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年 11月 01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字号:

市政协提案委:

  按照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部署要求,光明区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办理实效,并于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办理任务。现将2019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简要情况

  (一)光明区办理市政协第六届五次会议提案总件数20件,其中主办件1件,分办件4件,会办件15件。

  (二)按时办理答复件数20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

  (三)收到市政协委员对办理答复的评价意见5件(会办件不需评价),其中满意5件,基本满意0件,不满意0件,满意率为100%。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

  光明区高度重视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中,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推动、同落实。在日常办理过程中,区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并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要落实主体责任,亲自抓好提案办理工作。同时,由区政府督查室逐项跟踪督办,对政协提案办理进行项目化管理,督促牵头协办单位落实办理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二)健全办理制度,提高工作实效

  为进一步规范办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完善协调机制,光明区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着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审阅关。在接到市政协提案后,认真研究分析,确定办理责任主体;二是把好督办关。建立急事急办、快事快办、超期催办的督查机制,加强过程监督,明确时限要求;三是把好答复关。从细节着手,指定专人对答复意见进行审核修改,杜绝工作失误。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时序进度落实,强化与市政协委员的沟通,确保办理任务按时完成,整体办理效率较高,做到了办前有要求、办中有督促、办后有结果。

  (三)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协调服务

  光明区及各具体承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专家委员会、实地考察等形式,全面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同时,主动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了解委员的意图、愿望和要求,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反馈答复内容,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抓住“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在办理前及时主动与委员沟通,详细了解具体要求;办理中,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协调服务,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认真征询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在处理跨单位的办理任务时,主动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办理、传递和反馈有关情况,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密切配合,合力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三、办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

  为推动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办理实效,光明区及有关承办单位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较好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关于尽快推进深圳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进展的提案。光明区高度重视,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部署,全力配合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建筑工务署做好调研、选址、土地整备、建设协调等工作。2019年5月初,光明区启动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工作并将深圳科技馆项目列为区首批重点突破项目,制定了土地整备工作方案集中攻关,目前项目范围70%用地已入库,可先行移交施工建设。同时,光明区协助配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建筑工务署开展规划调整、科技馆片区城市设计研究、建筑方案招标工作。下一步,光明区将继续严格按照项目倒排工期计划表,加大推进力度,主动沟通协调,全力为深圳科技馆(新馆)的规划建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二)关于推动我市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解决我市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的提案。光明区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规划》,合理有序开展城中村更新工作,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品质,通过人才引进、环境提升等多种举措,逐步解决我市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结合实际划定了417公顷城中村综合整治分区规模,同时制定了支持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加大社区、园区商业建设和配套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和留住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鼓励社区股份公司制定综合发展规划、引进人才,鼓励社区原居民人才回归社区股份公司工作,为社区集体经济长期稳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取得较好效果。

  四、办理和督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2019年光明区的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部分提案反映的问题要落实到位还需要采取持续措施;有些问题受市上级政策、用地审批手续等客观条件制约进展较慢等。今后,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光明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时间节点、具体安排和责任人,及时跟踪督办并通报工作进展。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市重点提案的协调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及时向委员反馈工作进度,认真分析总结,强化办理工作责任落实。

  (二)强化沟通协调,总结工作经验。坚持沟通协商日常化、制度化,高度重视与市上级部门及委员沟通联系,及时沟通办理进度,主动征求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既坚持高效的办理方法,又不断全面总结办理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巩固办理工作成效。同时,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理水平。要求各承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列入督查培训的内容,系统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或代岗培训等形式,加强办理流程和规范的学习,不断增强办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区和各单位的先进经验,研究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办理情况跟踪,促进成果转化,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此报告。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1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