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光明区玉塘街道“七五”普法履职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 08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根据《深圳市光明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光明区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要求,我街道汇总了2016年以来普法工作履职相关情况,经统计,共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406场,悬挂法律知识宣传横幅1100余条,派发宣传资料27万余份、法治宣传品20万余份,惠及辖区市民19万余人。

  一、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

  1.我街道制定并印发了《玉塘办事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深光玉处〔2017〕96号文件,我街道的“七五”普法规划中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并批转了深圳市光明新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光明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制定了《玉塘街道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同时我街道还制作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在“魅力玉塘”微信公众号及“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进行公告公示。

  2.我街道坚持党委(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将普法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主管领导,有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

  3.我街道根据普法责任以及新法新规,每年均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重点推进事项,并报区司法局备案。

  二、做好系统(部门)内学法用法

  1.我街道制定了《玉塘街道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学法方案》等制度,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开展“书记微讲堂”活动、把学法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等。

  2.我街道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学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开展《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并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组织部门单位处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每年参加一次学法用法考试。

  三、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1.我街道经过认真筛选,组建了由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的政府机关干部职工、执业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组成的“七五”普法宣讲团,传播法律知识,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我街道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组建有玉塘普法志愿者队伍,普法工作人员也加入了光明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团队,利用自己的时间、法律知识等资源,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法律六进”,通过“以案释法”公益宣讲活动,彰显法治权威,彰显正义力量。

  2.我街道制订了《玉塘街道执法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玉塘街道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玉塘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汇集街道办各执法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应公示信息,将执法的过程、依据、结果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在光明政府在线平台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我街道积极向社会宣传新法及新的规范性文件,如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法治讲座,开展宪法修正案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制定主题宣传折页派发,提供律师咨询等,促进辖区民众的理解和认知

  4.我街道坚持全员普法,在服务环节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

  5.我街道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纪念日、宣传日等重点节日,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法律援助宣传月普法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专题活动等,分别利用报刊、宣传栏、横幅、标语、图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同时,我街道每年开展“法治光明、安全光明扫黑除恶“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主题文艺演出活动,通过歌舞、小品、相声、有奖问答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在玉律小学设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由学生扮演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法警、被告人、受害人、证人、法定代理人等在“法庭”上的表演生动逼真,上演了一场激烈又精彩的“维权大战”,同时通过模拟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宣判等庭审全过程,让学生们在情境扮演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6.我街道完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安全生产法、法律援助条例等职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宪法、劳动法、国家安全法等基本法律知识,做到普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切实增强辖区内民众的法律意识。2016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406场,悬挂法律知识宣传横幅1100余条,派发宣传资料27万余份、法治宣传品20万余份,惠及辖区市民19万余人。

  创新普法形式(总分28分,自评28分)

  1.我街道在部门单位窗口岗位以及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对外服务平台上增设法治宣传功能,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常态开展法治宣传。

  2.我街道积极向区新闻中心、《宝安日报》等报刊,“魅力玉塘”微信公众平台、绿色光明网等媒体报送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媒体的宣传展现街道普法成果,扩大普法宣传的影响范围。并通过LED屏播放《宪法》、《国家安全法》、《禁毒》等公益法治宣传广告,利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活动、主题电影观看等方式履行公益普法责任。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充分利用社区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队伍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为社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我街道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通过行政执法、社区法律顾问、企业法治体检、法律讲座、法律“六进”宣传、校园普法、媒体宣传、重点人员面对面普法、文艺晚会等各种方式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我街道4个社区的“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均已通过省级创建标准。同时,我街道开展的“创建无毒社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活动,被中国禁毒报采用刊登,宣传推广。

  玉塘街道政法办公室

  2020年7月30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