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履职报告

日期:2020年 08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助力推动光明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法治城区范例,我局将普法与宏德、科普、依法治理相结合,始终贯彻于执法队伍建设、日常普法教育、普法宣传活动等工作中,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现将2016年至2020年我局落实普法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队伍建设,狠抓学习培训

  建设一支优秀的法治工作队伍,才能实现良法善治、法正民安。为适应新形势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需求,我局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经得起考验的过硬队伍。一是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通过工作例会的形式,以党员牵头引领,宣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务员职业道德等,从思想认识上增强干部职工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认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局在遵守法律法规和上级制定的各类执法标准下,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自由裁量权等。三是狠抓学习培训,通过定期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授、线上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截至目前,我局全体执法人员均已获得行政执法证件,按要求登录各类线上培训平台学习培训,熟悉掌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日常执法和普法“两手抓”,引导群众知法

  作为一支文化市场管理队伍,我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工作与行政检查、安全生产、扫黄打非、文物保护等日常工作融合,以现场教育、培训演练、设点宣传、发送短信等形式引导文化市场从业者知法、懂法、守法。一是行政检查现场教育,我局执法人员在行政检查过程中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预防文化市场出现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对已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理,并详细向当事人讲解违法依据、违法事实,教育当事人遵法守法。二是线下培训演练及设点宣传,通过会议、培训、演练的活动方式组织文化市场从业者参与,活动中将法律知识与安全生产、扫黄打非、文物保护等知识一并向从业者宣讲,提高文化市场从业者素质修养,并通过定期设点宣传,在公明广场、大仟里购物广场等公共场所向市民群众派发宣传品,提升市民群众对法律的认知。三是发送法律知识宣传短信,根据日常检查情况,选择对应法律知识进行宣传,从“我讲什么,群众就学什么”向“群众需要什么,我就讲什么”转变。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局已开展现场教育2942次,立案处罚14宗,组织各类培训、会议、设点宣传等活动36场,派发宣传品4万3千余份,发送短信3万6千余条。

  三、创新普法方式,提升宣传效果

  为营造浓厚的普法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我局积极创新普法方式,一改传统普法宣传方式,获得一定成效。一是推出微信版H5“4·26”知识产权日暨光明区“扫黄打非”知识竞赛,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并在趣味中让大众了解知识产权保护和“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活动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二是推出“绿色阅读-绿书签”设计大赛,2019年向全区30所中小学征集作品,共征集作品753部,较2018年增加118部,展示活动自2018年推出以来参与人数逐渐增加,获得参赛选手一致好评。三是在“4·26”“5·18”“6·26”“11·9”和“12·4”等节日联合区各行政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各行政部门各施所能,向市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四是利用文体场馆宣传普法工作。在全区所有开放的公共图书馆馆舍服务台设立“两法”文本资料展示,随时供群众取阅,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在区图书馆、文化场馆各楼层宣传屏、户外LED屏和“书香亭”宣传屏播放“两法”标语内容,定期滚动播放宣传。在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两法”内容知识。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17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