趣径,助力科学城“三地”建设,为“最科学”的人才提供“醉山水”的体验。飞虹链水——16公里一抹飞虹,营造高品质的产城生活新场景。古墟新径——16公里年轮街巷,逐水寻山中品味古墟慢城,释放烟火经济活力。玉带引泉——15公里山水玉带,酷玩极限运动,悠游温泉之乡。山水T台——800公顷明湖T台,与科学公园东西呼应,山水文艺引领西翼绽放生机。

  恋光明——科学之城,爱上光明。光明山水连城将打造郊野径、骑行径、漫步径三类品牌路径,串联半城山水半城园,一角烟火一角景。人们来到这里,或悠然入山林,百感自然味;或骑行城野间,沐浴春秋华;或徜徉街巷里,细品烟火情。在山水连城中流连四季晨昏,光影穿梭,愿求一刻最光明。

  行动代码引领

  建设独具科技生态格局宜居家园

  恰似光明,惊艳可期。

  未来的光明,既有十足的科技范儿,也有扑面的自然风,推窗见田园,迈步入山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水连城将以1环、1脉、7品、3径、6连、9廊——“117+369”为行动代码,塑造山水连城、烟火漫城、科学趣城的典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山水连城”专项规划发布,光明区将进入实施阶段。规划期内将建成绿道200公里、碧道40公里、郊野径150公里、骑行径150公里。建成山水连城示范区,新建提升公园21个,打造5个自然教育中心,争创全域自然教育示范区;实施“文化传城”计划,年均开展高品质文体活动100场以上,打造户外运动之区;实施“烟火漫城”计划,每个街道打造2处特色商圈、2条以上人气美食街。助力光明早日建成策动原始创新的“理想地”、科研经济涌现的“新泉眼”与一流人才宜居宜业的“梦家园”。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