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700多家企业参会 300多家洽谈合作意向 38家现场进行签约

日期:2020年 12月 07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波澜壮阔四十载,砥砺前行再启航。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书写了奋勇拼搏的华丽篇章。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战略目标,砥砺奋进,不断“蝶变”,日益成为深圳最具魅力、最富活力、最有潜力的投资热土。

  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将于12月8日开幕,在此次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前夕,12月1日至3日,深圳市光明区分别在北京、上海及杭州三地举行“2020深圳市光明区巡回招商推介会”,全方位、多渠道推介光明区优质营商环境、“1+4+N”政策、“3+1”专项产业政策及科技金融政策等。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商务局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指导,深圳市光明区政府主办,光明区商务局和光明区科技创新局承办。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和平台基础处处长席卫忠,光明区商务局、区科技创新局、辖区街道、区属国有企业、产业园区等参加,累计吸引北京、上海、杭州及周边的企业、各商协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及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及高管等800余人参加。

  据了解,本次巡回招商推介会实现了3个首次,分别为:首次连续在深圳市外3个城市举办大型推介会;首次整合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科创委以及光明区商务、科创、各街道、区属国企、社会产业园区、银行机构、投资机构等力量,携手举办招商推介会;首次设置对话交流环节,通过开放式的交流和互动,将企业感兴趣、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政策、营商环境进行推介。

  同时,本次招商推介会取得丰硕成果。现场签约央企、上市企业、战新企业38家,进一步接洽意向企业300多家。

  全方位

  推介光明区优质营商环境

  据了解,光明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辖区面积约156.1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140万,未来轨道交通将达10条,半小时可通达香港、广州及深圳机场,是深圳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光明区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区基石,逐步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陆续引进培育了华星光电、联想、迈瑞、大疆、潮州三环等一大批优质企业项目,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千亿元。

  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就光明区综合营商环境进行推介。张宗平介绍,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光明区揭牌成立后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2020年4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是继深圳市被确定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四城后,作为其核心承载区的光明科学城,迎来的首份具体建设文件,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送给光明的一个大礼包,饱含着对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厚爱,为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吹响了冲锋号,提供了路线图,也为光明的发展插上了新一轮腾飞的翅膀。张宗平强调,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东北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就是规划的光明中心区,“两区”是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规划是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将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同时,光明科学城以需求为导向、以破解“卡脖子”问题为目标,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和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和平台基础处处长席卫忠分别对本次巡回招商推介会表示充分肯定。他们在致辞中均表示,两年多来,光明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的有利区位,勇担使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狠抓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多措并举拓展发展空间,大力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质量,吸引了一大批的优质企业落户,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他们也在现场发出邀请,“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朋友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深圳、了解光明,投资深圳、投资光明,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多角度

  介绍光明区各项优惠政策

  本次巡回推介会上,光明区商务局、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分别在现场详细介绍光明区“1+4+N”政策体系、“3+1”专项产业政策及科技金融政策。现场通过对目前光明区出台的各项政策介绍,表达了光明区对于优质企业的欢迎与支持。

  何谓“1+4+N”政策体系?光明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1”指的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主要是明确政策目标、政策体系及资金安排原则;“4”指的是普惠性政策,包括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N”指的是“N”个专项政策。目前光明区出台了《深圳市光明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逐步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N”个专项政策瞄准的就是光明区重点发展产业,目前已出台了“3+1”专项政策。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理念,聚焦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难点问题,在政策上做“加法”,陆续修订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陆续引进培育了华星光电、联想、迈瑞、大疆、三环集团等一大批优质企业项目,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千亿元,日益成为深圳最具魅力、最富活力、最有潜力的投资热土。“1+4+N”政策体系中,光明区对四类企业落户进行奖励:对于头部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或者营收50亿元以上,或者财力贡献3亿元以上的企业),最高给予5000万元奖励;对于骨干企业(营收10亿元至50亿元,或者财力贡献6000万元至3亿元,或者境内主板上市企业),最高给予800万元奖励;对于中坚企业(营收1亿元至10亿元,或者财力贡献1000万元至6000万元,或者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境外上市的企业),最高给予350万元的奖励;对于“四上”企业(包括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对新引进的头部企业、骨干企业,优先予以单独供地支持;对以用房方式落地的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和中坚企业,给予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15元/平方米,补贴面积可达2万平方米,可补贴3年,3年租金补贴合计超过1000万元。

  何谓“3+1”专项产业政策及科技金融政策?光明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介绍,光明区近期出台的《深圳市光明区支持“3+1”产业发展系列政策》聚焦产业“沿途下蛋”、创新驱动、精准管用等各方面,不断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夯实创新基础。“3+1”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凸显四大特点。一是聚焦“沿途下蛋”,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重大技术攻关;二是聚焦“创新驱动”,建立“注册未满五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毕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三是聚焦“精准管用”,针对同一项目的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区级专项支持;四是聚焦“协同发展”,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完善综合服务配套,营造“优势优先、新兴培育、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格局。可以说,“3+1”产业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充实了“1+4+N”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体系,为构建“3+1”产业发展体系保驾护航。

  收获丰

  现场与38家企业进行签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巡回招商推介会反响强烈,三场活动共吸引700多家企业参会,企业纷纷表达落户意向。巡回推介会活动现场,光明区与参会企业展开热烈交流,联想集团、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复星医药集团、浙江火山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用地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人才政策及住房政策等与光明区进行沟通交流。

  光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光明区招商服务不务虚、不绕弯,诚恳希望和企业高效沟通、精准对接,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服务,支持企业在光明区不断发展壮大,鼓励企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光明科学城建设新机遇,开拓新商机,来深圳光明投资兴业,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商推介会成效显著,现场共与3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在现场签约。活动结束后,为切实做好对接服务,光明区已分别在企业参会证、感谢短信中留下招商专员联系方式,建立了招商服务微信群,同时派驻了一批招商人员(含园区代表)留在当地拜访对接意向落户光明的企业,争取加快其明确落户。

  北京站方面,推介会现场光明区与中建电力、中交一公局、民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吸引数超百亿投资。签约企业中,梅花创投已在招商局智慧城投资注册成立子基金。另外有一批企业分别向区领导、招商人员等表达落户意愿。大会结束后,光明区招商人员与多家意向企业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其中独角兽企业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正计划选址落地芯片封测产线;新能源企业北京普天合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意向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芯联创展等公司有意向将总部迁至光明区。

  上海站方面,推介会现场光明区与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为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奔悦人工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迈瑞医疗的产业链企业上海阿为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明确投资光明。

  杭州站方面,光明区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火山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清创微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深想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和光明区达成合作意向。同时,还有吉利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一批企业纷纷与区商务局建立联系,表达落户意愿。

  复星医药集团执行总裁、首席财务官关晓晖表示,自己企业选择光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非常信赖光明区委区政府的这支服务团队,他们年轻活力、思想创新。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合作中接触到这些职能局的工作人员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种精准的、点到点的服务,让自己可以更有信心也更专心地去将企业做大做强。

  浙江火山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巡回招商推介上最终选择落户光明区的企业代表之一。该公司执行总裁丁洪光表示,“选择光明区,是因为光明青山绿水的投资环境容易留住研发人员,有利于企业做强做大,而且光明的政策好,服务更好。我们和光明区商务局对接2轮即决定落户光明区,他们的服务真的超出预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