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光明在全市率先开展工程联合验收试点

日期:2020年 12月 02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以前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需要多次往返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等政府部门,逐个申请验收再依次出具验收结果,平均耗时70个工作日以上。现在只需要在建设工程无纸化审验平台申报联合验收,短短3天就能安排验收,各专项验收半天就能完成,10个工作日就能取得验收意见书,效率大大提高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11月27日,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规自、水务、工务署等部门参与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联合验收正式启动,验收内容包括规划、消防、人防、节能、节水、供水、海绵城市、质量监督等8大方面。整个验收过程高效、规范、有序,得到了项目试点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也体现了光明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成效。

  精简优化验收环节,验收时间缩短85%

  据了解,此次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试点是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实质性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从试点情况来看,联合验收将平均70个工作日的验收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验收时间缩短85%以上,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派员配合验收工作由8次以上压缩到1次整合,减少大量时间成本、财务成本、安全成本,降低了企业负担。建设单位可一次性取得规划、消防、人防、节能、质量监督等验收意见,凭联合验收意见书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房屋销售等后续手续,原则上不再进行核验。

  据悉,为配合联合验收试点工作的开展,光明区住建局提前开发建设了建设工程无纸化平台,为建设单位验收前期准备创造了便利。申报验收时可突破办公场所和时间限制,无需准备8套竣工图纸,无需带着几十斤重的图纸材料来回奔波于不同的部门,无需焦急排队等候递交资料。网上受理使现场办变为“指尖”办,只要将申报资料和竣工图纸填写上传即可申报,通过“网上办”“智能办”“全天办”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群众办事不间断”。

  推行智慧验收新模式,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影响

  传统验收往往使用直尺、游标卡尺、影像测量仪等传统工具进行测量,验收人员需要在现场反复走动进行人工测量、读数、计算,不但工作量大、流程繁琐,还存在人工误差大、图纸比对困难等问题,验收效率低下。对此,区住建局在此次验收中率先试点基于三维扫描技术的智慧验收新模式,利用其非接触式、快速性、完整性等特征,仪器扫描一次即可获取消防、人防、节能、海绵城市等各专项验收事项所需测量各类数据,精度可达毫米。扫描后自动生成高精度的三维建筑模型,让现场验收测量数据更直观、更完整、更全面,可有效解决验收现场人手不足、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以消防验收为例,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按传统验收模式需耗时2个工作日以上,而智慧验收全过程只需2小时,耗时较传统人工测量缩短了95%,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验收压力。

  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系统还将测量出的验收数据自动与项目的设计、竣工等图纸进行比对,大幅提高了验收精确度和工作效率,也避免了验收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和误差。智慧验收技术手段还能有效降低了现场验收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解决工程验收等重点环节廉政问题。

  验收标准不降低,把该管的切实“管到位”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联合验收模式并不代表各验收部门要降低验收标准,而是要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通过提升服务等方式,最大化提升验收效率,实现质量标准和验收效率的统一。比如指导和帮助建设单位做好验收前期准备,主动协调解决竣工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验收过程中,政府主动下沉服务10余次,实现由传统的“企业上门找服务”向“政府下沉送服务”转变。

  验收前期,充分依托光明区创新设立的事业单位工程设计事务中心,对消防、人防等设计图纸进行技术性审查,使各专业在设计阶段与验收阶段无缝对接。同时,区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提前介入施工过程,有效解决“验收慢、验收难”等问题。

  验收时,通过跨部门职能整合,将原来各验收部门独立实施的专项验收,整合为统一受理资料、统一现场验收、统一文书送达的联合验收方式,由原来的“几进几出”分散式验收变成“一进一出”集中式验收,既缩短了验收环节,也打破了验收部门互为前置、分头验收的模式,可以有效避免过去企业利用不同验收事项不同步,采取打“时间差”的方式来钻空子的情况,堵塞了传统验收模式的空白和漏洞。

  据了解,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近期还将在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项目试点开展智慧化联合验收,待成熟后将逐渐在全区所有验收项目中推广。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