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报道“主角”——光明区长圳保障房项目

日期:2020年 11月 04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11月2日,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参评的文字消息,发表于2019年07月13日的《8院士参与深圳保障房建设》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作为获奖文章刻画的“主角”,位于光明区的长圳保障房项目以其独特性吸引众人关注,成为“网红”。它集绿色、智慧、科技、人文于一身,是目前全国在建的最大装配式建筑社区。该项目从设计到建造全过程,集聚了八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硬核技术”,致力打造国家乃至世界级公共住房标杆,项目分为两期,完全建成后将提供一万六千多套人才安居住房。

  统筹解决住房问题 让人才留得住、住得好

  作为目前深圳规模最大的公共住房建设项目,长圳保障房项目位于光明区光侨路与科裕路交会处东侧,共提供人才住房16672套。其中一期项目预计竣工时间为2021年5月底,建成后可提供人才住房9672套。二期项目预计竣工时间为2022年6月,建成后可提供人才住房7000套。

  长圳保障房项目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因为我国8位院士将其呕心沥血的科研成果注入其中。获奖文章提到,由于集聚“硬核技术”,长圳保障房项目实现全首层的风雨廊设计,实现6个小区之间不跨市政路的无障碍连接,业主进入二层绿化平台后,犹如行进在公园之中,居民从地铁或公交场站回家时不会淋到一滴雨。这些最新的科研成果在长圳保障房中集中应用,让市民充分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建设,光明区都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始终把人才战略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做好人才工作,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统筹解决人才住房问题,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住得好。长圳保障房项目就是光明区落实人才安居工作全力构建的展现人才特区的重大民生工程,处处体现人文理念。

  项目除了提供社区集中商业与地铁站台的无缝衔接的便捷生活、公园般的景观环境之外,还采用装配式装修,对厨卫、玄关、收纳等进行精细化设计,并大量使用健康建材,让居住体验更加友好,有利健康。项目还通过套内空间布局,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使用”。65、80平方米户型模块均可延展出单身宜居、二人世界、三口之家、三代同堂、适老住宅等户型,既实用又贴心。

  集聚“硬核技术” 用匠心铸造精品

  记者了解到,当前长圳保障房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项目地下室区域完成90%。主体结构现平均施工至17层,最快楼栋现进行26层结构施工,精装修单位现已全部进场,进行样板层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深圳首个全面应用干式工法的装配式装修保障性住房项目。绿色健康的装修材料,规模化生产、流水式安装,从源头杜绝装修材料中化学物质的危害,并且减少人工现场作业,节能环保,保证装修质量。同时在工期、效率、质量、成本、后期维护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较传统装修而言,施工时间缩短30%-50%,后期维护费用可降低80%。项目以智慧建造平台为控制中枢,涵盖设计、算量计价、招采、生产、施工以及运维环节,实现了建造信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传递、交互和汇总,打造了全球首个基于互联网的建造过程大数据集成系统。

  据施工人员介绍,长圳保障房项目以“健康、高效、人文”为初心,从人与自然的本原关系出发,打造国家三大示范、行业八大标杆。项目从建造施工、运营维护以及生活使用等方面全方位统筹实施“绿色生态、健康生活”的规划设计策略,综合应用绿色、智慧、科技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打造建设领域新时代、践行发展新理念的城市建设新标杆,用匠心建造精品公共住房,彻底打破以往保障房就是“低端房”的固有印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