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光明区文化馆举办6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日期:2023年 01月 3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春节期间,光明区文化馆为市民献上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包括“义写春联”、“赏年画·过大年”、“新春文化进园区”主题展、“猜灯谜·过大年”、“文艺放题”手工坊、醒狮贺岁表演等活动60余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12万市民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感受新春温暖。

  丰富活动让留深过节的市民体验不同精彩

  春节期间,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赏年画·过大年”美术作品展活动在光明区文化馆A座一楼展厅开展,展出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等70幅,吸引上千名市民驻足参观。观展市民还能免费领取文创宣传品(抱枕)等新年礼物。

  光明区文化馆延续每年传统,开展“义写春联”活动,邀请众多书法家现场书写近300余副春联,免费派发给群众,还在区文化馆C座文化U站、传麒山文化馆设置群众免费领取点,为公明福利院、光明职康中心、海军部队、光明消防救援大队、深圳湾实验室、公明派出所等单位送春联2000余副,为军人军属及科学城建设者们送上节日祝福。

  “艺”心为民文化艺术下基层送福兔活动邀请光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冯英杰现场创作,为市民送福“兔”80余幅,获得一致好评;在红满庭红木文化创意园惜物博物馆开展的“新春文化进园区”主题展,展出约5000枚老粮票、布票、肉票等票证,100余件各式各样的传统民间糕饼印模吸引上千名市民前来观展;大年初一,醒狮贺岁表演活动在区文化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为群众免费派发新春福袋250份,让市民感受浓浓年味。

  今年,光明区文化馆首次于春节期间分别在非遗空间、艺术展览厅及功能室开展“文艺放题”手工坊自助活动共42场。市民只需预约使用功能室即可免费领取手工材料,自助完成文艺手工作品,有黏土、灯笼、毛线画、书签、积木等12个不同款式1000余份手工材料供市民挑选。“今年我一个人留深过节,但并不感到孤单,因为假期7天都可以到区文化馆参加手工坊活动,十分充实,也很温暖。”市民王女士说。

  线上活动让市民“云端”乐享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光明区文化馆开展“猜灯谜·过大年”特色活动。猜灯谜是传统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本次活动通过开发设计微信小程序软件,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各地春节习俗、非遗内容设置为谜题,市民居家就能参与游戏活动,还可获得“福袋”,“福袋”中有话费和视频App会员等。活动一经推出即吸引7207人参与答题,派发福袋3000份,页面访问量达10.05万次,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既增添了节日气氛,又能启迪智慧。

  此外,“360°随手拍”手机摄影大赛以“大展宏兔迎新年 巾帼力量展芳华”为主题线上征稿,鼓励大家用手机记录新春期间“欢度节日”“温暖回家”等具有浓厚节日氛围的瞬间,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融合与创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光明故事;区文化馆还结合各项新春活动开展全省联动的“粤新年·兔添福”2023年广东数字文化推广活动,活动设置“粤美空间”“粤拍粤行”“粤学新知”“粤趣有料”四大板块,让大家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即可云游广东,乐享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大餐。

  据悉,光明区文化馆将于元宵节期间继续开展2023年新春民族音乐会、“国潮盛典”第五届元宵民俗文化庙会、“贺新春 闹元宵”醒狮麒麟巡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区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民文化服务,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