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安全帽选用标准你都知道吗?

日期:2019年 06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日前,一条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安全帽是保障一线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个人防护用品,根据国家标准,安全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

  安全帽的作用与颜色

  安全帽是对人头部受坠落物及其他特定因素引起的伤害起防护作用的帽,由帽壳、帽衬、下颏带、附件组成。帽壳可承受打击、使坠落物与人体隔开;帽箍可使安全帽保持在头上一个确定的位置;顶带则负责分散冲击力;下颏带要辅助保持安全帽的状态和位置;缓冲垫则可以减少冲击力。

  按颜色可将安全帽分成白、红、蓝、黄四种。白色安全帽一般由项目监理或甲方使用,红色安全帽一般由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或甲方使用,蓝色安全帽一般由技术人员使用,黄色安全帽最为普遍,施工作业现场的普通工人均使用黄色安全帽。

  安全帽规格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GB?2811-2007规定,安全帽质量应满足:普通安全帽不超过430克,防寒安全帽不超过600克。帽壳内部尺寸:长195毫米至250毫米;宽170毫米至220毫米;高120毫米至150?毫米。帽舌为10毫米至70毫米。帽沿≤70?毫米。

  佩戴高度:按照GB/T?2812-2006第4.1条中规定的方法测量,佩戴高度应为80毫米至90毫米。垂直间距按照GB/T?2812-2006第4.2条中规定的方法测量,垂直间距应≤50毫米。水平间距5毫米至20毫米。安全帽的突出物,即帽壳内侧与帽衬之间存在的突出物高度不得超过6毫米,突出物应有软垫覆盖。通气孔:当帽壳留有通气孔时,通气孔总面积为150平方毫米至450?平方毫米。

  安全帽的维护

  1.安全帽的维护应按照产品说明进行。

  2.安全帽上的可更换部件损坏时应按照产品说明及时更换。

  3.安全帽的存放应远离酸、碱、有机溶剂、高温、低温、日晒、潮湿、或其他腐蚀环境,以免使其老化或变质。

  4.对热塑材料制的安全帽,不应用热水浸泡及放在暖气片、火炉上烘烤,以防止帽体变形。

  5.安全帽要保持清洁,并按照产品说明定期进行清洗。

  安全帽的选择

  在可能存在物体坠落、碎屑飞溅、磕碰、撞击、穿刺、挤压、摔倒及跌落等伤害头部的场所时,应佩戴至少具有基本技术性能的安全帽。基本技术性能包括冲击吸收性能、耐穿刺性能、下颏带的强度。

  当作业环境中可能存在短暂接触火焰、短时局部接触高温物体或暴露于高温场所时应选用具有阻燃性能的安全帽。 当作业环境中可能发生侧向挤压,包括可能发生塌方、滑坡的场所,存在可预见的翻倒物体,可能发生速度较低的冲撞场所时应选用具有侧向刚性的安全帽。

  作业环境是可能发生引爆燃的危险场所,包括油船船舱、含高浓度瓦斯煤矿、天然气田、烃类液体灌装场所、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及可燃气体爆炸危险场所,应选用具有防静电性能的安全帽,使用防静电安全帽时所穿衣物也应遵循防静电规程要求。

  当作业环境中可能接触400V以下三项交流电时应选用具有电绝缘性能的安全帽。作业环境中需要保温且环境温度不低于-20℃的低温作业工作场所时应选用具有防寒功能或与佩戴的其他防寒装配不发生冲突的安全帽。

  安全帽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以下特殊性能,包括摔倒及跌落的保护,导电性能、防高压电性能、耐超低温、耐极高温性能、抗熔融金属性能等,制造商和采购方应按照GB 2811-2007 作出技术的补充协议。当作用环境光线不足时应选用颜色明亮的安全帽。当作业环境能见度低时应选用与环境色差较大的安全帽或在安全帽上增加符合要求的反光条。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帽

  1.戴安全帽前应将帽后调整带按自己头型调整到适合的位置,然后将帽内弹性带系牢。缓冲衬垫的松紧由带子调节,人的头顶和帽体内顶部的空间垂直距离一般在25毫米至50毫米之间,至少不要小于32毫米为好。这样才能保证当遭受到冲击时,帽体有足够的空间可供缓冲,平时也有利于头和帽体间的通风。

  2.不要把安全帽歪戴,也不要把帽沿戴在脑后方。否则,会降低安全帽对于冲击的防护作用。

  3.安全帽的下领带必须扣在颏下,并系牢,松紧要适度。这样不致于被大风吹掉,或者是被其他障碍物碰掉,或者由于头的前后摆动,使安全帽脱落。

  4.安全帽体顶部除了在帽体内部安装了帽衬外,有的还开了小孔通风。但在使用时不要为了透气而随便再行开孔,因为这样做将会使帽体的强度降低。

  5.安全帽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损坏,所以要定期检查,检查有没有龟裂、下凹、裂痕和磨损等情况,发现异常现象要立即更换,不要继续使用。任何受过重击、有裂痕的安全帽,不论有无损坏现象,均应报废。

  6.严禁使用只有下颏带与帽壳连接的安全帽,也就是帽内无缓冲层的安全帽。

  7.施工人员在现场作业中,不得将安全帽摘下搁置一旁,或当坐垫使用。

  8.使用高密度低压聚乙烯塑料制成的安全帽时,要注意此类安全帽具有硬化和变蜕的性质,所以不易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9.新领到的安全帽,首先检查是否有劳动部门允许生产的证明及产品合格证,再看是否破损、薄厚是否均匀,缓冲层及调整带和弹性带是否齐全有效。不符合要求的,应要求立即调换。

  10.在室内进行作业也要戴安全帽,特别是在室内带电作业时,更要认真安全帽,因为安全帽不但可以防碰撞,还能起到绝缘作用。

  11.平时使用安全帽时应保持整洁,不能接触火源,不要任意涂刷油漆。

  12.使用者不能随意在安全帽上拆卸或添加附件,以免影响其原有的防护性能。

  13.使用者不能随意调节帽衬的尺寸,这会直接影响安全帽的防护性能,落物冲击一旦发生,安全帽会因佩戴不牢脱出或因冲击后触顶直接伤害佩戴者。

  14.使用时一定要将安全帽戴正、戴牢,不能晃动,要系紧下颏带,调节好后箍以防安全帽脱落。

  15.经受过一次冲击或做过试验的安全帽应作废,不能再次使用。

  16.应注意在有效期内使用安全帽,塑料安全帽有效期限为两年半,玻璃钢(包括维纶钢)和胶质安全帽的有效期限为三年半。

  17.安全帽防止高空坠物伤人,而头盔是用来防止撞击、摔跌,两者防护点不同,功能各有侧重,因此不能替换。进入生产现场必须戴安全帽,违规使用安全帽会造成安全帽损坏或降低使用寿命。

  18.安全帽的适用温度为-10℃至50℃,不用时应摆放在通风干燥处。(由中国应急管理报 综合整理)

分享到:
footer