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总体进度完成66% 预计年底竣工验收

日期:2021年 05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五一假期中,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节日坚守岗位 劳动成就梦想》聚焦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最新进展,今年以来,该项目已五次亮相央视新闻。近期,本报记者实地探访这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带大家全面了解它的“高定位、高难度、高品质、高颜值”。

  以“科学城速度”打造高颜值项目

  在光明区东北部,一组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建筑群拔地而起,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它就是备受瞩目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31212㎡,共由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城装置,综合研究院、专家公寓、青年公寓五栋大楼组成,建筑与建筑之间通过连廊相互交融,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展现出开放、自然的特性。

  艳阳天里,建筑外立面的玻璃幕墙倒映着蓝天白云,建筑内工人们挥汗如雨,他们正在进行组织工艺、机电设备、幕墙和室内精装修的施工。据悉,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从2019年7月22日开始施工,在2019年11月15日提前35天完成了桩基施工。记者还了解到,本项目是深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施工项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项目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保护工人防疫安全,通过加大资源投入、有序穿插施工、施工工艺优化等方式抵消疫情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并顺利完成2020年各项施工节点目标,于2020年底按时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节点。截至5月14日,项目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66%,预计2021年底启动竣工验收,为后续科研设备进场创造条件。

  “项目通过以小时计的劳动力与机械调配、以日计的材料使用管控,形成全方位的流水作业,保证施工节点按时完成。另一方面,项目注重‘技术先行’,提前统筹组织各个专业单位开展各项深化工作,深化时也积极听取后续使用方的建议与意见,确保工程施工完成后可以达到预定的定位目标。”据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人员介绍,“科学城速度”的背后,是“争分夺秒”和“提前规划统筹”,除了确保进度之外,项目后续的挑战就是确保各项科研工艺的验收可以顺利通过,由于本项目定位“世界一流”,相关的验收工作也会比普通项目难度更大。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